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中医怎么对症治疗白带异常 白带异常如何及时防治

2016-11-29 08:45:5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如何看白带呢,自然与西医有所不同,在中医看来,白带异常是“带下病”。中医怎么对症治疗白带异常呢?

中医怎么对症治疗白带异常

症状1:

白带多、白色或淡黄色,质稠、无臭味

中医诊断:脾虚带下,由饮食不节、过于疲劳、思虑过度所致。

食疗秘方:白果鸡蛋。

原料:白果肉4粒,鸡蛋1枚。

方法:白果去皮、心,鸡蛋小头打一洞口,将白果肉塞入,用湿纸糊好洞口,煮熟鸡蛋即可食用。每日早起吃一个,连服5-10天,病程长者可服20天。

症状2

白带量多、色黄、黏腻、有臭味、或白带如豆渣样、有臭味、阴道瘙痒、尿频尿痛

中医诊断:湿热带下,是由经期、产后或手术后感染所致。

食疗秘方:车前草炖猪小肚。

原料:鲜车前草60-90克(干车前草20-30克)、猪小肚2具(约200克)。

方法:将车前草、猪小肚洗净,小肚切成小块,加水、少量盐,炖半小时即可,饮汤吃猪肚。每日一次,连服数日。

症状3

带下呈赤白色、或如脓样、腐臭难闻、小腹疼痛、发热不退、尿黄便秘

中医诊断:热毒带下,此病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可配合清热解毒膳食,同时要多喝水。

食疗秘方:萆银花绿豆汤。

原料:萆30克、银花30克、绿豆30-60克。

方法:先将萆、银花洗净煎水,取汁加绿豆共煮成粥,加适量白糖,每日一次,连服3-5日。

症状4:

白带清稀、量多、腰酸肢冷

中医诊断:肾虚带下,是由先天肾气不足、失血伤阴、房劳多产所致。可分为肾阳虚与肾阴虚两种。

食疗秘方:肾阳虚多吃金樱子膏。

原料:金樱子200克,蜂蜜200克。

方法:金樱子剖开去核,洗净,水煮2次,合并煎液,浓缩至膏状,加入蜂蜜,煮沸即可。每服10?15克,日2次,开水冲服。

女性如何防治白带异常

1、节制房事:如何防治女性白带异常?男女双方应该注意性生活卫生,尤其要注意月经期、妊娠期和产褥期的卫生。平时应保持阴部的清洁,不洗公共盆浴,患有足癣的妇女,洗脚与洗外阴的毛巾、盆要分开使用。

2、如厕要点:如厕后,卫生纸应由前往后擦,而非由后往前,以免卫生纸先碰触肛门,可能将过多细菌带到阴道口。

3、定期检查:即使没有任何不适也应该定期检查,最好每年至少做一次全面的妇科体检。

4、及时就医:如果出现任何情况的白带增多或其他不适,立即去医院诊治。

5、一定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用药不对症,可能反而加重病情。治疗要坚持疗程,以防复发。

6、少穿紧身裤:少穿紧身或贴身的裤子如牛仔裤等,亦要避免丁字裤。时下流行的丁字裤虽然性感,但不易吸汗,又容易造成磨擦破皮,易使细菌有入侵的机会,最好少穿。

7、平日不用卫生护垫:有些女性朋友担心白带弄脏内裤或懒得洗内裤,平日总是用卫生护垫,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不是月经期,尽量不要用卫生护垫,应每天晚上用清水洗净外阴,更换内裤。另外,也不要用各种药液清洗阴道,这样做反而会破坏阴道的内环境,以致发生阴道炎。

8、增强免疫力:坚持锻炼,增强体质;睡眠充足、饮食合理、营养均衡。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9、心理调节:如何防治女性白带异常?经常找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儿做做,或伺花弄草、欣赏音乐,保持恬静的心理状态,避免过于激动、发怒急躁。

10、男性同治:如何防治女性白带异常?除了霉菌,有些病原菌易存在男性身上,若女性发生感染,须注意性伴侣是否也有类似问题(如尿道炎),应一并治疗,否则女性治好后,可能因性接触而交互感染,一再复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带异常防治 白带异常中医治疗 白带异常

中医怎么看白带异常 白带异常护理措施有哪些

你知道中医是怎么看白带异常的吗?想知道白带正不正常可以从内裤中看出,下面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女性7种白带异常症状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

临床上常见的病理性白带有:无色透明粘性白带;白色或灰黄色泡沫状白带;凝乳状白带;水样白带等。白带的形成与雌激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当雌激素的……详细>>

白带异常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白带异常怎么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通过白带可以看出身体的变化,以及健康问题,如果出现白带异常情况,除了配合医生治疗,还有哪些调理方法呢?……详细>>

白带异常 中医教你调理

中医如何治疗白带异常呢?白带是妇女从阴道里流出来的一种带有粘性的白色液体,是女性阴道正常分泌物。当出现白带异常时,中医有什么解决方法呢?详细>>

白带异常的六个原因 推荐食疗法治疗白带异常

白带中含有乳酸杆菌、溶菌酶和抗体,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所以白带被称为妇女防病保健的“天然屏障”。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