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人参进补有这几种禁忌!

2017-08-04 09:59: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滋补之风渐渐盛行,人参、冬虫夏草、鹿茸、阿胶等名贵中药材被不少商家大肆宣传所谓的功效,似乎把进补与养生间画上了等号。其中人参是被大多数人认为较好的一个滋补药材,但是,如果进补方法不对,盲目的食用,对身体的保健也不一定能起到什么作用的。那么进补人参的时候该注意些什么呢?

常见人参有几种?

一般,我们将人参分为两种,分别是人工栽培的园参以及野生的山参。如果根据不同的炮制方法来进行分类,那么又可以分为四种,分别是红参、白参、糖参以及晒参;如果是根据产地的不同进行分类,那么分为中国产的和朝鲜生产的。

红参:这种制作方法是将新鲜的人参放在高温中蒸汽大约两个小时,全熟之后进行干燥,最后去除须末进行压制成为不同的形状。这种方法制作成为的人参性温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要特别是具有很好的补气、温补的效果,特别适合进行急救回阳。

白参:这种炮制方法的材料大多都是选择质量比较次的高丽参,用开水烫煮一会之后晒干就可以了。

糖参:将新鲜的人参用针进行扎孔,然后放入糖水之中浸泡,最后晒干就可以了。这种方法制作成为的人参非常的平和,所以效果也好似比较差的,比较适合在日常生活中滋补身体,具有一定的保健脾肺的功效。

晒参:一般都是选择人工培植出来的人参进行烘干,性平,具有很好的补气以及生津的功效,服用之后能够滋补身体,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以及免疫能力。

人参有什么功效?

1、具有调节大脑皮层的活动功能和抗疲劳的作用。

2、能解除酒精、水合氯醛、巴比妥及氯丙嗪的毒性,可防止因长期服安眠药等药物而产生的毒副作用。

3、人参可对中枢神经系统起双向调节作用,对过度兴奋的神经具有安定作用,适用于长期失眠的患者,同时对抑郁症的患者也有较好的疗效。

4、人参有一定的抗癌、防癌作用,能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命。

5、能显著提高人的机体免疫功能,对易发生感冒的患者或易发生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

6、动物实验表明,人参能提高动物在各种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服用过人参的动物更能适应严寒、高温、射线、细菌、病毒等的干扰和侵袭。

7、人参可双向调节血压,能使人的血压趋于正常。某些品种的人参(如野山参)还有一定的强心作用,可用于心力衰竭患者的急救,如临床常用的“独参汤”、“参附汤”就是专门用来抢救心衰患者的。

8、人参还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内分泌功能,可以促进消化、增进吸收,同时对肝脏、肾脏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食用人参的三大禁忌

温补之药并非人人适宜。中医还有“虚不受补”、“六腑以通为补”等说法。对于进补不当的危害,古人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清代名医郑钦安更是说得透彻:“病之当服,附子、大黄、砒霜是至宝;病之不当服,(人)参(黄)芪、鹿茸、枸杞皆是砒霜”。身体健康者若过服人参非但无益于 健康,而且会招致疾病。尤其是婴幼儿、少年儿童、血气方刚的青壮年,更不可盲目服用人参。身患疮、疥、痈或咽喉肿痛者,服用人参后可能导致疮毒大发、经久 不愈等严重后果。

1、不能与葡萄一同食用

人参与葡萄同吃易导致营养受损,葡萄中含有鞣酸,极易与人参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沉淀,影响吸收而降低药效。

2、忌饮茶

茶叶中含有鞣质,与人参皂苷结合,不易被人吸收;再者茶叶含有咖啡因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我们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当喝了浓茶以后,常会出现失眠烦躁等,这就是中枢神经过于兴奋所致。同样,人参也有类似作用,它能加强大脑皮质的兴奋程度。因此,同时服用人参和茶叶会使这种作用大大加强,容易使人出现晚上睡不好觉、烦躁、头痛等现象。特别对于那些有神经过敏或神经衰弱的患者来说更是没有好处,所以吃人参时忌茶,尤其是浓茶。

3、不能与萝卜通吃

古医书讲萝卜“下大气,消谷”。现代研究萝卜消食利尿,与古代观点相同,人参大补元气是其最主要的功能。若同时吃萝卜却可破气,此一补一破,人参就起不到滋补作用。因此,萝卜、人参不宜同时服用。此外,大部分的滋补品都有补气作用,故均不宜与萝卜同时服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功效 人参种类 人参

失眠者慎用人参进补 服用人参谨记5方法更滋补

生活中大家都非常重视身体的调养,一些人认为名贵的中药可以有效的调理身体,起到滋补身体的作用,人参就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滋补中药。但是,并不……详细>>

冬季进补首选:人参鸡汤

冬季是进补季节,说到进补就当然不能略过人参,其中首选又是人参鸡汤。如何做好人参鸡汤,吃人参鸡汤又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冬季进补选人参 大补元气

冬季进补,绝对少不了人参。中医认为,人参性味甘、微苦、微温、归脾、肺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的功能,适用于体虚欲……详细>>

人参的功效作用和禁忌人群

人参一直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医养生保健药材,很多人都会有服用人参保健的习惯。并且,人参的服用方法也有很多,不同的服用方法会有不同的功效作……详细>>

常见人参有四种 保存方法各不同

人参绝对是公认的大补品,但是你对人参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常见的几种人参以及说说它的保存方法: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