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跷二郎腿危害大 白领须知正确坐姿

2016-04-2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跷二郎腿坐着舒服,腿部有支撑,但是长期跷二郎腿可是会对身体造成健康威胁的。跷二郎腿有哪些危害,而什么又是正确的坐姿呢?

跷二郎腿的危害

1、致腿部静脉曲张

跷着“二郎腿”久坐,由于双腿互相交叠,还会妨碍腿部血液循环,久而久之易造成腿部静脉曲张,严重的会造成腿部血液回流不畅、青筋暴突、溃疡、静脉炎、出血等其他疾病。另外,个别人会因腓总神经长时间受压缺血,导致运动和感觉功能受损,可出现下肢麻木、酸痛,甚至突然不能行走的后果。

2、 导致脊椎变形

人体正常脊椎从侧面看应呈“S”形,而跷二郎腿时容易弯腰驼背,久而久之,脊椎便形成“C”字形,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长此以往,还会压迫到脊神经,引起下背疼痛。

3、致O型腿

跷二郎腿时,会增加负重腿患骨关节炎的风险。同时,由于上位腿受力不均,向内偏斜,可能造成内侧膝关节间隙压力增加,软骨磨损加重。同时,位于膝关节外侧的“腓侧副韧带”受到持续牵拉,使其松弛,可能在已有骨关节炎的基础上形成膝关节半脱位(膝关节两端骨面中心的错位>3mm),外表看起来就形成了O型腿。

4、影响男性生殖健康

“养成跷二郎腿的习惯,对生殖健康很不利。”中医专家说,跷二郎腿时,两腿通常会夹得过紧,使大腿内侧及生殖器周围温度升高。对男性来说,这种高温会损伤精子,长期如此,可能影响生育。为此,中医专家建议,跷二郎腿最好别超过10分钟,两腿切忌交叉过紧,如果感觉大腿内侧有汗渍渗出,最好在通风处走一会儿,以尽快散热。

5、引起阴道炎等妇科病

女性跷二郎腿也会导致局部温度升高,这样在会阴处形成温暖潮湿的环境,可引起致病菌大量繁殖,从而引起外阴炎或者阴道炎。久跷二郎腿,容易造成盆腔内气血循环不畅,引起附件发炎,如果病原体经生殖道上行感染并扩散,有可能影响整个盆腔。另外,有痛经史者,久跷二郎腿还可能加重痛经。

6、引发大脑和心脏供血不足

长时间处于腿部出现跷二郎腿的状态,会让血液不能够上下顺畅的流通,血液循环过慢就会引发大脑和心脏供血不足,就会让身体容易出现高血压、心脏病等现象。

舒服坐姿未必好

并不是自己感到舒服的坐姿就是好坐姿。正确的坐姿应是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两下肢并拢。如有可能,应使膝关节略高出髋部。如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则应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这样腰骶部的肌肉不会疲劳。久坐之后,应活动一下,松弛下肢肌肉。另外,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不宜坐低于20cm的矮凳,尽量坐有靠背的椅子,这样可以承担躯体的部分重量,减少腰背劳损的机会。

进行正确的椅上动作

正确的椅上动作为:首先,不要一种姿势久坐不变,而应在2~3种安全的坐姿不断变换。其次,在坐椅上弯腰拾物时,应先将臀部前移至椅沿,一脚前移,一手撑在桌面,然后弯腰。第三,转身拿东西时,整个身体应一同旋转。第四,打电话时,切勿用头和肩夹持话筒,而应以拿话筒一侧上肢的肘部支撑在桌面上,以保持头颈部处于中立、放松位。

白领人群的正确坐姿

身体微微向后倾,颈部有扶托,保证颈部释放自身压力于扶托之上,可避免颈部疲劳。手臂自然下垂,放松肩部肌肉;手臂有扶托,减少因手臂因用力维持自身位置而疲劳。腰部保持直立,不要驼背,因为弯腰驼背会限制呼吸,对循环系统不好,对心脏的压力会增加;靠紧椅背,必要时可用软垫支撑腰部,减少肌肉疲劳。放置腿部健康踏板,使膝盖略高于大腿,保证腿部通畅的血液循环。

视线与向地心垂线的夹角为115度角左右。也就是电脑屏幕略低于平行视线。工作时,头部保持向下微倾,约10-20度。

牢记“胸部离桌边一拳”的原则,如果总忘,不妨带个造型夸张的长项链,或者切半个网球卡在正对胸部的桌边,都能起到很好的提醒作用。还可以尝试每隔两周换另外一只手使用鼠标(鼠标左右键可做相反设置),也能有效避免身体总向一侧倾斜。

先检查一下自己的电脑放置,显示器的中间部位应该刚好正对你的下巴;如果可以,电话最好用扩音器或耳机接听,坚决避免夹着听筒接听电话的错误坐姿。天天需要不停打字的姑娘,可以在键盘边缘的显眼位置上贴个小提醒,比如:“别耸肩!”“勾头打字,NO!”。

键盘和鼠标的位置越高,腕关节的背屈程度就越大,我们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将它们放在一个稍低的位置。手臂自然下垂时,肘关节的高度就是键鼠摆放的高度;同时每隔半个小时要活动活动双腕,握握拳,做做手指操。

调整桌面与椅子的高度比例避免头颈部过度后仰或过度前屈,市场上出售的与桌面呈10~30度的可调节斜面工作板会更有利于坐姿的调整。另外,还要记得每隔一个小时左右,轻柔缓慢地做几分钟头部运动,避免僵硬,让头颈肌肉能得到充分的血液供应。

每个人的体形不同,所以办公室的座椅最好选择手动“调整型”。椅子的高度应该能使双脚能平放在地板上,大腿也应与地板平行;椅背应紧靠背部并保持倾斜120度左右。哦对了,如果需要长时间看电脑屏幕时,最好选择高背椅子来支撑整个背部。

如果想保持双腿线条纤细健康,就一定记得要每隔半个小时起来活动一下,不用做特别的动作,只要“走两步”,就能有效避免浮肿出现。椅子的高度也要合适,坐着时双腿要成九十度角,双脚要能平放在地面上才可以。

学会正确的坐姿,不要老是跷二郎腿了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坐姿 跷二郎腿的危害 跷二郎腿

不良坐姿会有哪些危害? 这5大危害你不得不知!

对于编程人员、司机、白领等人群来说,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坐着的,长时间保持不良的坐姿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胸部下垂、偏头痛、颈椎病、大象……详细>>

抖腿好不好?久坐不妨抖抖腿

抖腿是很多人的一个习惯,当然我们讲究坐如钟,公共场合抖腿是很不礼貌的一种行为,也会有损你的形象,正如老话说“男抖穷,女抖贱”。但是对于……详细>>

颈椎病危害患者心理 姿势正确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现在常见病症,很多人白领也被颈椎病所困扰,那么颈椎病怎么办呢?颈椎病有哪些危害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颈椎病的危害。详细>>

中医来辨证久坐的危害?这些危害不可忽视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很多的人长时间处于久坐状态,时间久了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我们可以从中医的角度来辩证,久坐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详细>>

久坐不动有六大危害 有效预防几妙招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久坐伤害身体,除了熟知的颈椎病和身体赘肉,它还有哪些危害呢?久坐不动的危害,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严重哦。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