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什么是药引子?中药药引的类别有哪些

2015-11-04 08:15: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服用中药时我们往往都会听说过药引子,药引子对药效有着什么样的作用呢?与此同时,药引子又是怎样分类的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药药引子的类别的作用吧。

什么是中药药引子

“药引”又叫“引药”,犹如导游,将诸药引向一定的经络脏腑,进行针对性治疗。它们不仅与汤剂配伍,更广泛地和成药相配伍应用。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所载788种中成药中,几乎每一种都记述了应配伍引药的内容和服用方法。可见古代医家对药引的重视。若在服用成药时辨证地选用“药引”,可达到引药归经,增强疗效,矫味矫臭和减少毒副作用的效果。

中药药引子的作用

“药引”在方剂汤剂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医学认为,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气血通过全身经络,通达表里、脏腑,营养四肢百骸、筋骨皮毛。经络使人体内外表里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药引”犹如向导,它将诸药引向某经络脏腑及身体部位进行针对性治疗。也就是说“药引”的特殊作用,是引导药力直达病所,有向导之妙用。

最后,就来看看中药药引子都有哪些类别吧。

中药药引子的类别

红色药引:红枣汤、红糖水。红枣可促进食欲、保护脾胃,养血安神。脾胃、产后虚弱者常用红枣水煎取汤为药引,服用人参健脾丸、归脾丸、香砂养胃丸等也可用红枣汤送服。红糖水有补血活血、散寒祛瘀等功效,在服用治疗妇科血寒血虚症状的药物时可用红糖水送服,如痛经灵冲剂。

黄色药引:姜汤、小米汤、蜂蜜水。姜具有散风寒、暖肠胃、止呕吐等功用,因而常用生姜水煎取汁送服藿香正气万、银翘丸、银翘解毒片、温胃舒等治疗风寒感冒、胃寒呕吐或脘腹冷痛的中成药。小米汤能够保护胃气,减少苦寒药对胃肠的损伤,服用牛黄清胃丸、黄连等寒性较重的药物可用温热的米汤送服来保护肠胃。蜂蜜具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在服用麻仁丸、润肠丸等药物时,可用蜂蜜水送服,增强疗效。

白色药引:盐水、葱白汤。盐水可引药入肾,服用大补阴丸、六味地黄丸等补肾药时,可用淡盐水送服,更好地发挥药物对肾脏的治疗作用。葱白能发散风寒、发汗解表,可用葱白汤送服治疗风寒感冒的风寒感冒冲剂、九味羌活丸等药物,以增强疗效。

具体使用哪种中药药引子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如何辨真伪?常见中药的药引子

应该怎样辨别中药真假呢?现如今,很多药物都难免会有劣质的,所以我们应该要学会如何辨别药物的真假。而有很多中药在入水后就可以分辨出真假,今……详细>>

这些食物做药引子有助于增强药效

我们都知道药引子这种说法,那么什么是药引子呢?简单来说,药引子的作用是为了增强药物的疗效,起到解毒、矫味、保护胃肠道等作用。详细>>

中医所说的药引是什么?常见药引有什么功效?

很多人都听说过“药引”这个词语,但是对其概念却有些模糊。究竟中医的药引是什么,做药引又有哪些要求和注意事项呢,一起来了解下吧。http:……详细>>

教你全面认识中药的意义

在选择中医治疗时往往都需要服用中药来治疗,而中药就是什么怎么一回事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中药的五味、药引子和“12生肖”分别代表……详细>>

什么是中药祛痘粉? 日常护理有哪些?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但是由于脸上长有痘痘,而且还留下痘印时,会使人们的心灵受到打击。因此很多人为了祛痘,都会寻找一些药方来改善痘痘的生长。……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