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推拿按摩治疗宝宝脑瘫 宝宝脑瘫如何预防

2017-01-13 07:55: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为脑性瘫痪的简称,属于中医学“五迟”、“五软”、“五硬”、“痿证”、“痴呆”等范畴。下面我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的按摩手法:

小儿具有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生机蓬勃,生长发育迅速的生理特点和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病,传变较快,易趋康复的病理特点,手法宜轻快柔和,平稳着实。常用的手法有以下几种。

1、推法术者以指、掌、拳、肘、足等部位着力于患者体表一定部位或经络上,做前后、上下、左右直线推动。小儿常用拇指平推法。

2、揉法以中指或拇指指端或掌根或大鱼际定位于一定部位或穴位作柔和的旋转动作。

3、拿法用指或全手合力相扣,提拿肌肉或穴位。小儿常用指拿法。

4、摩法手掌附在体表一定部位做环形或往返而有节奏的轻柔摩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使局部产生温热舒适感,有止痛作用。

5、击法以拳、指、掌或背等做拍打或捶击,须用轻柔的指劲或腕动。

6、攘法用手背或腕部附着于一定部位,往返连续滚动,适用于肌肉丰厚处。

7、拨法以指端侧面置于肌肉或肌腱的一侧,做横向或垂直方向的刮动或拨动。

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1、出生前脑瘫的预防:积极开展早期产前诊断,胎儿预测,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教育,增进孕妇健康,防止发生先天性疾病。

2、孕妇应该注意:避免病毒感染,如流感,风疹等。特别是在妊娠10~18周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迅速时期,此时更应注意防止感染。

3、禁止吸烟,饮酒: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放射线的照射,不要过多地做B超检查,最好不看电视。

4、出生过程中脑瘫的预防:造成脑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娩过程中引起胎儿窒息和颅内出血,因此要预防早产、难产。做好难产胎儿的各种处理,这是预防脑瘫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5、一旦出现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等病症,要积极进行治疗,减少对新生儿的损害。

6、脑部感染,脑血管疾病,脑外伤等均可引起后天性瘫痪:因此要加强预防措施,防止发生上述疾病是预防后天性脑瘫的根本。一旦发生上述情况,要及时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脑瘫预防 宝宝脑瘫推拿治疗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患者实施推拿的注意事项

推拿疗法可以帮助小儿脑瘫患者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神经恢复、改善肌肉营养代谢、解除肌肉痉挛。但由于脑瘫患儿特殊的生理病理特点,在实施推拿过程……详细>>

脑瘫推拿与按摩方法有哪些

推拿与按摩是小儿脑瘫功能康复的重要方法之一,是经络调节的主要内容。推拿与按摩手法熟练与否将直接影响着治疗效果的好坏,也是康复效果好坏的关……详细>>

脑瘫推拿与按摩方法有哪些?

小儿脑性瘫痪又称小儿大脑性瘫痪,俗称脑瘫。是指从出生后一个月内脑发育尚未成熟阶段,由于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以姿势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手法是根据中医推拿、按摩相结合的方法,要求是轻快、柔和、平稳、着实,常用的手法有推、运、揉、按、摩、掐、捏等。人体运动是以骨骼为……详细>>

小儿脑瘫推拿治疗的常用手法

推拿治疗可以帮助脑瘫患儿松解痉挛的肌肉,帮助患儿关节活动,改善肢体畸形和关节畸形,纠正异常的姿势,促进正常运动功能的发育,对于长期卧床的……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