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热伤风了怎么办 中医详解要“对症下药”

2016-06-14 06:00: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天到了,天气闷热,都喜欢吃冷饮、空调屋,但我们不可能永远在空调屋中呆着,所以一冷一热的很容易引起感冒,患上热伤风。热伤风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出现发热、头痛以及流鼻涕等。中医指出,热伤风要分为不同的类型,可通过一些食疗方来缓解,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下:

风热型

典型症状:发热重,咽干咽痛,恶寒轻,甚至咽喉、扁桃体红肿疼痛,鼻塞或鼻流黄涕,口渴,痰黏色黄等。

推荐食疗方:

银花豆豉粥:淡豆豉9克,金银花9克,水煎去渣,加入粳米60克,白糖适量,煮粥食用。每日1-2次,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非常适合风热型热伤风患者服用。

银花薄荷饮:薄荷10克,银花3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适用于风热型热伤风,发烧、咽干、口渴为主要表现者饮用。

暑湿型

典型症状:头晕、烦渴、呕吐或是腹泻、不思饮食,伴有发热、恶寒、头痛或是全身疼痛等。

推荐食疗方:

扁豆花藿香饮:扁豆花20克,银花10克,藿香12克,白糖适量。将扁豆花、藿香、银花洗净,加水适量煎煮,以白糖调味即可饮服。中医认为扁豆花具有很好的健脾化湿作用,藿香具有化湿、止呕、解暑的作用,二者与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金银花合用,可起到很好的化湿解表效果。

藿香叶粥:鲜藿香叶20克,煎汤待用。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入煎好的藿香煮沸,即成藿香粥,每天服用2次。具有健脾、化湿、解表的作用。

风寒型

典型症状:恶寒重,发热轻,头痛、关节疼痛明显,鼻流清涕,鼻塞声重,口不渴,痰稀色白,咽喉疼痛不明显,或仅见咽痒。

推荐食疗方:

香菜葱白饮:葱白(带根)3段,香菜15克,将两者洗净,加水适量,煮沸后再煮5分钟即可。适用于热伤风中医辨证为风寒型的初期患者,因葱和香菜均具有发汗的功效,出汗较多者不宜食用。

豆腐豆豉葱白汤:豆腐250克切块,淡豆豉12克洗净,二者与15克葱白段一起放人沙锅,加水煮开,改用文火炖5分钟,趁热顿服。外能疏散风寒,内能清热解毒,非常适合外感风寒入里化热,以口干、心烦、咽喉疼痛为主要表现者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伤风治疗 中医治疗热伤风 热伤风

热伤风知多少 热伤风怎么办

老百姓所说的“热伤风”指的是夏天的普通感冒。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种,热伤风就是一种夏天的普通感冒。详细>>

热伤风怎么办 吃什么药好?

老百姓所说的“热伤风”指的是夏天的普通感冒。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种,热伤风就是一种夏天的普通感冒。详细>>

四种原因引起热伤风,教你几个小妙招轻松预防热伤风

普通感冒其实在目前临床上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风寒感冒,一种是热伤风感冒。热伤风感冒容易会出现在夏季,基本上是因为不正确的生活习惯所导致,……详细>>

夏季老人小孩更易患热伤风 这些食谱可常吃

酷暑时节,新陈代谢加快,出汗量会增加,这个时候很多人会开始吹风扇或者是骤然进入温度很低的房间,殊不知,这样很容易患上“热伤风”。详细>>

夏季易患热伤风 中医5大预防妙招

热伤风是感冒的一种,夏季我们很容易受到热伤风的困扰,主要症状有头痛、咽喉痛、流鼻涕、发烧等不适症状,那么夏季该如何预防热伤风呢?下面中医……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