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6大中医养生项目 哪一款适合你呢?

2015-06-30 12:50:56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方法很多,着眼点各异,一般情况下讲到养生,我们都会想到中医养生,快捷,简单,有效。那中医养生的方法也有很所中不同的类型。

中医养生项目有哪些:

1、调神养生

精神乐观,则气舒神旺;精神抑郁,则气结神颓;喜怒不节,则气耗神消。故清心寡欲可使心气平和、血脉流畅、精神安定,虽有大惊猝恐而不能为害。调神之法,参禅入定,或心有所恃,或弦歌自娱,或山林探幽,以气度从容,心思安定,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则神调。

2、吐纳养生

即今之气功。气功之要,一是静心,静而不思,若能无外无我,可以养神而致长寿。二是以意引气,以气行周身,通达经络,包括通任督、通小周天、通大周天等各种方法,达到养气养神、经脉流畅,保健强身。

3、导引养生

又称为练形养生。导引吐纳,自古即用于描述气功及形体强身,未有细致确定的区分。这里则专指以形体动作为主导方法的养生,所谓“主导”,是因为这种方法本身也要求有呼吸动作的配合。这类养生术有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极拳以及被动的推拿等。

4、食饵养生

通过调节食物的品质、数量、进食规律,以及回避有害的食物以养生,也包括饵药养生(古称神仙服饵),其内容包括食性、食养、食疗、食节、饮食禁忌及药养等。

5、环境养生

人的生活,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环境的影响,因而对水土气候、地形地貌、森林植被等均有所选择。古人主张在高爽、幽静、向阳、背风、水清、林秀、草芳之处结庐修养,故多选择名山大川、幽雅清静之处。现实生活中只要达到适宜也就可以

6、四季养生

顺应阴阳气化是四季养生的奥秘。四季养生的关键在于顺应阴阳气化。人为什么要顺应阴阳气化养生呢?因为天、地、人是一个整体,人与天、地是相应的。什么相应?阴阳气化相应。所以,要顺应阴阳气化养生,就必须知道阴阳气化的规律。

人的五脏和四季气化是完全相通的,具体是: 春(风)气通于肝。夏(火)气通于心。长夏 (湿) 气通于脾。秋 (燥) 气通于肺。冬 (寒) 气通于肾。 所以中医学的经典巨著 《黄帝内经》 早已指出四季养生的方法,而这些方法也是遵循四季阴阳消长的规律进行的。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8大养生项目 强身健体防疾病

自古以来,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在中医理念上,更是不断传承、创新,其中,中医养生则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强调养生健体的大项目。而……详细>>

中医养生有哪些讲究? 3大中医养生重点你应牢记!

中医可以说是我国博大精深的一种医学文化,在古代我们国家治病养生都是从中医中得到的知识,但是在近代中医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到了现代我们又重新……详细>>

中医养生要注意什么?中医养生掌握了这6大原则,事半功倍!

中医不仅仅具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还可以针对各种疑难杂症进行治疗,大部分慢性疾病都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这就让很多人愿意……详细>>

夏季中医养生需注意哪几点?给你5个中医养生锦囊!

夏季高温且雨水增多,容易让暑湿邪入侵体内,导致湿性体质,减弱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消耗体内阳气,从而多种疾病接踵而来,因此夏季需做好养生工……详细>>

中医养生有讲究? 5个中医养生的好方法送给你!

中医养生注重的是人体阴阳的平衡,如果人体阴阳平衡被打破,可能会令身体有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要记住,顺应中医的理论,从根本上进行……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