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盘点:服用中药常见误区和禁忌

2015-10-07 07:50:23      家庭医生在线

“是药三分毒”是有依据的,尤其是某些常见的中药,如果服用错误可能就会危害的健康。除此之外,服用中药还有哪些误区和禁忌呢?在这里,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服用中药常见误区和禁忌,千万别错过了。

中药不能和什么同吃

养胃中药“怕”糯米。糯米、肉类、豆类等食物不易消化,正在服用健脾养胃类中药的人最好少吃,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影响病人康复。胃肠功能已经减退的老年人,如果多吃这类食物,往往会导致肠胃不堪重负。

温补中药忌白萝卜。人参是补气的,而萝卜是行气、降气、破气的,如果萝卜和人参同时吃,可能会削弱人参的补气功效。其他的温补类药物,如西洋参、党参、黄芪、何首乌、熟地等,都与人参具有类似的功效,不适合与萝卜同服。无论生的还是熟的,萝卜都有行气的作用,要注意避免与补药合用。此外,具有清热解毒的绿豆,也会“抵消”人参等药物的补益作用。

清热药躲开辣椒。如果你正在服用大黄、黄连、黄芩等苦寒药物,或者牡丹皮、黄柏、金银花、桔梗、桑叶、连翘等寒凉药物,应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胡椒、咖喱、酒类等,否则会减弱清热凉血类中药的疗效。

温热药最怕冷饮。室外虽然冰天雪地,可在屋内,暖气、空调已经营造了一个温暖如春的环境。很多人因此在大冬天还喜欢喝冷饮。这可能使人们的胃肠在不知不觉中变虚。吃太多冰冷食物会让胃的温度下降,不利于消化食物。

治过敏别吃芒果。除了海产类、花生等,芒果、荔枝也属于“发物”,正在服用治疗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中药的人,最好不要吃这类食物。

3种中药毒性最强

雄黄:雄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砷,二硫化砷遇热分解为三氧化二砷,即砒霜。砒霜进入人体后,会破坏某些细胞呼吸酶,使组织细胞不能获得氧气而死亡。目前我国药典中含雄黄成方26个,内服制剂24个。这些制剂均含有雄黄,长期大量服用,可造成雄黄中含砷成分的积蓄,这种积蓄会造成使用者慢性中毒,其表现首先是皮肤损害,另外可引起肝、肾、造血系统等多脏器损害。

乌头:乌头的有毒成分是二萜类生物碱,其中毒性最大的是乌头碱,只要几毫克就可以让人丧命。乌头类药物属于温经通阳之品,常用来治疗痹证。乌头类中毒一般在服药后10分钟至3小时内出现症状,亦有在服药后立即发生或3天后发生的。中毒后可能出现阵发性抽搐、肌肉强直、身体发硬、牙关紧闭、大小便失禁、呼吸因痉挛而窒息,继而衰竭至死。一旦发生中毒现象,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朱砂:为天然的辰砂矿石,汞含量高,有安神镇惊、清心解毒之功效,是历代中医治疗心悸心慌、失眠癫狂的要药之一。同时,许多着名的中成药中也含有朱砂,但是,此类药物若长期或者超量服用,会对消化、生精、心血管、泌尿等系统造成危害。汞对心血管系统影响,可引起中毒性心肌炎、心律紊乱、血压下降。中毒严重时可导致心力衰竭。对神经系统影响,表现为头皮麻木、视物模糊、睡眠不安、躁动多言、言语不清、易怒、胆小、幻觉、行动怪僻;后期可出现意识淡漠、朦胧以至意识丧失、肌肉震颤等症。对泌尿系统影响,可以引起肾小管上皮肿大、坏死,出现尿少、浮肿、尿蛋白、红细胞及管型,甚至少尿或无尿,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而死亡。 对胃肠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急性朱砂中毒可引起急性腐蚀性胃炎,慢性朱砂中毒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对肝脏损害可引起肝肿大、肝功能异常。

吃中药能加糖吗

中药有寒、热、温、凉四气和辛、甘、酸、苦、咸五味。其中,辛能散,甘能缓,酸能收,苦能涩,咸能软,不同口感的中药具有不同的药效。有些中药加了糖就会改变苦味汤药的药性而影响疗效。

一些苦味药能刺激末梢神经,反射性地分泌唾液、胃液等消化液,以达到帮助消化、促进食欲的目的。如果在药里放了很多糖,完全掩盖了苦味,就会失去健胃之效。

另外,中药的化学成分一般都比较复杂,糖特别是红糖中含有较多的铁、钙等元素,一旦与中药里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结合后,就会引起化学反应,使药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药效。

由此看来,吃中药时不能加糖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中药服用有禁忌 服人参忌饮茶

有些人对中药比较青睐,也更认为通过中药来治治疗疾病和调理身体更有效,像是枸杞、金银花、胖大海等等都是我们常见且熟识的中药 ,但是其实这些……详细>>

服用中药时间和禁忌事项

服用中药不仅要讲究时间,还需要注意的是忌口。在服用中药的时间里,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同时吃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服用中药的时间和……详细>>

服用中药时有哪些饮食禁忌? 要注意什么呢

很多人在治病的时候会采用中医治疗,中医治疗相对来说毒副作用会少一些,中医治疗自然少不了服用中药。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要注意饮食禁……详细>>

服用中药要注意 应避开这4个禁忌!

中药能预防和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同时也具有保健和康复作用。只要合理的使用中药就能让病情得到缓解,但服用中药有一定的禁忌。详细>>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和忌口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众所周知,中药会和一起食物相克,必须要忌口,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想要药效充分发挥,还有一些方……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