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女人香最醉人 美眉必备中医5个香体美颜方

2017-03-30 07:51:18      家庭医生在线

闻香识女人,除了使用香水之外,我们的中医还可以通过去浊气,使用一些养生方法来为我们产生自己的体香。一起来看看怎么操作吧。

想要香体先要祛除浊气

说到中医养生“造香”,可能在我们脑袋里面的第一印象就是《红楼梦》中薛宝钗使用过的“冷香丸”。这个原料来源极为难得,将春天的白牡丹蕊、夏天的白荷花蕊、秋天的白芙蓉蕊、冬天的白梅花蕊各十二两收集研磨,加上“雨水”那天的雨水、“白露”那天的露水、“霜降”那天的霜,“小雪”那天的雪各12钱调匀,再混合蜂蜜、白糖,做成龙眼大的丸子,藏在梨花树下,需时用黄柏水调和服用。服用之后能让身体散发出幽香,但是,它的功效主要是清除体内的胎毒,香体只是一个“意外收获”。

按照传统观念,中药香体方主要是通过药物,调理身体的气血运行,祛除体内的痰湿浊气,让皮肤更加红润光滑;或者是有些药物确实有芳香物质,服用后经过新陈代谢,将香气从身体散发出来。但总体上来说,体香不仅仅是一种身体状态的反应,它是整个身体机能健康运转的一个表现,所以,想达到体香的目的,要先祛除身体的浊气,让气血充盈,经脉功能正常。

排毒是前提

在女人使自己散发体香的诸多途径中,各种香水与香薰产品常常成为女人制造体香的主要手段。另一方面,既然人体具有代谢功能,并且与体质、饮食密切相关,那么,通过合理的养生与饮食来使自己散发芳香是完全可能的。体内污物和毒素是形成体臭及多种疾病根源,经常清除体内毒物,既可保持内环境卫生,又可为自体生香打下基础。

具体方法有四:一是咳嗽清肺:每天到户外选择空气新鲜而又避风的地方,做深呼,清洁肺部。二是冲洗肠道:每天定时排便,以保持肠道清洁。三是发汗驱毒:坚持有氧运动,可使人体吸入比平常多十几倍的氧气,使机体免疫细胞防病能力显著增强,从而加强体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阻遏体内毒物的积聚。四就是通过食物来解毒:常饮鲜果汁或鲜蔬菜汁,使体内血液呈弱碱性,把积存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由排泄系统排除体外。

中医推荐香体美颜方法

1、香粉方

白附子(生用)、茯苓、白术、白芷、白檀香、白蔹、沉香、木香、鸡舌香、零陵香各30g,藿香60g,麝香(细研)lg,英粉3000g(研碎以生绢囊盛)。

以上方药共捣筛为细散,入麝香研匀,将粉囊置大盒子内,以约末覆之,密闭7天。沐浴后以粉均匀地扑于身上。

本方出自《太平圣惠方》,有香身爽肤,悦泽美容之功。

2、十香丸 《千金翼方》

药物组成:沉香、麝香、白檀香、青木香、零陵香、白芷甘松香、藿香、细辛、川芎槟榔白豆蔻各30克香附子15克丁香0.3克。

制作方法:上药捣碎为末过筛,炼蜜和绵裹如梧桐子大小。

服法:日夕含之,咽津味尽即止。

本方内含十四味辛香之味中药,具有芳香祛臭的功效,能使口及身体均香。

3、澡洗方

干荷叶960g,威灵仙(去土)、藁本(去土)、藿香叶、零陵香、茅香各480g,甘松(去土)、香白芷各240g。

以上方药共捣碎为粗末,每用60g,生绢袋盛,用水约25L,煎3沸,放稍热,于无风处淋浴,避风少时。如水少时,更添入热开水,斟量得宜使用,勿令添入冷水,药末不添。

本方出自《御药院方》,有香身止痒之功。

4、沐浴方

谷精草、茵陈、决明子、桑枝、白菊花各36g,木瓜、桑叶、青皮各45g。以上方药煎水沐浴。

本方出自《慈禧光绪医方选议》,有香身祛风,清热利湿之功。

5、体臭方

竹叶300g,桃白皮120g。以上2味水煎取汁,贮瓶备用。以药液浴身,不拘次数。

本方出自《千金翼方》,有香身除臭,利湿解毒之功。适用于腋下体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上怎么才有香气 如何才能散发香气 香体

闻香识女人 中医教你去浊气做香体女人

闻香识女人,除了使用香水之外,我们的中医还可以通过去浊气,使用一些养生方法来为我们产生自己的体香。一起来看看怎么操作吧。说到中医养生“造……详细>>

中医香体药疗需分体质 香体丸乱用风险大

炎炎夏日一到,爱美的MM们又开始烦恼体味的问题了。除了常规的香水、香体液除体味法之外,最近网上还流传起各种中医的香体丸、香体方。其中有不……详细>>

想美容助睡眠?试试中医闻香疗法

闻香疗法是中医的特色疗法之一,但是很多人对如何使用闻香疗法抱有疑虑。首先这是对闻香疗法不了解的原因,其次,对闻香疗法要认识更全面,闻香疗……详细>>

百香果排毒通便又养颜 帮你数数百香果的神奇功效!

相信大家对于百香果一点也不陌生,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17种氨基酸,同时维生素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调理心脏疾病,同时也能够补肾壮骨,强筋养……详细>>

预防小儿扁桃体炎有这几招 推荐6个中医验方  

扁桃体炎多发于抵抗力下降、受凉、过度疲劳之后,为链球菌或葡萄球菌引起。临床常用的治疗小儿扁桃体炎的偏方、验方主要如下。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