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中药煎煮前不能洗?煮服中药的禁忌你知道多少

2016-06-11 08:34:14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在喝中药时除了需要忌口意外,还有其他的注意事项是不得不知道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持药效。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喝中药的忌口和其他须知,千万别错过了。

煎煮中药的须知

中药煎煮之前可别洗。煎中药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药材千万不能洗,不然有可能会影响药物的药效,在煎煮中药之前,不宜用水冲洗药材,以免造成药材成分的丢失,影响药物的疗效。

用凉开水而非自来水。在煎煮中药之前,我们有一个浸泡的过程,这个时候浸泡中药最好用凉开水,而不是用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中的氯会与药材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疗效。中药的浸泡时间一般为30分钟左右,药物中如果含有较多的叶、花、草,浸泡时间可缩短为20分钟。浸泡时水要没过药材4~5厘米,第二次煎煮时水要没过药材2~3厘米。

用砂锅或搪瓷锅。在煎煮中药的时候,我们还需要注意使用砂锅或者搪瓷锅,有利于药物药效的发挥,煎煮中药切忌使用铁锅、铝锅。因为在加热过程中,铁、铝等成分会与中药中的鞣酸及其他有机酸结合,可能会影响药物的疗效,甚至改变药物性能。因此煎药一般选用砂锅或搪瓷锅,这两者的材质较为理想,化学性质稳定;锅底平整,导热均匀且保温好,药物的有效成分也能很好地发挥出来。

除此之外,喝中药还要注意哪些呢?

哪些食物与中药相克 

性能作用相反。有些食物和药物的性能作用是相反的,如果同食的话,会降低药效,如大家熟知的薄荷与甲鱼(鳖肉),因薄荷辛凉,其气清香,功在疏散风热,而甲鱼肉性味咸寒,功在滋阴潜阳,二者性能相反;赤小豆与羊肉,因赤小豆性味酸、甘、平,功在除湿利水,羊肉为咸温之品,功在温补脾肾阳气,二者性能各异;丹参与醋,因丹参微寒,功在活血化瘀,而醋味酸性温,功能收敛,其效各异,故均属相克和忌同用的范畴。

同用后会导致有效成分的损失。有些食物和药物同食,可能会导致有些营养物质损失。很多女士喜用的美容佳品蜂蜜,以及很多人当早餐饮用的豆浆,因蜂蜜含葡萄糖、果糖及有机酸,豆浆含蛋白质,如果二者冲兑饮或前后饮服,蜂蜜所含有机酸与豆浆所含蛋白质,可能相互结合产生沉淀,而影响吸收;荔枝与黄瓜,虽分别在水果和菜市出现,但基本属于同季果、蔬,极有可能既食荔枝,又食黄瓜,因荔枝含维生素C,黄瓜含维生素C分解酶,如前后同食,荔枝中所含的维生素C可能遭到破坏。还有进补人参等补品时,如同时饮茶,则有碍其营养成分的吸收。

同用后可能产生不良反应。最严重的就是食物和药物同食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反应,不利于我们身体健康,如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经常用于防治各种热性传染病的板蓝根,若与黄瓜、冷饮、绿豆、香蕉同用,可能会出现腹泻的不良反应,再如大家在养生中经常服食的核桃肉,如与家常菜中的豆腐同食,可能导致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反应。除此以外,如补血滋阴药熟地黄不宜与白萝卜同食;服食大枣时不宜同时食用大蒜、鲶鱼与虾等。

喝中药不能吃什么

发物类食物:首先我们需要注意,喝中药的时候,我们不能吃发物类的食物,不然会加重病情。“发”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有促进疾病恶化之意。此类食物均为动风生痰助火之品,由于疾病对食物选择程度的大小不同,其“发”亦有异。此类食物有蘑菇、 香蕈、笋、芥菜、南瓜、公鸡肉、猪头肉、母猪肉等。如肝阳上亢、肝风内动患者当禁吃公鸡肉、猪头肉;疔、疖、疮、痈等皮肤疾患者,当禁吃香蕈、蘑菇、笋、 公鸡肉、猪头肉、母猪肉,否则会加速红肿、生脓;有肠胃病者禁吃南瓜,因南瓜含有糖分,多吃会产生较多的酸,对胃肠有刺激。

生冷类食物:在喝中药的时候,我们还应该注意少吃生冷的食物,会影响中药药效,此类食物性多寒凉,主要作用为清热解渴,故适合热证疾病。但却易影响胃肠功能,因此虚寒体质者及胃肠病患者,当禁忌。如白萝卜性寒,具有消食、化痰、理气之功效,若体质虚寒及胃肠病患者食之,岂不寒上加寒,胃肠功能更差。另外,在同时服用人参和其它滋补药时,由于药性相恶,可降低或消除补药之效力,故萝卜与人参不宜同服。

鱼腥类食物: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吃鱼腥类的食物,对身体健康不利,此类食物多为咸寒而腥之品,且含有异性蛋白,易引起过敏反应,多食易伤脾胃并诱发疾病,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尤其是过敏体质者更不可食之。此类食物有黄鱼、鲤鱼、带鱼、蚌肉、虾、螃蟹等,而鲤鱼、沙丁鱼、鲇鱼、黄鱼、螃蟹、黄泥螺最易引起过敏。鱼腥类食物亦属发物。

喝中药的具体忌口事项应提前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煎中药 煎煮中药 喝中药不能吃什么

中药煎煮前能洗能泡吗?中药煎煮的细节

在家自行煎煮中药时会有人担心中药不干净,煎煮前想用水清洗一下,这样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在煎煮中药前可以用开水泡,但是不能用水清洗哦。下面……详细>>

煎煮中药需注意哪些火候? 煎煮中药的细节

众所周知,在煎煮中药时很多的细节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有些中药材在煎煮时还需要讲究火候,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煎煮中药并不够……详细>>

煎好的中药能放多久?煎煮中药的误区你别犯

煎煮好的中药可以放多长时间呢?现如今,很多的医院和药店都可以代煎煮中药,我们把煎煮好的中药拿回家后可以放多久呢?同时,如果自己煎煮中药,……详细>>

煎煮中药需要盖盖子吗?煮中药不宜太浓

煎煮中药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注意很多细节就容易影响药效。因此,在煎煮中药之前一定要先多了解煎煮中药的正确方法才行。在这里,为大家解答……详细>>

中药如何煎煮?中药煎煮需遵循这些原则

汤药是中国古代治疗疾病最广泛的方法,流传至今依然可以治病防病,并且效果也非常的好,但是我们煎煮中药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要怎么煎煮,下面……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