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咽干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秋冬唇部干燥 怎么办?

2015-10-29 10:19:3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干燥,很多人的嘴唇会起皮,有细微裂纹,不单单是看着不美观,更重要是嘴巴感到难受。喝了很多水、涂润唇膏也不见好,不妨了解一下,中医对于解决唇部干燥有什么好办法呢?

按中医理论,燥为秋季之主气,有很多人感到明显的口唇鼻咽干燥。中医所说燥邪有内燥与外燥之分,外燥是指由气候及环境引起的干燥,而内燥就不那么容易看到了。以前内燥多由年老体弱、阴血亏损所致,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品,使得肺阴受损,宣降失司,甚至损伤肺络,故由此所致的口唇干燥便不是多喝水就能解决的了。

中医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即在秋冬季节应格外注意保护人体之阴液。选用一些可以生津的食物,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给人体阴液,从而避免秋季燥邪导致的一些疾病,其中就包括唇部干燥起皮问题。

秋冬嘴唇干燥怎么办?

1、中医调脾润双唇

中医:唇与脾相关联,补脾很重要

中医认为,唇部的各种健康问题与人的脾有很大的关系,“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因此,当双唇不再滋润、娇艳,健脾、补气、养血就很重要。

饮食方:可以将山药、麦冬(9克)一起煮水,煮好后,可以加入蜂蜜内服。山药有健脾、除湿、补气、益肺、固肾、益精的功效,麦冬可以养阴生津,蜂蜜有润燥的作用。

2、以水果补阴液

红果 红果又叫山楂,其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生津止渴、消食导滞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山楂中含多种维生素、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还含有黄酮类、内酯、糖类、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可促进唾液以及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从而刺激人体阴液的生成。干山楂片5片,泡水当茶饮用,每日1次,连续7日即可。

酸梅 酸梅及乌梅,其味酸、性平,归肝、脾、肺、大肠经,具有敛肺、涩肠、生津的功效。药理研究发现,酸梅果实中含枸缘酸、苹果酸、草酸、琥珀酸、延胡索酸等,可以刺激人体各种阴液的生成。用酸梅10克,冰糖15克,熬制成酸梅汤饮用。连续饮7天。

葡萄 中医认为,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之功效。葡萄的酸味可刺激唾液的生成,从而补充人体阴液。现代研究发现,葡萄中含较多酒石酸,更可刺激胃酸的分泌,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还可以健脾和胃,对身体大有好处。此时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每次食用50克即可。

苹果 苹果味甘、微酸,性凉,归脾、肺经,具有生津止渴、清热除烦、润肺开胃、益脾止泻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苹果中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奎宁酸等成分,可以刺激人体阴液的分泌。每日食用1个苹果即可。

3、“修理”唇部不要暴力

需要提醒的是,嘴唇起了干皮片后不要自己用手撕,可以用小剪子剪,以免撕伤唇部。正确的做法是用热毛巾敷唇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轻轻刷掉唇上的死皮,最后再涂上润唇膏。

4、多做唇部体操

增加双唇的运动,可以增强唇部的血液循环,让双唇更红润,肤质更细腻。

用嘴唇水平叼住一张厚纸,用力持续30秒。

口内含水,咬紧牙齿,鼓腮,再鼓腮,重复做30秒。

让嘴唇保持“啊”音5秒钟,保持“哎”音5秒钟后放松,用力保持“O”音5秒钟,最后保持“一”和“屋”音形状各5秒钟,重复以上动作5分钟。

对待唇部干燥问题,试试看上面的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干燥易上火 中医教你治嗓子疼

到了秋天,天气干燥,我们的嗓子就感觉到不舒服。对此,中医有哪些治疗嗓子疼的方法呢?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干燥秋冬喝这几款祛湿茶最合适不过了!

体内湿气重会导致免疫力低下,会增加人们患病的风险,红豆薏米茶具有去湿气的作用,能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并且具有减肥瘦身的作用,冬瓜荷叶茶……详细>>

头发干枯怎么办?看看中医的护发良方

头发干枯怎么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拥有光泽靓丽的头发是美丽与魅力的衡量标准之一,但是头发干枯毛躁让他们无法心情愉悦。该如何养护头发,看看……详细>>

皮肤干燥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疗可常吃

对皮肤干燥患者来说,饮食也是治疗的关键环节,那么,皮肤干燥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 不妨试试银耳粥

秋季皮肤干燥怎么办?很多人在秋季都会感觉皮肤干燥,有些细小的痒痒甚至脱皮的感受,这时候除了化妆品养护,不妨试试看银耳粥,帮你调理皮肤,润……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