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喝中药会长胖吗? 服用中药的饮食禁忌

2016-03-13 09: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服用中药的时间里,有一些食物和中药是相克的,不能同时吃,否则不仅会影响到药效,甚至还会出现副作用。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服用中药不得不知道的细则和禁忌都有哪些,千万别错过了。

喝中药会长胖吗?

身体出现肥胖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食用过量的糖类食物和脂肪食物,超过机体的需要可能就会形成脂肪聚集在体内,引起肥胖。

身体出现肥胖的情况,这有可能是因为吃了补血的中药所致,补血的中药可以使人发胖,这是身体正常反应。服用中药会导致肠胃吸收增加,储备增加,所以会发胖,夏天服用中药效果会好一些,这是由于夏天气血运行快所致。

此外,若是在中药的方子里面有当归,淫羊藿,鸡血藤,肉苁蓉,黄芪,黄精,这些补药的话,也有可能会造成身体出现肥胖的情况的。

喝中药的讲究是有很多的,服用前应先咨询相关医生。

3种中药需要顿服

驱虫药:包括使君子、槟榔、南瓜子和雷丸等中药及肠虫清、驱蛔灵等西药。而且驱虫药一般应在空腹时服用,这样能使药力较易发挥作用,达到最佳的驱虫效果。

通便药:包括新清宁、麻仁润肠丸、通便灵等。中医认为阴虚燥热内结,腑气不通之便秘取“温顿服之”,使药力集中,以泻热润燥,软坚通便。

滋补药:包括人参、鹿茸、冬虫夏草在内的多种滋补类药物大多适合晚上临睡前顿服。因为中医认为,人的肠胃在晚上处于休息状态,此时用药可以减轻胃肠的负担,也更容易吸收。但最新研究认为,滋补药应该按照药物的代谢速度来服用。服用滋补类药物时应谨遵医嘱,切忌自行盲目服用。

服用中药的饮食禁忌

辛辣食品。辛辣食品性多温热,易耗气动火、伤阴动血。如服用清热去火、滋阴凉血,养阴透热等中药或在痈疡疮毒等热性病治疗期间,须忌食辛辣。如葱、姜、蒜、胡椒、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热性食品,如若食用,会抵消药效,甚至促发炎症

清热药躲开辣椒。如果你正在服用大黄、黄连、黄芩等苦寒药物,或者牡丹皮、黄柏、金银花、桔梗、桑叶、连翘等寒凉药物,应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胡椒、咖喱、酒类等,否则会减弱清热凉血类中药的疗效。

治过敏别吃芒果。如今,即便是在北方的冬天,我们也能买到芒果、荔枝等热带水果。这里要提醒大家,除了海产类、花生等,芒果、荔枝也属于"发物",正在服用治疗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中药的人,最好不要吃这类食物。

生冷食品。生冷食品性多寒凉,寒凝致瘀、不通则痛。生冷类食品容易刺激胃肠道,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取。故在治疗“寒症”服中药如温阳通脉、祛寒逐湿药,或健脾和胃药,不可食用生冷之品。

腥膻食品。一般中药均有芳香气味,尤以是芳香化湿、芳香理气为甚,此类药物含有大量的挥发油,赖以发挥治疗作用,芳香物质与腥膻气味不能相容。若服用中药时不避腥膻,往往影响药效。如鱼、虾、海鲜腥气,牛羊膻味。对那些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疮疖、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皮炎患者,在服用中药期间必需忌食腥膻之物,还应少吃鸡、羊、猪头肉、蟹、鹅肉等腥膻辛辣刺激之发物。由于这类食品中含有异性蛋白,部分病人格外敏感轻易产生过敏,从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服用中医不能吃什么 服用中医

服用中药不得不知道的细则和禁忌

在服用中药的时间里,有一些食物和中药是相克的,不能同时吃,否则不仅会影响到药效,甚至还会出现副作用。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服用中药不得不……详细>>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和忌口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众所周知,中药会和一起食物相克,必须要忌口,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想要药效充分发挥,还有一些方……详细>>

服用中药时有哪些饮食禁忌? 要注意什么呢

很多人在治病的时候会采用中医治疗,中医治疗相对来说毒副作用会少一些,中医治疗自然少不了服用中药。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要注意饮食禁……详细>>

喝中药为何不能吃甜品?服用中药需知这些禁忌

我们都知道在服用中药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禁忌,尤其是在饮食上,有些食物和中药是相克的。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的就是服用中药时千万不能吃甜品哦……详细>>

服用中药时间和禁忌事项

服用中药不仅要讲究时间,还需要注意的是忌口。在服用中药的时间里,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同时吃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服用中药的时间和……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