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鹿茸可强身健体 这么吃效果更好

2017-09-20 09:07:24      家庭医生在线

鹿茸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药,那么,你了解鹿茸吗,鹿茸怎么吃更有效呢?

鹿茸有什么功效

强壮身体、抵抗衰老:鹿茸性温而不燥,具有振奋和提高机体功能的作用,对全身虚弱、久病之后的患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鹿茸可以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因此还具有免疫促进剂的作用。

降低血压:鹿茸的功效比较多,它可以有效的降低血压,是高血压患者的最佳食用药材。相关实验证明,大量的鹿茸精可以使心率减慢,心缩幅度变小,同时使外周血管扩张和降低血压。 

强壮身体:鹿茸的功效与作用还有就是能够强壮身体。鹿茸里面含有的鹿茸精能够提高人体的工作能力、改善睡眠和食欲,并且对降低肌肉的疲劳也有一定的帮助。

补益气血:鹿茸补益气血的功效也非常好哦。气血是构成我们人体的基本物质,人体生命活动,都是依靠脏腑的功能而活动的,鹿茸具有益精作用,精旺则能够化气生血。

鹿茸怎么吃效果最好

1、鹿茸泡酒。药酒是中国的一大传统,将药物泡进白酒中,药物的精华渗入酒中,酒有助于行气作用,药物作用便很快发挥,行至全身。鹿茸同样可以入酒,将鹿茸片加入50度以上的白酒浸泡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饮用。还可以根据需要,加入其它药材一起浸泡。 

2、鹿茸磨粉。如果没时间泡酒,没时间熬汤,还有一种方法可以解决大家的烦恼。那就是将鹿茸磨成细粉,在晚上睡觉之前,用酒或者盐开水送服茸粉。既方便,又同样有很好的效果。

3、鹿茸做菜。食疗是保健强身的一大方法,鹿茸这样的滋补品就是一大很好的食材。在南方地区,鹿茸和其它药材加入鸡、鸭、鹅或者猪肉等,用慢火细炖,饮其汤水,同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 

鹿茸汤的做法及功效

1、鹿茸北芪仙茅鸡肉汤

配方:鹿茸25克,北芪12克,仙茅12克,淫羊藿12克,鸡肉150克。

功效:温肾壮阳 强壮筋骨 增抵抗力。

制作:选新鲜鸡肉,去皮、去肥膏,放入开水中稍煮,取出,洗净;鹿茸、北芪、仙茅、淫羊藿分别用水洗净。再将以上材料放入电子瓦煲内,加入适量水,炖4~5小时,加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2、鹿茸枸杞鲍鱼汤

配方:鹿茸片20克,杞子40克,新鲜鲍鱼1只,红枣4枚。

功效:益精明目 强身健体。

制作:大鲍鱼1只去壳,去掉污秽,用水洗净;切成片状。鹿茸片和杞子用水漂洗。生姜和红枣用水洗净。生姜去皮切2片;红枣去核。将全部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凉开水,盖上盖,放入锅内,隔水炖4小时,加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鹿茸怎么保存呢

上述我们了解了鹿茸的功效与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鹿茸应该如何保存:

春季或初夏雄鹿长出新角尚未角化时,将角锯下或用快刀砍下,称为锯茸或砍茸。将鹿茸在沸水中略为烫过,晾干,再烫再晾,至积血排尽为度,将鹿茸的茸毛用刀或玻璃刮掉,再用火慢慢烧燎,边燎边刮,最后用清水刷洗茸皮至干净或以瓷片或玻璃片刮净后,置密闭容器放阴凉干燥处保存。

将处理好的鹿茸的封口时的结痂,然后把50度(v/v)以上的白酒灌入其中,用毛巾或湿布把整个茸裹严放置一夜,次日鹿茸变软后,用刀具横切,茸片切的越薄越好,摆放在纸上,晾干后防潮湿,保管备用。

鹿茸得保存要特别小心,首要得是要注意空气湿度问题,如果空气太潮湿,鹿茸就容易发霉,接着就会生虫。所以首先要把鹿茸放在壹个通风得地方,然后用布包壹些花椒,放在鹿茸旁边,这样就不会招虫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鹿茸功效与禁忌 鹿茸功效 鹿茸

冬季进补首选鹿茸 这么吃效果更好

人参鹿茸是冬季进补最常用的两种药材,鹿茸更是很多人补气补血的首选,那么食用鹿茸有什么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鹿茸功效多 哪些人适合吃鹿茸进补强身

鹿茸的功效有很多,哪些人最适合吃呢?鹿茸是中药材进补中广为熟知的一种,鹿茸的功效却没有很多人真正的了解。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鹿茸的功效……详细>>

鹿茸保健功效好 带来这5大神奇功效!

鹿茸属于名贵的中药材,具有很强的保健功效。鹿茸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氨基酸以及维生素,能提高免疫功能,特别适合身体虚弱以及久病后的患者。……详细>>

如何吃鹿茸最有效 详说鹿茸保健功效和有效吃法

鹿茸是名贵的中药材,同时也是中医中的保健品,具有很多功效。不过,想要发挥鹿茸的保健功效就必须要吃对才行。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鹿茸有哪些……详细>>

这些疾病吃鹿茸均可缓解 8种人不宜服用

鹿茸是名贵的中药材,同时也是中医中的保健品,具有很多功效。不过,想要发挥鹿茸的保健功效就必须要吃对才行。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鹿茸有哪些……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