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泡药浴的好处你知多少 推荐三种经典药浴方

2016-07-20 07:57:46      家庭医生在线

药浴属于中医外治法之一,即用药液或含有药液水洗浴全身或局部的一种方法,在清洁身体的同时还可以消除疲劳等功效,下面跟小编一起看下药浴有哪些功效。

药浴借助水的特性,将相关的药物溶于水中,採用温热法(即选择一定的温度)使药物透过皮肤、穴位等直接进入经络、血脉,分佈全身,通过物理效应与药理效应发挥治疗作用。因此有:发汗解表、活血通络、清热解毒、祛腐生肌、美容、祛病延年等功效好处。在轻松的泡澡中就可以达到袪病延年的好处。

药浴的整体作用是利用药物透过皮肤、孔窍、腧穴等部位的直接吸收,进入经脉血络,输布全身而发挥其药理效应。近些年来,人们对中药药浴外治机理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认为药浴外治除药物直入血液循环发挥其本身的药理作用外,还有调整各系统组织器官功能和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推荐经典药浴方

中药泡澡一、泡澡加菊花,防治头晕和眼花

菊花: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之功能。

方法:用鲜菊花500-800克,加水放入锅内,煎成汁水倒入浴盆待其降至适宜的温度即可浴用。它能防治头晕、眼花等症状,还可使肌肤细嫩洁白。

饮用菊花汁,既清热解暑,又利于肌肤的柔嫩。

中药泡澡二、泡澡加葛根,降压降糖除斑痕

葛根:具有镇痛、降压、降血糖、清除皮肤老年斑和汗斑的功能,使关节更灵活,肌肉收缩力更强,不易疲劳。

方法:一般每次用葛根50-100克,加水熬汁,倒入浴盆,待其变温即可用。

说明:中老年人及肤色较黑的人适用此浴法。

中药泡澡三、泡澡加蓟草,止血散淤效果好

蓟草:一种菊科植物,具有止血散淤的功能。

方法:将其洗净放入锅内,加水煎熬半小时左右,过滤去渣,变温即可洗浴,此浴可增加皮肤弹性。对于一些产妇来说,可加适量的地榆、槐花洗涤肛门,既有止血效果,又可防治痔疮、肛裂等疾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典药浴方 药浴好处 药浴

药浴养生有五大讲究 中医专家推荐经典药浴方

药浴是中医的外治法之一,就是用药液或含有药液水洗浴全身或局部的一种方法,在清洁身体的同时还可以消除疲劳等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药浴吧……详细>>

药浴有哪些作用和好处? 药浴的水温要求

药浴是中医传统的治病养生的方式,药浴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药浴能养生防病?带来4大好处,让你从此爱上药浴!

药浴对身体带来的独到功效,受到人们的重视。药浴不仅能清洁身体,而且和消除疲劳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药浴的好处。详细>>

药浴养生要因人而异 推荐三款家庭配方

药浴是中医的外治法之一,就是用药液或含有药液水洗浴全身或局部的一种方法,在清洁身体的同时还可以消除疲劳等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药浴吧……详细>>

冬天药浴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冬天药浴会有哪些好处呢?药浴也是中医养生的一种方法,虽然没有药酒和药茶那样普遍,但是药浴的作用也是很大的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冬天药……详细>>

  • 兰平

  • 曹杰

  • 王磊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