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秋季掉发多?中医教你如何防掉发

2015-10-17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掉发多怎么办?一到秋季,很多女性就发现自己开始大把的掉发,特别每次洗发,一缕缕掉下来着实心惊。那么该如何防治掉发呢,跟着中医来学习吧。

为什么秋季更容易掉发?

中医认为,“人秉天地之气而生”、“人与自然界是一整体”,因此自然界的变化与人息息相关。秋冬气候干燥,树叶枯零而落、人也掉头发是一种自然生理现象,其原因是秋冬较干燥,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皮脂腺分泌减少,引起毛发干枯及脱落。因此每天梳头时,都要掉一些头发,这也是一种正常现象。

究其原因大致如下:

1、秋季较干燥,皮脂腺分泌减少,引起毛发干枯及脱落。

2、频繁的洗头或者长时间被紫外线照射等都是会导致秋季脱发的。

3、压力、情绪异常。多见于年轻人,头皮一个区块的毛发突然进入生长末期,突然掉光,俗称“鬼剃头”。这类的情况下毛发在经过治疗后,三到五个月内可以恢复生长。

4、与营养因素、睡眠情况、遗传等有关。

中医治疗掉发建议

中医提醒,在脱发相对增多的秋季,更应该注意头发的保养。由于秋季风大气候干燥,头发易痒,可以缩短洗发周期,同时可以选用类似保湿洗发水产品或含首乌、三七等中药植物性的洗发水改善头皮微循环补血生发,补肾填精。

发质的好坏和头皮的新陈代谢有关,精神压抑、焦虑不安将影响头发在头皮的影响吸收,进而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

因此保持愉快心情,避免精神紧张,头发生长也会受益。建议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弛体操等,以消除精神疲劳,释放压力。

保充足的睡眠,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喝杯养生袋泡茶,不仅帮助入睡,同时也有利于头发的养护。平时可以给头部进行适量,也可以促进头部皮肤毛细血管微循环,有利于生发、固发。

中医治疗掉发六个偏方

1、柏枝(干药)、椒仁、半夏各90克。将药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入蜜少许,再煎1--2沸。用时人生姜汁少许,调匀,擦无发处,每日2次。

2、食醋150毫升,加热水200毫升。趁热洗头,每日1次。常洗见效。 2。桑白皮120克,水煎,去渣,以水洗发,治愈为止。

3、醋50毫升,墨2锭。用墨块在醋中研成稀糊状,擦患部,每日3次。

4、食盐15克。将食盐加入1500毫升温开水,搅拌均匀,洗头,每周1--2次。此方长期应用,可防止脱发。

5、侧柏叶240克(焙干),当归(全身)120克。将药共研为末(忌铁器),水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50--70丸,早、晚各1服,用黄酒或盐汤送下。

6、猪苦胆1个。将猪苦胆汁倒入半面盆温水中,搅拌后洗头或洗患处,把油脂状鳞屑清除干净,再用清水冲洗,每日1次。本方尤适用于脂溢性脱发。

秋季脱发,虽然不用太过忧思,但是也要注意方法,记得保养好头发。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秋季手脚冰凉

深秋到,有一些朋友手脚冰凉的问题就严重了。该如何调理手脚冰凉,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一定要长期坚持,不可松懈。秋冬季节手脚冰凉常见原因……详细>>

脚臭尴尬多 中医教你如何去脚臭

脚臭怎么办?聚会、参加活动、走亲戚时,有时避免要拖鞋入场,但这时有脚臭的朋友就十分尴尬,脚的臭味不仅让其他人皱眉,也让自己有些抬不起头。……详细>>

经血过多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经血过多怎么办?经血过多是月经不调的现象之一,会导致女性贫血,让女性不仅起色变差,而且身体健康受到影响。对此,中医有哪些说法呢?中医认为……详细>>

秋季干燥 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我们经常说秋季要注意养肺,至于究竟为什么要养肺,又该如何养肺,有哪些方法,你真的明白吗?详细>>

炎炎夏季 中医教你如何防中暑

如何防中暑?夏季太过炎热,中暑也发生的比较普遍。中暑之后,人会特别难受,除了做好防晒,中医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防中暑呢?中暑是指在……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