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盘点2015年中医药行业年度要闻

2016-02-04 15:15:52    作者:韩培珍  家庭医生在线

渐渐的2015已悄然的远去。2015对中医药行业来说喜忧参半。回顾2015,这一年里中医药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跨划时代的新药政策、有杰出贡献的行业精英逝世、中医救治创新高、行业大扫除等,其实都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也许您整日忙碌,无暇听闻身边事。今天,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就带您来了解一下2015年中医药行业十大年度要闻。

一、人物焦点:

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

几千年来,疟疾病一直困扰人类,成为重大的全球性健康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世界约10亿人生活在疟疾流行区,每年2亿余人患疟疾,百余万人死于这种疾病。更悲催的是因疟原虫对喹啉类药物已产生抗药性,所以,疟疾的防治在上世纪60年代重新成为世界各国医药界的研究课题。美、英、法、德等国花费大量人力和物力,寻找有效的新结构类型化合物,但始终没有满意的结果。1969年2月,屠呦呦率领众团队接受了中草药抗疟研究的艰巨任务,经过多年潜心从事中医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成功创制了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

青蒿素的发现和研制,是人类防治疟疾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继喹啉类抗疟药后的一次重大突破。这一发现显著降低了疟疾患者死亡率,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对促进人类健康、减少病痛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也是中医药走向国际的一大风向标。

另外,屠呦呦的获奖还填补了华人科学家从未获诺贝尔奖的空白,她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这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国医大师李士懋逝世

李士懋,主任医师、教授。2015年10月25日逝世,享年80岁。曾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学会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品审评专家,第二、三、四、五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教师,2008年被河北省卫生厅、人事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授予“河北省首届十二大名中医”。2014年被评为第二届“国医大师”。

李士懋毕生献身于中医药事业,大医精诚,德艺双馨,是仲景平脉辨证思辨体系的擎旗人,倡导溯本求源,平脉辨证,对危急重证的治疗独有建树,治法上的“火郁发之”和“汗法”等学术思想填补了中医学上的空白。

二、中医政策

我国首部中医药法即将诞生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体健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草案)》。草案明确,鼓励社会力量开办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另外由于现行医师管理制度不能完全适应中医药特点和发展需要,一些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无法通过考试取得医师资格而制约了人才的发展。在充分考虑医疗安全风险的基础上,草案对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开辟了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即可获得中医医师资格的途径,借此,将行业进入门槛放宽,并且鼓励有个人专才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从事医疗活动。

中医药进入数字化时代 中药材电商标准正式发布

长期以来,中药材因自然属性原因,规格等级呈现多样化特点。供需双方要依靠中药材的形状、颜色、气味等物理特征,通过现场看货才能完成交易。流通标准缺失成为农产品发展电子商务的主要瓶颈。

2015年8月,经农业部、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药材物流专家委员会等部门行业专家审核、评议,我国首个“中药材电商标准”一致通过。批投入应用的标准包括202个常用中药材品种的1184个细分产品规格,并逐渐拓展。交易平台必须按照标准要求,对上线交易的中药材产品按质分级,并通过现代仓储、产品抽检、交付监督、保证金监管、信用评价等方式,确保交易透明公平,杜绝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

中药材电子交易标准是专门针对中药材电子商务产品。在实操上,摈弃了陈旧的主观、模糊的认定标准,建立具有实操性的数据化方式。这是我国首个中药材电商标准,也标志着我国中医药电子商务进入 2.0版时代。

匈牙利《中医立法实施细则》 推动中医药国际立法新篇章

2015年10月19日,由匈牙利人力资源部颁布的《中医立法实施细则》正式生效。此法令对中医人员行医许可证的发放条件做了明确规定,为中医在匈牙利行医提供了法律保护。该法一通过,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医药在匈牙利医学上一重要的补充疗法,中医法案获国会顺利通过并付诸实施,对中医药在匈牙利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并且对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新药创新

