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图库 > 正文
肾盂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日常补肾|肾气足百病除

2017-06-26 08:29:1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理论认为“肾气足,百病除”。肾气就是肾中之元气,又叫元精,它被认为是生命的原动力。说起补肾,一些人可能觉得这是一件长远的事情,等出现状况,需要补的时候再补。但其实不然,肾脏是重要器官,平时必须注意保护不可少,知道养肾、补肾的方法也不可或缺。

1分钟测试肾好不好

1、没劲儿。肾功能不好时,很多废物难以从尿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乏力等没劲儿的感觉。肾脏有病,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从肾脏漏出,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也会有没劲儿的表现。有些患者会以为是过于劳累,或者是其他原因,而忽视了肾脏问题。

2、不想吃。不想吃饭、厌食,甚至恶心、呕吐,也是肾脏病的常见症状。有些患者总是先去到消化科或者肝病科,看看是不是得了胃病或肝病,一看没胃病和肝病,就搁置不管了,忘了看肾病医生,结果耽误了病情。

3、尿有泡沫。尿里有泡沫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如果蛋白质从肾脏漏到了尿里,尿就会起许多泡沫。

4、腰痛。肾脏的位置在腰部的脊柱两侧,所以肾脏有病时,会感到腰痛。

5、尿多尿少。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数大约4—6次,尿量约800—2000毫升,如果排尿次数和尿量过多或过少,就要注意了。

6、水肿。饮水太多,或者是睡眠时间过长、过于肥胖等,眼睑、脸部、小腿等部位可以出现轻微的水肿,或者一过性的水肿,如果不是这样,就要怀疑是不是肾脏有了问题。

现代人有四大伤肾的生活方式

1、吃海鲜、喝啤酒

吃大量的高蛋白饮食,如大鱼大肉等,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夏天很多人喜欢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方式曾被肾内科医生称为“最伤肾的吃法”。

2、熬夜、吃得咸、不喝水

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很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

3、乱服药物、用药过多

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容易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这些药物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等,还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如去痛片、扑热息痛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4、经常憋尿

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细菌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

日常养肾补肾这样做

1、运动

运动,特别是腰部的运动,具有健运命门,补肾纳气等作用,加之肾与腰部的关系,因此多进行腰部运动也有利于肾脏健康。除了腰部运动以外,建议适当的做些脚底按摩方面的运动,比如按摩涌泉穴。

2、大便要畅通

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

3、饮水养肾

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保肾措施。

4、吞津养肾

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你可以做一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来,不到一天时间,就会感到腰部酸软,身体疲劳。这反过来证明,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肾精,起到保肾作用。

5、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补肾。

6、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肾脏健康的最好方法。事实上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过少,特别是该睡觉的时间不睡觉都会影响不仅会对肾脏,对其心、肝、等脏位也都会产生很大的危害的。所以日常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多注意保健。

(责任编辑:陈丽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肾 补肾方法 补肾

肾气足百病消 中医教你6招来补肾气!

补肾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肾脏对于五脏六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生命的原动力。当肾虚时会减弱生命力,同时诱发各种疾病,秋季养生以补肾为主,能……详细>>

补肾壮阳 按摩涌泉穴补肾气

补肾壮阳是男性朋友们关心的一个话题,我们都知道肾乃先天之本,肾气直接影响着身体的健康,那么男性朋友如何补肾呢?按摩是一个补肾的好方法。……详细>>

如何靠饮食来补肾 补肾食物和食疗介绍

一旦出现肾虚、肾亏等问题,你的健康就会出现大麻烦,要知道,很多肾病的症状就是肾亏肾虚。我们该如何解决肾虚肾亏问题?有人会想到吃补肾食谱。……详细>>

中医补肾的常见药物 男性补肾的常见误区

中医是如何补肾的呢?男性补肾往往都会选择中成药或者中医小偏方,不过选择中医补肾要选对药材和方法,这样才会有效果。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补……详细>>

肾气不足怎么办?中医教你几种补肾气的方法

很多人都有脱发的症状,尤其是步入中年的男性朋友。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脱发的主要原因就是肾气不足。所以,想要改善脱发的症状,首先要从补……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