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4因素可导致乳腺增生 中医按摩刮痧可调理

2017-08-07 08:26:0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往往跟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在不严重的情况下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可以获得好转。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乳腺增生的防治:

4因素可导致乳腺增生

1、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如果失调,就会导致身体内的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就会相对来说增多,这是乳腺增生的中药原因,比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以及肝功能障碍等都可以导致内分泌失调,造成乳腺增生。

2、长期食用含有雌激素的产品

长期服用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以及保健品可以促进乳腺增生的发生,人体长期摄入雌激素会导致内分泌失去平衡,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以及家禽的饲料中多含有大量的雌激素,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增生的发生。

3、饮食结构不合理

饮食结果不合理,比如长期大量的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导致脂肪过多就容易产生乳腺增生,另外,饮酒、吸烟等不良习惯也会导致乳腺增生疾病的发生,现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很多,高血压、糖尿病也容易使得女性的内分泌失调,造成乳腺增生疾病的发生。

4、不良生活习惯

女性高龄不育、人工流产、性生活失调、夫妻不和、不哺乳等都会造成乳腺增生的发生,同时佩戴过紧的胸罩、内衣等也可能导致乳腺增生。

中医如何应对乳腺增生?

1、刮痧疗法

选穴:肩井、天宗、外关、膻中、丰隆、太溪、行间、侠溪。

刮拭顺序:先刮肩部肩井、背部天宗,然后刮胸部膻中,再刮前臂外关,刮下肢外侧丰隆,刮太溪及重刮足背行间、侠溪。

刮拭方法:泻法。在需刮痧部位涂抹适量刮痧油。由于肩背部肌肉丰富,用力宜重,分别刮拭肩部肩井穴和背部天宗穴,出痧。然后刮拭胸部正中线膻中穴,用刮板角部,不宜重刮,30次,出痧为度。再重刮上肢外侧外关穴,30次,出痧为度。之后刮下肢外侧丰隆穴和足部太溪穴,各30次,可不出痧。最后重刮足背部行间、侠溪穴,出痧。

2、中药外敷法

中药:大黄、芒硝各5份,冰片1份。

制作:研末过筛(100目),装瓶密封备用。用时取适量加陈醋调成糊状,敷于患处,外盖医用纱布或清洁手帕、乳罩固定,每日1换。

功效:药理直接作用于患处,可化瘀止痛。

3、饮食调理

乳腺增生病人应吃低脂肪并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保持营养搭配均衡。这是因为膳食和营养对乳房疾病起着特殊的催化作用。摄入过高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以及饮食无节制造成的肥胖,促进了人体内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会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这是乳腺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

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在摄入高膳食纤维时,由于纤维可以影响胃的排空、小肠的吸收速度以及食物经过消化道的时间,促使脂肪吸收减少,脂肪合成受到抑制,就会使激素水平下降,从而可以有利于乳腺增生疾病的恢复。

多吃海带,海带不但是家常食品,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对辅助治疗乳腺增生能起到一定的疗效作用。海带含有大量的碘,碘可以刺激垂体前叶黄体生成素,促进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使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4、调理偏方

当归200克,白芥子180克,山慈姑160克,生川乌、细辛各100克,白芷80克,马钱子60克,樟脑40克,黄丹适量。将前7味药用麻油炸枯后去渣,入樟脑、黄丹收膏备用。使用前用温肥皂水洗净患处,将药膏涂于与疼痛区域相应大小之布上或柔韧的纸上,药膏厚度0.2~0.3厘米,贴敷在病变局部,每隔3天换药1次,10天为1个疗程。一般用6个疗程可起效果。

攻坚散,夏枯草30克,玄参30克,生牡蛎30克,昆布15克,姜半夏12克,海藻12克,青皮9克,陈皮9克,三棱6克,莪术6克。水煎服,或研末,开水冲服。滋阴清热,化痰散结,行气破瘀。

中医按摩可缓解乳腺增生

1、侧推法

按摩右侧乳房时要抬起右手,可用指尖向后捂右耳,此时前臂向前与身体呈垂直状态。用左手掌根和掌面自胸正中部着力,横向推按右侧乳房至腋下,返回时用五指指肚将乳房组织带回,反复20—50次。以同样的步骤在左侧再做一遍。

2、直推法

用自己的右手掌在乳房的左上方,也就是锁骨下方的地方,力道均匀的向下推,直到乳房的根部,然后在往上推,就这样来回的推,重复20到50次就可以了,然后换左手重复刚才的动作。

3、振荡法

按摩右侧乳房时,以左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杨晓红 )

乳腺增生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症状

乳腺增生疾病的症状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起初为游漫性胀痛,触痛为乳房外上侧及中上部为明显,每月月经前疼痛加剧,行经后疼痛减退或消失……详细>>

4因素可导致乳腺增生 推荐三个偏方

乳腺增生疾病的症状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它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什么会导致乳腺增生呢?乳腺增生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乳腺增生?中医辩证用药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其发病率占到育龄女性的28%—40%。妇科专家指出,现在女性压力大,精神负担重……详细>>

出现5症状当心乳腺增生 中医按摩教你来预防

很多美眉们都被乳房疾病所困扰着,乳腺增生是一种以乳腺泡导管的上皮细胞和接缔组织增生为基本病理变化,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总称。乳腺增生……详细>>

乳腺增生有哪些常见症状?中医按摩3手法助预防

很多美眉们都被乳房疾病所困扰着,乳腺增生是一种以乳腺泡导管的上皮细胞和接缔组织增生为基本病理变化,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总称。乳腺增生……详细>>

  • 林毅

  • 王颀

  • 宋尔卫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