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颈椎病的症状 正确选用中药治疗颈椎病

2016-09-09 08:13:5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现代人的通病,长期伏案工作、学习,姿势不对的话就容易得这种病,那么,颈椎病有什么症状?

颈椎病的症状有:

1、颈部症状:在发病期间,患者往往会感觉到颈部不适感及活动受限,主要颈部不适感有颈部疼痛、颈部酸胀、颈部发僵活动或者按摩后好转;晨起、劳累、姿势不正及寒冷刺激后突然加剧;按摩颈部有韧带“弹响”,转动颈部不够灵活等。

2、背部症状:随着病情的恶化,患者的背部肌肉也可能会出现发紧、发僵,活动后或者按摩后好转;背部有疼痛点,按压明显;劳累和受寒背部不适症状加重。

3、肩部症状:除了典型颈椎的症状之外,患者往往还会出现双肩发沉,肩部酸痛胀痛,颈部的肌肉痉挛,按压颈部有疼痛,有时疼痛剧烈;劳累和姿势不当加重。

正确选用中药治疗颈椎病

方药一:川桂枝、羌活、威灵仙、秦艽、川芎、当归尾、葛根、天麻、炮甲珠、炒神曲、赤芍。

功效:羌活、灵仙、天麻、秦艽可祛寒除湿止痛;川芎、天麻治疗头痛;桂枝、川芎、归尾、赤芍、炮甲珠有温经活血、通络作用;葛根用于解痉;神曲用以健脾和胃;甘草起到调和诸药作用。

适应证:多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头痛、枕部疼痛、颈部僵硬,肩臂及手指酸痛发麻;头疼牵涉至上背痛,身体冷湿,畏寒,颈椎旁可触到软组织肿胀结节。

方药二:天麻、炙黄芪、炙甘草、潞党参、炒白术、熟地、砂仁、当归、白芍、鸡血藤。

功效:炙黄芪、炙甘草、潞党参、炒白术用于补气;熟地、川芎、白芍、当归有养血功效;天麻、川芎、鸡血藤可安神健脑、通血活络;砂仁有理气和胃导滞作用。

适应证:多用于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头昏、眩晕、视物模糊或视物目痛、身软乏力、纳差、颈部酸痛或双肩疼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中药治疗 颈椎病症状 颈椎病

颈椎病的6大症状 中医有哪些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颈椎病属中医学“痹证”范畴,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那么中医有哪些治疗颈椎病的方法呢?颈椎病的症状:1、上肢疼痛无力。由椎间盘压迫神……详细>>

中药外敷法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的危害有多大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颈段脊柱慢行性变,常在中年以后发生,男性多于女性。病人常以颈肩臂痛、头痛、头晕、耳鸣等为主诉而就诊。那么颈椎病应该怎么……详细>>

正确梳头也能治疗颈椎病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头部是人体经络的会合处,梳头有调理经络、扶正祛邪、运行气血的功效,可使颈椎病的不适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在进行梳头疗法时最好……详细>>

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中医外敷法告别颈椎病

颈椎病(骨科神经内科)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的不是很了解。那么颈椎病(骨科神经内科)的症状……详细>>

颈椎病严重有瘫痪危险 中药热敷法治疗颈椎病

由于现代人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的改变,颈椎病已日趋低龄化,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出现不同程度的颈椎病症状。轻度表现为颈肩背部不适,再严重一些会出……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