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困倦疲乏小心感冒 3药方轻松治疗夏季感冒

2016-08-03 08:17:0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感冒“来势汹汹。中医称夏季感冒为暑湿感冒,与冬天的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是有区别的。暑湿感冒的特点就是因为夏季闷热,湿度比较大,这时大家较宜贪凉,如吹空调等,感受风寒之邪。那么夏季感冒有哪些特征?应该如何治疗夏季感冒?

夏感冒重要特征:困倦疲乏

无论冬天感冒还是夏天感冒,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两者都可能有鼻塞、流涕、发烧的症状。但因季节特征不一致,决定了其症状上的差异。

夏季天气闷热,湿度大,在这个时候大家爱吹空调、洗冷水澡,晚上睡觉贪凉直接睡在地板上吹风等,感染了风寒,患上感冒。大多数病人病情的急性发作都有一定的诱因,比如受凉、劳累、情绪因素等。

这种感冒的病症就有湿气重的特点。专家介绍,这种感冒的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就是整个人的精神萎靡,说不出原因老感觉困倦、眼皮重,身体发烫,可是体温却很正常,有汗又发不出。而冬天的感冒一般病人有寒冷的感觉,呼吸道上的症状非常明显,比如咽喉肿痛,发痒等。

3药方治疗夏季感冒

祛风化湿方

藿香10克、厚朴10克、姜半夏10克、茯苓10克、北杏仁10克、炒苡仁30克、白蔻仁10克、紫苏叶15、北芪30克。煎服,为4~5人用量。适用于预防暑湿引起的感冒,即身处高热、湿气重的环境中,初起以发热较高、头痛身重、口渴等。藿香、紫苏叶芳化宣透以疏表祛暑;白蔻仁、厚朴芳香化湿;半夏燥湿运脾,使脾能运化水湿,不为湿邪所困。杏仁开泄肺气于上,提壶揭盖,使肺气宣降,水道自调;茯苓、炒苡仁可健脾利湿于下。

健脾祛湿方

党参25克、炒白术15克、茯苓15克、陈皮10克、法半夏10克、炙甘草6克、北杏仁10克、紫苏叶15克,煎服。适于脾胃虚弱、食少不化、腹胀胸闷、大便溏薄等的人。其中党参甘温,扶脾养胃、补中益气;白术苦温,健脾燥湿、扶助运化;茯苓甘淡,合白术以健脾渗湿。紫苏叶芳化宣透以疏表湿、杏仁开泄肺气。

姜丝葱白茶

生姜切丝,大枣去核,加葱白共装入茶杯中,加适量糖,用开水浸泡,趁热饮用。可发散风寒、健脾和胃、预防流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感冒症状 夏季感冒 感冒

夏季感冒多是暑湿所致 中医预防感冒的茶饮

在中医方面将夏季感冒称之为暑湿感冒,这主要就是和冬天所发生的感冒进行区分开来。冬天感冒大部分是由于受到了风寒的入侵,而夏季感冒则主要是由……详细>>

夏季易发暑湿感冒 治疗暑湿感冒食疗方

暑湿感冒是感冒几种类型中的其中一种,是夏季常见的一种,一般会因为贪吃冷饮,吹空调,受寒等而引发的。那么,患了暑湿感冒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小……详细>>

盘点:小儿夏季伤风感冒护理要点

最近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大,睡眠又不好,加上开空调、吹风扇,很容易导致小朋友伤风感冒。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按摩4个穴位能治疗感冒 3款食疗方轻松应付感冒!

冬季是感冒高发的时期,虽然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如果一直拖延不治疗的话,有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大量的病毒在身体里面繁殖并且传染至……详细>>

夏季易发暑湿感冒 巧用药膳来治疗

暑湿感冒是感冒几种类型中的其中一种,是夏季常见的一种,一般会因为贪吃冷饮,吹空调,受寒等而引发的。那么,患了暑湿感冒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小……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