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古今名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蜂蜜养生好处多 莫忽视五个注意事项

2016-07-21 08:45:54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错误的方法,即使是多好的养生方式也不一定能真正起到养生的功效。我们都知道喝蜂蜜有助养生,但对于饮用蜂蜜的最佳时间很多人就不一定知道了。

1、早晨一杯蜂蜜水清肠排毒

经常早晨喝蜂蜜水的朋友会发现,基本每天都会厕所便便一次,非常规律,会形成一种习惯,这样每天排毒非常及时。清晨起来一杯蜂蜜水,有利于清理肠胃,有助于排除体内垃圾。蜂蜜所产生的能量比牛奶高约5倍,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补充给人体能量,消除人体疲劳和饥饿。早晨喝蜂蜜,可以快速补充体能,让一天有充足的精神。

2、午后一杯蜂蜜水补充能量

每天下午3、4点,正值午餐与晚餐之间,也是能量消耗最大最疲劳的时候,此时机体处于“饥饿”状态,及时补充一杯温热的蜂蜜水,既让混沌的大脑在芬芳香味中有所清醒,还能够补充一些糖分和能量,为接下来两三个小时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活力基础。同时,蜂蜜水还可以与酸奶、果蔬汁等混合食用,使机体补充更多营养物质。

3、睡前一杯蜂蜜水安神助眠

中医有句话:“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说的意思是:每天早起空腹喝淡盐水,每天晚上睡前喝蜂蜜水。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睡前一杯蜂蜜水,可以帮你舒缓情绪,提高睡眠质量。

4、餐后一杯蜂蜜水消食助消化

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进食后,尤其是饱食后,胃部消化功能易下降,大肠蠕动变弱。而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以促使胃酸正常分泌,可显着缩短排便时间,消除大餐后的积食。

5、饭前一杯蜂蜜水抑制胃酸

蜂蜜对胃酸分泌有重要的影响影响,胃酸分泌过多或过少时,蜂蜜可起到调节作用,使胃酸分泌活动正常化。如在饭前1个半小时食用蜂蜜,它可抑制胃酸的分泌,从而减少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喝蜂蜜的注意事项

1、不可多服

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入血。如果一次进食蜂蜜量大,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长时间过量食用蜂蜜,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引发糖尿病。蜂蜜吃多少为好呢?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法。但从临床实践来看,正常成人每天1~2匙约20克左右为宜。蜂蜜是较安全的,如果因特殊情况用量需暂时增大,一天也应少于50克。

2、不宜加热服用

蜂蜜中含有多种人体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的酶,如葡萄糖转化酶、蔗糖酶、淀粉酶等。这些酶类都怕热,温度升高,就失去活性,营养价值消失。另外,蜂蜜中的维生紊、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也都怕热,高温或开水冲调,会使之受到破坏。因此,蜂蜜加热时以不超过50℃为佳的温开水调服,夏季也可用凉白开冲调,或加姜汁数滴调服,以防胃寒。

3、不宜与豆腐同食

豆腐味甘、咸,性寒,能清热散血。与蜂蜜同食易导致腹泻。同时蜂蜜中的多种酶类,豆腐中的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有机酸等,二者同食 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

4、不宜与韭菜同食

韭菜含维生素C丰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矿物质铜、铁等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纤维素而导泻,容易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蜂蜜时间 喝蜂蜜的好处 喝蜂蜜

常喝蜂蜜水好处多 哪些人不宜饮用

蜂蜜水对任何年龄层的人群来说都会有很多的好处,适合在日常生活中常喝。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人群是不宜饮用蜂蜜水养生的,否则有可能会使身……详细>>

春季养生多喝蜂蜜? 居然能带来9大好处

很多女性朋友都喜欢喝蜂蜜水,因为喝蜂蜜水能够养生保健,而且可以美容皮肤抗衰老,还能够减肥瘦身。喝蜂蜜水确实能够带来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特……详细>>

每天都喝蜂蜜水的好处 这些人不宜饮用!

蜂蜜是一种天然的物品,很多人对蜂蜜都不陌生,都知道蜂蜜对身体有一定的养生功效,生活中很多注重养生的人在每天都会喝一杯蜂蜜水,不过虽说每天……详细>>

早上能空腹喝蜂蜜水吗?蜂蜜的养生作用

蜂蜜是我们很常见的养生保健品,吃法也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泡水喝。有很多人会选择在早上空腹喝蜂蜜水,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呢?同时,蜂蜜究竟可……详细>>

晨起一杯蜂蜜水 喝不对照样不养生

早晨一杯蜂蜜水,养生又润肠,这是我们很多人知道的养生要点,但是,如果蜂蜜水喝不对,可是照样不养生的哦。蜂蜜一直是中医里面的滋补药,它的性……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