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气虚湿气易引起女性疲劳 不妨来碗莲子粥

2017-03-09 08:57:4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女性朋友会比男性朋友更容易疲劳?这个问题您想过没有。今天,我们通过不仅要找出女性疲劳的“元凶”,还要告诉您,面对女性疲劳乏力,该如何调理才好。

五种情况引起女性疲劳乏力

1、气虚

从中医学角度来讲,容易疲劳、乏力多为气虚的表现。气虚的人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党参、黄芪、山药、焦白术、红枣、红景天等中药,平时多吃些山药粥、白术糕,也可用红景天泡茶。喜欢喝汤的人可在煲汤时加入适量党参、黄芪、红枣等。

2、湿气重

体内湿气重也容易导致疲劳,且同时会伴有胃口差、大便稀溏等症状。湿气重大多是由脾虚引起的,这类人在饮食上首先要忌滋腻,即少吃甜食、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平时可适量吃些白茯苓、冬瓜汤、薏米粥等利湿的食物,待湿气祛除后,再服党参、山药、焦白术等健脾的食材,从而达到脾健去湿的功效。

如果易疲劳的现象频繁出现且很严重,则应当提高警惕。最好去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排除一些器质性疾病,比如甲状腺机能减退、慢性肝病等,这些疾病都会使人觉得疲劳无力。

3、血压管不住 天麻钩藤泡水喝

如果收缩压高于140mmHg或舒张压高于90mmHg,就应该引起重视,首先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的自然疗法来降压。比如:避免熬夜、保持心情舒畅、适当运动,饮食上注意低脂、少盐,戒烟酒,忌咖啡、浓茶等。

4、肝肾阴虚

如果血压升高的同时伴有眩晕、头痛、耳鸣、口苦等,大都是肝肾阴虚引起的。平时可以用天麻、钩藤入食,比如天麻鱼头汤、萝卜天麻豆酱汤、用天麻钩藤泡水代茶饮等;

5、痰瘀阻络

如果血压升高伴有头昏、头部刺痛、胸闷、恶心等痰瘀阻络的症状时,则可适量服用陈皮、白茯苓、制半夏、天麻、红花、川芎、三七等化痰和活血化瘀的药物。可以把这些中药煎汤服用,或分开加入药膳,做成陈皮茯苓粥、天麻川芎三七入鸡汤、红花泡茶等。

三款食疗方缓解女性疲劳

1、桂圆莲子粥

原料:桂圆30克,莲子30克,红枣10枚,糯米60克,白糖适量。

制作:先将莲子去皮心,大枣去核,再与桂圆煮粥,食时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补养心脾,健脑益智。适用于心脾两虚之智力衰减症。青少年、中老年人食之,均有键脾养心,补脑益智功效。脑力劳动者尤为适宜。

2、芝麻菠菜

材料:菠菜200g,芝麻仁50g,枸杞子10粒,盐,糖,香油

做法:菠菜洗净,入加了少许盐的沸水这种汆烫至熟;捞出过凉后,再用凉开水冲洗一遍;略挤去水分,放进大碗;芝麻仁用小火慢慢煸炒;炒至颜色金黄,冷却备用; 枸杞子用温水略泡,冲洗干净;菠菜抖散,加入盐;加入糖;加入香油,拌匀;加入芝麻;加入枸杞,拌匀即可。

功效:养肝明目、益智健脑

3、煎小鱼饼

原料鱼肉50克、鸡蛋1个、牛奶50克、洋葱少许及油、盐、淀粉等。

制法:先把鱼肉去骨刺剁成泥,洋葱切末,再把鱼泥加洋葱末、淀粉、奶、蛋、盐搅成糊状有粘性的鱼馅;然后,平底锅置火上烧热、加油,将鱼馅制成小圆饼放入锅里煎熟。

功效:煎小鱼饼含有足够的蛋白质和丰富的脂肪及铁、钙、磷、锌及维生素A,都是益智健脑的上好营养。

如果疲劳情况严重,请及时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疲劳怎么办 女性疲劳 疲劳

贫血气虚均可导致女性疲劳 饮食+按摩齐调理

现代女性除了上班工作、应酬,还要忙于家里的各项事情。久而久之,便会导致疲惫,感觉身体沉重,做事力不从心。该如何调理女性疲劳,先找出原因。详细>>

血压高可致女性疲劳 中医如何缓解

为什么女性朋友会比男性朋友更容易疲劳?这个问题您想过没有。今天,我们通过不仅要找出女性疲劳的“元凶”,还要告诉您,面对女性疲劳乏力,该如……详细>>

七大常见原因导致女性疲劳 日常如何调理?

现代女性除了上班工作、应酬,还要忙于家里的各项事情。久而久之,便会导致疲惫,感觉身体沉重,做事力不从心。该如何调理女性疲劳,先找出原因。详细>>

湿气重血压高易导致疲劳 推荐3款食疗来解乏

为什么女性朋友会比男性朋友更容易疲劳?这个问题您想过没有。今天,我们通过不仅要找出女性疲劳的“元凶”,还要告诉您,面对女性疲劳乏力,该如……详细>>

气虚容易疲劳 喝黑茶可调理气虚

如果你常常感动疲劳也许就是气虚哦,疲劳是气虚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调理气虚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饮茶也可以改善精神情绪。在这里,为大……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