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常见中药煎煮方式有6种 贵重药不宜煎煮

2017-04-23 07:10:34      家庭医生在线

每种中药材的质地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想发挥其特有的药效就需要有正确的煎煮方式。这点就是有别于西药的地方。那么一些常规的中药的煎煮方式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常见中药煎煮方式有7种

包煎:适合那些含黏性、小粒种子类、粉末和有细小绒毛的药物,为防止煎后药液浑浊及减少对消化道、咽喉的不良刺激,要用薄布将药包好,再放入锅内与其他药同时煎煮,如旋复花、车前子等。

另煎:对贵重药材,为减少损耗,应单另久煎,取汁后,再与其他药材的煎出液合并服用,如人参、鹿茸等。

先煎:介壳类、矿物类药物,因质地坚硬,有效成分不宜煎出,应先打碎先煎,煎10~30分钟后再下其他药,如龙骨、牡蛎等。此外,附子、乌狼毒等毒性药,宜慢火先煎久煎,可减低毒性。

后下:对含挥发性成分或气味芳香的药材,久煎易破坏其有效成分,宜在一般药物即将煮好时放入,煎4~5分钟即可,以防其有效成分走散,如薄荷、砂仁等。

烊化:胶质、黏性大而且易溶的药物用时,应单独加温熔化,再加入去渣的药液中微煮或趁热搅拌,使之溶解,如阿胶等。

冲服:药物研粉与其他药同煎则粘锅煮焦,且粘附其他药,影响药效,应放入已煎好的药汁中搅匀后一起服用,如琥珀末等。

煎汤代水:某些药物,应在煎好后去掉药渣,再用液体煎其余药物,发挥辅助作用。例如玉米须,具有利尿、降血糖的作用;还有灶心土,由于吸收了柴草的药效,可以使药性变得温和,具有温中止血的作用。

五类中药不宜煎煮

上面我们介绍了中药常见的煎煮方式,但是不是所有的中药都要煎煮好才能喝,有些中药煎煮后会损害药效,降低药用价值,下面我们来看看不适合煎煮的5类中药。

1、贵重药

如参三七、鹿茸、紫河车、蛤蚧、冬虫夏草等,主要含皂甙、蛋白质、脂肪、激素等有效成分,由于皂甙化学结构比较复杂,蛋白质性不稳定等因素,煎煮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而影响疗效,为保存其有效成分,又不浪费药物,所以应该研末冲服。

2、消食药

如谷芽,麦芽,鸡内金等,主要有效成分是其中所含的活性物质,如谷芽中的淀粉酶,转化糖酶,蛋白质分解酶等,这些物质均不耐高温,若煎煮则酶的活性降低而影响疗效。如谷芽煎剂的效力仅为其干粉的5%,麦芽煎剂的消化淀粉效力约等于干粉的1/3,鸡内金中的胃激素,能促进胃腺分泌,但易受高热破坏,所以上述药物用生品或微炒后研末冲服为佳。

3、芳香药

如麝香、冰片、樟脑、苏合香、安息香等,均含有在常温下都易挥发的有效成分,根本不能煎煮,否则药效几乎全失,故不宜入煎剂,宜入丸散或外用。

4、胶糖类药

如阿胶、龟板胶等,由于这类药物大多是高分子物质,溶化水中后粘稠性较强,若与其它药物共煎,易粘锅烧焦,应将其它药先煎好去渣取汤,然后加入上述药物趁热搅拌,使其完全融化后服用。

5 、驱虫药

如雷丸,其驱虫主要的有效成分当加热至70℃,便失去活性,因而用雷丸驱虫时必须研末冲服,否则就无驱虫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怎么煎煮 中药煎煮 中药

中药如何煎煮?中药煎煮需遵循这些原则

汤药是中国古代治疗疾病最广泛的方法,流传至今依然可以治病防病,并且效果也非常的好,但是我们煎煮中药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要怎么煎煮,下面……详细>>

中药煎煮不得马虎 器具火候有讲究

中药煎煮是否正确关系药效的发挥。中药煎煮过程中有很多事项需要特别注意,比如器具的选择、火候的掌握等等。下面我们具体来看下:详细>>

中药不是越浓越好 煎煮中药有三注意

年轻一些的朋友对煎中药肯定不是特别了解,可能大家觉得中药难喝,干脆煎得久一点,这样药水也“浓缩”成精华了,但是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下面……详细>>

这5种中药材不宜煎煮过久

煎煮中药需要讲究的方面有很多,无论是水温还是火候都有讲究。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有5种中药材是不宜煎煮时间过久的,否则就会影响到药效……详细>>

中药煎煮前能洗能泡吗?中药煎煮的细节

在家自行煎煮中药时会有人担心中药不干净,煎煮前想用水清洗一下,这样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在煎煮中药前可以用开水泡,但是不能用水清洗哦。下面……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