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打疫苗就一定安全吗? 为你盘点麻风疫苗不良反应

2015-10-13 17:29:50      家庭医生在线

打疫苗一定安全吗?很多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段时间都会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一方面能预防一些疾病,其次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其实啊,麻风,风疹都是很常见的传染性的疾病也对新生婴儿危害很大,但是呢就如上所述,打疫苗一定安全吗?麻风的疫苗接种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呢?麻风疫苗不良反应大家又知道吗?

麻风疫苗是什么?

麻风疫苗是第一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程序规定要给儿童接种的疫苗。

麻风,即是麻疹和风疹。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皮疹、咳嗽、流涕等症状,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和脑炎,而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皮疹及耳后、枕下、颈部淋巴结肿大和疼痛。风疹引起的最大危害是孕妇患风疹后,可能发生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可造成流产、死产。母体将风疹病毒传染给胎儿,可出现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耳聋、智力障碍等先天性损害。接种本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麻疹病毒和风疹病毒的免疫力。

打了麻风疫苗之后,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孩子在接受预防接种后,多数没有或有很轻反应。少部分孩子可出现轻微的不良反应,其中有些属于正常反应,包括局部的和全身的反应。局部反应是在注射部位出现红、肿、热、痛或局部淋巴结肿大。全身反应局部寒战、发热、头痛、食欲减退、呕吐、腹痛等。这些情况一般都不需要治疗。只要让小儿多喝水并减少活动,过1~2天后,这些反应都会消失。

异常反应和上述一般反应同时或先后发生,但只是个别人或少数人发生,发生的多少与疫苗种类和接种者体质有密切关系。

异常反应则包括以下三种:

1)血管神经性水肿与过敏性休克;

2)神经系统变态反应;

3)晕针等。

异常反应的发生率虽然很低,但家长还是应该注意自己的孩子有无高度精神紧张及过敏体质。如果出现晕针或过敏性休克,应让病孩平卧,口服温开水或糖水,头部放低,还要采取相应的紧急对症处理措施。

新生爸妈也会疑问,什么时候打麻风疫苗比较好?

麻风疫苗按加重规定是大于或等于8月龄的孩子就可以接种的。

值得注意:因为宝宝的免疫力比较低,很容易感冒或由于其他疾病而导致发热。这时的宝宝接种麻风疫苗,会加重宝宝的病情或者诱发并发症,还会让体温升高。当宝宝不小心患有传染病,正处于恢复期或是有急性传染病接触史但又还没有度过检疫期时,宝宝也不可以接种疫苗。如果这时接种疫苗,很容易会有不良反应发生,或者加重原来的病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风疫苗副作用有哪些?

麻风疫苗副作用有哪些?很多新手爸妈都会比较担心孩子接种疫苗的问题。有不少妈妈反映孩子接种麻风疫苗后容易发烧,有些还伴有全身出红疹的症状,……详细>>

新手爸妈要注意 宝宝疫苗接种有讲究

宝宝出生后,离开了母体的保护,接触细菌、病毒的机会增加,加上发育不完全,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患病的风险随之增加。疫苗接种可以有效地预防各种……详细>>

世界麻风日是哪一天?

1月30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2011年的主题是:“消除麻风危害,保护健康权益”。我市卫生、民政、残联以及市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近日将……详细>>

麻风病应该怎么防治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如果不治疗可引起皮肤、神经、四肢和眼的进行性和永久性损害。麻风病的……详细>>

什么是麻风病呢?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如果不治疗可引起皮肤、神经、四肢和眼的进行性和永久性损害。麻风病的……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