康莱特注射液、连花清瘟胶囊获批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

2015年,中国具有自主研发的抗癌中药“康莱特注射液”获批进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期临床研究,允许在美国癌症患者中扩大使用。这是首个允许在美国本土进入临床研究的抗癌中药注射剂产品。同年,“连花清瘟胶囊”获批同意在美国进行二期临床研究。这是全球第一个获准进入的治疗感冒和流感的复方中药产品。

美国FDA是国际公认的药品审批与监管的权威,此次申报美国FDA临床的康莱特注射液、连花清瘟胶囊,标志着我国中医药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的重要关口。

重大科技创新计划 让中药饮片披上科技外衣

民国初期,我国中药铺一般是前店配方,后坊进行饮片加工炮制,完全是纯手工化的生产模式。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行业的兴起,中医药在国民的生活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多,中医药事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现实是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并不成熟,各种导向机制乱象重生。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得不到统一、没有规模化生产、没有形成产业化等问题制约着中药饮片产业的发展。

在2015年的1月份,康美药业在中药饮片生产管理中成功引进信息化技术,设计安装了国内第一套全面覆盖中药饮片生产、质量控制、存储、销售等方面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现了中药饮片生产全过程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大大提高了中药饮片生产的效率。

四、中医救治

我国启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

未病先治”是我国传统中医的重要理论思想之一,体现了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医学思想。今天的人们,处在科技高度发展、医疗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一方面享受着高尖端的医疗科技带来的医学进步和生命奇迹,另一方面也被无情地卷入了“慢性病大量增加、健康成本不断提高、早衰、亚健康、过劳死频发”等生命健康的漩涡。于是,两千多年前老祖宗提出的“未病先治”、预防为主”的思想重新受到了人们的重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治未病”高峰论坛暨“治未病”健康工程在一月份正式启动。

云南中医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十年治疗1.28例

截止2015年,中国艾滋病人数统计高达57.5万例,新增9.7万病例。目前我国估计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占总人口的0.06%,即每1万人中可能有6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潜伏期长、高感染性,病理复杂,至今尚未研制出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药,但通过医学不断研究发现,中医药治疗可以延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入发病期;增强和稳定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从而降低患者机会性感染发病率;明显改善发热、乏力、气短、咳嗽、腹泻、皮疹等症状体征;并且为不适合或不愿意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提供了新的就医选择。因此在05年,我国启动了中医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经过十年的试行,截至2015年11月底,云南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10年来累计治疗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1.28万例,共覆盖云南12个州市、43个治疗基地(点)。

五、行业整顿

一片银杏叶引发食药安全风暴

杏叶提取物的化学成分中含有银杏酸等有害成分,可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还会引起基因突变、神经损伤等危害。

2015年5月,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违规改变银杏叶生产工艺、生产提取物,非法销售给多家医药企业。事件爆发后,各省药监局也雷厉风行彻查各种银杏制剂,由此掀起一场医药行业整顿风暴,据了解,连同汤臣倍健、无限极、如新在内的10知名企业也无一幸免。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 中医

中医药立法初现曙光 中医药发展成舆情热点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据人民网讯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通过对3月8日至14日医药行业舆情的监测发现:中医药发展成为本届两会的关注热点,代表委员……详细>>

首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 展示中医药悠久历史与优势

中医药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经受了历史长河变迁的洗刷,为人类的生存繁衍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医药……详细>>

中医药是中华瑰宝 盘点中医药的神奇之处!

在历史的长河中,留给人类最多文化财富的非我中国莫属,其中有各种如节日,美食,医学等等,那你知道我们大中国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中医药有多神奇……详细>>

《中医药法》即将面世 立法下中药道路的平衡点

《中医药法》即将面世,毫无疑问会给整个中药行业带来利好。对于中药发展方向,包括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也需要重新考量。但逃避不了的是,传统和……详细>>

循证医学与传统中医药

循证医学强调临床研究证据、临床经验、病人选择三者的有机结合,要求"医生对病人的诊治决策应该建立在最佳研究证据、临床经验和病人的选择三方面……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