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凉席要根据体质挑选!夏天睡凉席你知道这些事吗

2016-07-2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这么热,除了空调和绿豆汤,凉席也是帮助我们消暑的好帮手。但是凉席可不是随随便便一铺,躺上去就可以,这里面也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哦。

根据体质选择凉席

现在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9种,分别是以下这些种类。

平和质:体形匀称,肤色润泽,头发浓密有光泽,精力充沛,耐寒耐热,食欲好,大小便正常,性格开朗,很少生病。

气虚质:肌肉松软,唇色少华,呼吸短促,精神不振,容易疲劳,易出虚汗,容易感冒,抗病能力弱,大便正常,小便或偏多,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

阳虚质:肌肉松软,口唇色淡,精神不振,容易出汗,平时手脚发凉,不敢吃冷的东西,大便稀薄,性格内向沉静。

阴虚质:体形瘦长,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口干舌燥,皮肤偏干,眼睛干涩,大便经常干结,睡眠不好,性情急躁。

痰湿质:体形肥胖或腹部松软肥胖,皮肤易出油、出汗,容易困倦,身重不爽,性格温和。

湿热质:体形偏胖,脸部和鼻尖油光发亮,容易长粉刺、痤疮,大便干结,小便发黄,性格急躁易怒。

淤血质:以瘦人居多,口唇暗淡或发紫,眼眶发黑,牙龈易出血,眼睛常有红丝,皮肤干燥粗糙,易烦躁健忘。女性若是淤血质易痛经、闭经。

气郁质:体形偏瘦,易心慌失眠,多愁善感,闷闷不乐,经常无缘无故叹气,睡眠较差,健忘痰多,大便偏干。

特禀质:过敏体质,易出现药物过敏、花粉过敏、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凉席的材质不同决定了它的性质,有大凉的、偏凉的,也有温和的中性,可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的凉席。

竹席:竹子本就属于凉性,有清热的作用,常见的竹席有水竹凉席、竹条席,还有用塑料绳串起来的麻将竹席。竹席的凉性较大,且透气性差,适合偏热体质的人,比如湿热质、痰湿质、气郁质、淤血质、阴虚质。老人、小孩等体质弱的人不宜使用。

草席: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材质柔软,性质温和,有一股天然的清香。一般人都可以选用,特别是体温调节功能弱、对冷热适应能力较差的老人和孩子。但是,灰尘、人的皮屑、汗液等散落在草席的缝隙中容易滋生螨虫,发生湿疹、皮疹等过敏反应。因此,特禀质的人最好别用草席,刚买来的草席最好先在阳光下暴晒,每天睡觉前用温水擦拭。

藤席:用藤皮编织而成,吸汗滑爽,柔软耐磨,且不易长虫。藤席偏凉性,气虚质、阳虚质等偏寒体质的人尽量少用。平和质和偏热体质的人可用。

牛皮席:以整张水牛皮制作的最好,是凉席中的“土豪”,价格昂贵。四季都可以使用,吸汗性好,柔和爽滑,亲肤性好。凉性稍次于竹席,虚寒体质的人不宜使用,但是对于偏热体质特别是容易出汗的痰湿质的倒是不错的选择。

竹炭席:竹炭席的竹子经过特殊的处理,凉性小,吸附性强,具有除菌、防臭、吸汗的特点。一般人都可以使用,特别是气虚质、阳虚质、痰湿质等易出汗体质。

亚麻席:天然束纤维制作而成,具有较好的透气性、吸湿性和排湿性,凉性适中,一般人都可以使用,尤其适合老人和小孩以及体质寒弱的人。

平和体质的人可以选用以上任何一种凉席,偏热和偏寒体质的人针对性选用相应的凉席,无法判断自己体质的人可以选用性质温和的亚麻席、竹炭席等,或者找中医鉴定体质。

另外,如果开着空调睡觉,其实可以不用凉席,但空调的温度不宜调得过低,一般建议温度在26℃左右。

常见凉席的选择指南

草席

适宜人群:价廉物美,适合病人、老人及体弱者,不建议婴幼儿及皮肤敏感者使用。

草席具有悠久的使用历史,历史上的“席”就是指草席。草席多产自南方,以宁波为主要产地。草席多由蔺草编制,也称蔺草席,是一种纯天然的凉席。

由于价格低廉、凉性较竹席更温和、质地更柔软,草席曾经风靡市场。草席的吸水性较强,拥有良好的吸汗能力,但也因此,它的席面易变黄破损、不耐用,且易受潮。此外,由于草席是纯天然产品,还易滋生螨虫。近些年,市场占有率在下降。

