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跟什么因素有关 乳腺增生的中医按摩疗法

2015-12-07 01:41:32      家庭医生在线

绝大多数的临床乳腺增生为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为妇女常见病,发病年龄多在30~50岁,青少年较少见,经绝期后妇女少见。男性极少见。近期文献报道尸检中有乳腺增生的妇女约有58~89%。在西方发达国家约有1/3的妇女患此病。另有统计,因乳腺病变而活检者有60%是乳腺增生症。国内报道发病率为10%左右,患病率为38.8

乳腺增生通常跟什么因素有关

1。细菌的入侵

本病致病菌多数为金黄葡萄球菌,少数为链球菌,细菌由乳头皮肤破裂处或乳晕皲裂处进入,沿淋巴管蔓延至乳腺小叶间及腺小叶的脂肪和纤维组织中,引起乳房急性化脓性蜂窝组织炎,亦有少数病例产后发生其他部位的感染并发症,细菌经血循环播散至乳房,引起发病。

2。乳汁淤积

乳汁有利于侵入细菌的繁殖,乳汁淤积的原因有:①乳头过小或内陷而产前又未能及时矫正,使婴儿吸乳困难,甚至不能哺乳,②乳汁过多,排空不完全,产妇不了解乳汁的分泌情况,多余乳汁不能及时排出而保留在乳内,③乳腺管阻塞使排乳困难,如乳管本身的炎症,肿瘤及外在压迫,均可影响正常哺乳。

3。乳头皲裂

分娩后产妇未能掌握正确的哺乳技巧,或婴儿的含吮不正常,或过度地在乳头上使用肥皂或乙醇干燥剂之类刺激物以及婴儿口腔运动功能的失调等造成乳头皲裂,使细菌沿乳头小裂口入侵,并且经淋巴管到达皮下及乳叶间组织而形成感染,乳头皲裂时,哺乳疼痛,不能使乳汁充分吸出,致乳汁淤积,为入侵细菌创造了繁殖条件。

乳腺增生的中医按摩疗法

伸出左手,找到劳官穴(劳官穴在手掌心,可以这样找到:握拳,然后将除中指外的其他手指伸开,那么中指所点之处就是劳官穴)。

将左手指尖向后捂左耳,注意此时劳宫穴对着耳朵眼。因劳官穴为心包经之火穴,耳朵眼为肾经之开窍,用劳宫穴对接耳朵眼,是要建立起一个心肾相交的姿态。

将左前臂与身体呈一线展开,用右手来回大力捏揉左乳外侧上部,方向不论,大约5分钟。如果已经有乳腺增生的朋友,做这个动作时会感到疼痛,此时你要做的是要忍住。因为这个部位包括了胃经以及冲脉,而胃经上有“屋翳”、“膺窗”等治疗乳癖的穴位。

左手依旧指尖向后捂左耳,将左前臂向前与身体呈垂直状态,用右手来回捏揉左肋背阔肌边缘上侧突起之肌肉,方向不论,力度如前,捏揉大约5分钟。有些身材肥胖或骨骼僵硬之女士,做此动作可能会有难度,那么,就请你的伴侣来帮忙,这样也有助于促进夫妻感情交流。

左手仍然是指尖向后捂左耳,将左前臂斜向展开与身体呈大致135度角,用右手来回捏揉腋下突起部分,方向不论,力度如前。捏揉大约5分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怎么治疗 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究竟跟什么因素有关 乳腺增生的按摩疗法介绍

乳腺增生的发生与卵巢内分泌功能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有关。乳腺是性激素的靶器官,与子宫内膜一起受卵巢内分泌周期调节,而产生……详细>>

如何治疗乳腺增生?中医按摩可化解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 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详细>>

乳腺增生的常用药有哪些 中医偏方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约有70%~8……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治 中医辩证治疗乳腺增生

症见乳房内肿块扁平伴有结节,周围圆滑(如凹凸不平疑为癌症,必须立即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按之触痛,经前坠胀不适,疼痛,心烦,易怒或失眠者……详细>>

乳腺增生如何治疗 中医按摩是首选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得病的女性也比较多,导致的病因也是多方面的,在出现了乳腺增生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要注意……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