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活血调经的中药有这些

2017-06-19 09:53:01      

1、牛膝

牛膝,属多年生草本,根入药,生用,活血通经;治产后腹痛,月经不调,闭经,鼻衄,虚火牙痛,脚气水肿;熟用,补肝肾,强腰膝;治腰膝酸痛,肝肾亏虚,跌打瘀痛。兽医用作治牛软脚症,跌伤断骨等。

2、丹参

丹参,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瘕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

3、桃仁

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干燥成熟种子。果实成熟后采收,除去果肉和核壳,取出种子,晒干。具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经闭痛经,瘕瘕痞块,肺痈肠痈,跌扑损伤,肠燥便秘,咳嗽气喘。

4、鸡血藤

鸡血藤,为豆科植物密花豆的干燥藤茎。秋、冬二季采收,除去枝叶,切片,晒干。具有活血补血,调经止痛,舒筋活络之功效。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风湿痹痛,麻木瘫痪,血虚萎黄。

5、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干燥成熟种子。夏季果实成热、果皮尚未开裂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利尿通淋的功效。用于经闭,痛经,乳汁不下,乳痈肿痛,淋证涩痛。

6、月季花

月季花,为蔷薇科植物月季的干燥花。全年均可采收,花微开时采摘,阴干或低温干燥。均为栽培。具有活血调经,疏肝解郁之功效。常用于气滞血瘀,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胸胁胀痛。月季花是一种活血调经药、与它同科同属的玫瑰则属于理气活血药,不能混同使用。

7、红花

红花,为菊科植物红花的干燥花。夏季花由黄变红时采摘,阴干或晒干。各地广有栽培。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之功效。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症瘕痞块,胸痹心痛,瘀滞腹痛,胸胁刺痛,跌扑损伤,疮疡肿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血调经的中药有哪些

中医认为,妇人以血为本,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气为阳,血为阴,血无气则无以化,气无血则无以生。如果经期遭受寒冷之邪侵袭,或贪吃寒凉生湿……详细>>

中药活血调经祛病又美容

女性无不希冀自己婀娜妩媚,楚楚动人。但你知道吗?身材的健与美和月经是否正常密切相关。凡是月经有规律、经量适中、经血鲜红的女子,大多肌肤润……详细>>

什么花有活血调经的作用?

月季花有活血调经的作用,主治肝郁不舒、瘀血阻滞所致的月经不调、胸腹胀痛、烦闷呕吐等不适。可用新鲜花朵直接使用,也可在夏、秋季采摘半开放的……详细>>

中药疗效知多少 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哪些

活血化瘀是一个中医方面的名词,活血化瘀的中药指的就是那些服用之后能够疏通身体中的血脉,去除淤积血瘀功效的药材。常见的活血化瘀的中药有很多……详细>>

刮痧可治中暑 头部刮痧能调经活血

中医刮痧,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夏季是个高温季节,是很容易中暑的,那么夏季刮痧该如何缓解中暑妙招呢。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