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止咳化痰药物主要有哪些呢

2015-10-14 16:54:46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的反射运动,能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及异物,故有时适度的咳嗽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咳嗽时很多人会使用止咳药,但是呢由细菌、病毒引起炎症病变而引起剧烈且频繁的咳嗽,就应使用止咳祛痰药。

常用的止咳药有哪些呢?

目前常用的止咳药按照它们的作用部位可分为两大类:

⑴中枢性镇咳药:可直接抑制位于延脑的咳嗽中枢而产生止咳作用,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①可待因:止咳作用迅速而强大,口服后大药1小时就可发挥最大效果,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适用于伴用胸痛的剧烈干咳。由于此药能够抑制气管和支气管粘膜的腺体分泌和纤毛运动,对有少量痰的剧烈咳嗽,应与祛痰药合用,痰多的病人不能服可待因,否则会使大量痰液阻塞呼吸道。不可长期限用,因可产生耐受性和成瘾性,也可引起例秘。

口服,每次15~30毫克,每日3次。

②咳必清:兼有中枢性和末梢性镇咳作用,作用强度约为可持因1/3,但无成瘾性,一次服药作用可持续4~6小时。多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无痰干咳和百日咳。

口服1~2片,每天3~4次。青光眼病人慎用。

③咳平:可抑制咳嗽中枢,止咳作用较可待因弱,无耐受性及成瘾性。服药后20~30分钟就可见效,作用可持续3~4小时。用来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和结核病所引起的咳嗽。

口服,每次10~30毫克,每天3次,儿童每公斤体重每次1.0毫克,每天3次。

④咳快好:兼有中枢性和末梢性止咳作用,作用比可待因强2~4倍,口服后15~20分钟就可见效,作用可持续4~7小时。可用于治疗急性支气管炎以及因感染、吸烟、刺激物、过敏等原因引起的咳嗽,对刺激性干咳效果更好。

⑵末梢性的止咳药:这类药通过降低呼吸道感觉神经末梢对刺激的敏感性而产生止咳效果的。常用的有复方甘草合剂,各种止咳糖浆,口服后,能覆盖在发炎的咽部粘膜上,使粘膜少受刺激,而达到止咳作用。

还有一些兼有止咳、祛痰的中成药,如批杷露、敌咳、半夏露、梨膏等,都可以根据病情选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化痰的中药有哪些

凡能清除痰涎或减轻和制止咳嗽、气喘的中药材,称化痰止咳药。包括化痰药和止咳药。本类药或辛或苦,或温或凉,多入肺经,辛开苦降,温以散寒,凉……详细>>

止咳化痰偏方知多少 止咳化痰的偏方有哪些

感冒了,往往在退烧后,很多人还要被咳嗽困扰很长时间。对于咳嗽,民间有很多食疗“偏方”,小编为你收集了10种咳嗽食疗方法,在您久咳不愈时不……详细>>

化痰止咳的食物有哪些?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因为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如果可以通过食物来消除咳嗽的困扰,何乐而不为呢?知道了什么食物能止咳化痰,家中有……详细>>

吃什么可以止咳化痰?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因为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如果可以通过食物来消除咳嗽的困扰,何乐而不为呢?知道了什么食物能止咳化痰,家中有……详细>>

适合孕妇止咳化痰的食物

孕妇止咳化痰的食物都有什么,在选择之前,也是要进行很好的了解,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下,使得对这样的食物都是有着很好的认识,女性在选择的时候,……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