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天山雪莲养颜又美容!过量服用就不一定了

2017-08-02 10:25:4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一听到天山雪莲花,就会自发的觉得,这一定是个好东西,那天山雪莲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其实雪莲花可以入药,也可以美容。那么天山雪莲有什么美容功效呢?怎么吃天山雪莲才健康呢?

什么是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又名“雪荷花”,当地维吾尔语称其为“塔格依力斯”。属菊科凤毛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新疆特有的珍奇名贵中草药;生长于天山山脉海拔4000米左右的悬崖陡壁之上、冰渍岩缝之中;那里气候奇寒、终年积雪不化,一般植物根本无法生存,而雪莲却能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和空气稀薄的缺氧环境中傲霜斗雪、顽强生长。这种独有的生存习性和独特的生长环境使其天然而稀有,并造就了它独特的药理作用和神奇的药用价值,人们奉雪莲为“百草之王”、“药中极品”。

天山雪莲有什么作用?

抗衰老作用:天然的雪莲花中含有黄硐类芦、雪莲内脂、雪莲多糖等。其防晒系数高达到22SPF,远高于15SPF的国内超强度紫外线辐射。因此,可有效地保护皮肤受紫外线侵害,并对体内毒素所致肝脏及血清中过氧化脂质的升高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表明雪莲具抗炎、组织修复和抗超氧化物自由基的功效,对防御由生理或非生理因素(如疾病)诱发自由基长期慢性进行性损伤有着积极意义。这种功效,在内服时表现为保健和增强免疫功能,外用时可达到美容、祛斑、延缓皮肤衰老的目的。

雪莲是理想的天然抗衰老剂。它含有的雪莲内醋,氨基酸、维生素、糖分、矿物质、甾醇类化合物、生物酶等活性物质,自古以来就是治疗皮肤病的良药。雪莲磨成粉浸泡液能营养皮肤,并能抑制表皮癣菌、星形努卡菌等皮肤真菌,有较好的治疗作用,还可以遮挡紫外线。雪莲的这些优良特性用于护肤护发,对皮肤有滋润、灭菌、消炎、生肌、防晒、软化、平滑和净白作用。

防治青春痘:由于雪莲能通便秘、加强胃肠功能;能调理肠胃,平衡内分泌;花蕊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有消炎灭菌作用等功能,正适合治疗青春痘。当脸上长出青春痘时,可采用内服外用双结合的方法,效果较佳。

防治雀斑、肝斑,黄褐斑:雀斑、肝斑可出现在脸或手上,多发于女性。防治这两种斑,原则是一为防晒,二为脱色。尽量避免接触直射日光,合理饮食,防止便秘,摄取含多量维生素C的食物。

用雪莲防治这两种斑,可加速皮肤新陈代谢,平衡内分泌,自然除火祛斑,减少皱纹,使皮肤保持光泽、丰满、对面部雀斑、肝斑等有良好的疗效,原来使用其他化妆品过敏的人,使用雪莲便不再过敏。

雪莲服用别过量

雪莲种类繁多,如水母雪莲、毛头雪莲、绵头雪莲、西藏雪莲等等。现代化学成分分析显示,雪莲花全草含生物碱、黄酮、多种氨基酸和雪莲内酸等,有散寒除湿、止痛、活血通经、强筋助阳、促进子宫收缩等主要功效,在治疗风湿疼痛症、心血管疾病、延缓衰老、抑制肿瘤、抗炎、镇痛等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有的天山雪莲如大苞雪莲含有毒性,需严格限制服用剂量。每次服用剂量以五分为限,否则有可能中毒。由于天山雪莲会促进子宮收缩,所以孕妇禁用,否则会有流产的危险。另外,肝病患者若服用来路不明的雪莲,常造成病情恶化后果,临床所见屡见不鲜,大家切勿学神农尝百草,拿生命开玩笑。临床上,中医界很少为病患开具天山雪莲的处方,而大家更勿以讹传讹,把天山雪莲视为治百病的神药,尤其肝、肾疾病者更要谨慎服用。

推荐两款食谱

雪莲甜汤

材料:天山雪莲75公克,红枣12颗,冰糖100公克

做法:枣以清水沖洗干净;雪莲以清水浸泡4小时备用。红枣先以300cc水及2小匙冰糖煮软至红枣光滑状熄火放凉备用。另起一锅,注入约1000cc的水及放入作法1的雪莲一起煮至滚沸时,改小火慢炖到烂,加入其余冰糖煮至完全融化时,加入做好的红枣即可。

雪莲果三吃之小炒

材料:雪莲果,红萝卜,土豆,橙汁250ML,白醋适量,砂糖10克,油,玉米淀粉

做法:雪莲果、红萝卜、土豆洗干净去皮切小块备用,雪莲果需用热水快速煮一下阻止表面氧化变黑。所有材料放入油锅炸至表面金黄色晾干油备用,玉米淀粉加点水做一个芡汁备用。橙汁、白醋、砂糖混合后加入锅内(不加任何油)慢慢熬热至砂糖溶化后加入芡搅拌至适合自己的粘稠状态后把炸好的材料加入内快速翻炒,让材料均匀粘上酱汁。所有材料均匀粘上酱汁即可熄火装盘。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雪莲美容神品 雪莲功效 雪莲祛痘

什么中药可以美容养颜? 9种中药美容又养颜

中草药的美容养生知识里面讲究肌肤调养和辩证施治,如今人们崇尚天然护肤物质,中药材所蕴含的诸如蛋白质、糖类和微量元素等皮肤所需的营养成分,……详细>>

艾灸能美容养颜? 艾灸这5个穴位美容功效好!

艾灸不仅仅能够辅助治疗妇科炎症,同时也可以把脸上的色斑快速的去除,中医认为经络可以决定生死,只有经络通畅才能够延长寿命,那么使用艾灸的方……详细>>

怎么食用桃花美容养颜

中国古人很早就认识到桃花的美容价值。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本草纲目》里谈到,桃花具有令人好颜色之功效。在清节前后,桃花还是花苞时,采桃花2……详细>>

你的体质不一定适宜喝四物汤!哪些体质适宜喝?

四物汤是中医里养血、补血的经典药方,是很多女性朋友美容养颜、保健养生的药膳。但是四物汤虽然养生功效好,但却要因体质而异。http://z……详细>>

生地泡水长期喝可改善失眠?不一定

生地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那么生地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作用呢?服用生地有什么要注意那?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