选购指南:选购席面编织紧密、平整舒展、席边光滑、颜色均匀且能闻到草香的草席。由于草席不耐用,不要到无证商贩处购买。

清洗保养:草席要特别注意防潮,“桑拿天”或梅雨季节时须每天用清水擦拭、阴干并晾晒。晾晒时,最好正反两面交替进行,有助于将草席里的湿气彻底蒸发出去。

织物席

适宜人群:温度适中,非常适合全家人用,特别是老人、婴幼儿、孕妇等。

现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凉席是织物席,而织物席又分为冰丝席、仿藤席、亚麻席等材质。其中,亚麻席最受消费者欢迎。织物席是以原生、再生或合成纤维混合编织而成,这种材质的凉席具有柔软、透气、吸汗、排湿、易折叠等优势,而且制凉温和,属中性凉席。在空调低温环境下,织物席降温速度慢;在炎热环境下,其回温速度也很慢。

但是,织物席的质量良莠不齐。冰丝线多由木浆搓线加芯而成,不同的“芯”就决定了不同的品质和价格。比如,高档的冰丝席在原材料中添加了真丝,价格自然会高一些;而价位低的则是用布头或制衣边脚料合成的再生纤维编织的。当然,价格过于低廉的冰丝席还可能添加黑心棉,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选购指南:建议到正规的商店或超市购买。由于织物席大多经过染色,过敏体质的人建议选择单色或色彩较素的产品。

清洗保养:冰丝席和亚麻席既可手洗,也可机洗;仿藤席只能用湿布擦,建议用清水清洗即可。水洗后,挂在阴凉通风处阴干,避免暴晒。在北方“桑拿天”时,建议每天晾晒凉席,平时一周擦一次即可;南方地区的居民更要多晾晒凉席,特别在梅雨季节更要注意保持凉席清洁。

竹席

适宜人群:降温效果好,适合怕热的年轻人,不建议患有关节炎的中老年人及怕着凉的人使用。

竹席最常见的有两种,竹条席和麻将席。竹席表面光滑,本身自带凉性,降温速度较快,躺在上面,感觉非常凉爽。

竹条席的柔软度较好,席面平滑,因此比麻将席更受欢迎。而麻将席虽然降温速度快,但由于“麻将块”之间有缝隙,容易夹住肉,而且硬度大、透气性差,导致吸汗效果不佳,近年来“人气”下降。现在,麻将席经常用于坐垫。

选购指南:尽量选择竹面颜色均匀、平滑度好的席子。某些半黄半黑的凉席,可能是劣质竹子制成的,建议不要购买。此外,市场上还有一种名为“碳化席”的竹席,是将竹子放入高温炉中加热、形成炭化,所以竹片颜色较深,多为深棕甚至近黑色。选购碳化席时,要仔细闻一下气味,若能闻到木质香气,说明品质较好。

清洗保养:用湿布清水擦洗,通风阴干即可。

还需注意夏季气温飙升,空气湿度加大,细菌极易滋生,使用凉席如不注意清洁很容易引发丘疹样荨麻疹,也有人称之为“凉席皮炎”。而夏季人又特别容易出汗,皮屑和灰尘浸入凉席缝隙,再加上潮湿的天气,就成了螨虫滋生的“安乐窝”,“凉席皮炎”就是由凉席上的螨虫所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席哪种好 根据体质选凉席 凉席

夏天铺凉席睡觉怎样预防凉席皮炎

夏季的时候天气炎热,很多家庭都会选择使用凉席,但是在使用凉席时你一定要注意预防凉席皮炎。下面介绍凉席皮炎原因跟预防方法。详细>>

减肥要根据体质来减 中医教你对症减肥的方法!

一部分人群每天都坚持运动并且控制饮食,但是体重仍然没有下降,减肥不能盲目,应该先分清是什么体质,然后再精准性的运动和饮食减肥。详细>>

自测自身体质?中医教你根据体质养生!

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不一样的特点,养生方法也大不相同,选对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能把体质调到最佳状态,尤其是从运动、心理和饮食等……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水果?这3种水果,看看哪种适合你!

推荐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同时也含有大量水分和果糖。从中医眼中,水果也分为温性、热性……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