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药茶应该如何服用?4款常见药茶推荐

2016-01-11 09:45:02      家庭医生在线

药茶应该如何服用?现如今,药茶仍然在很多家庭仍然很普遍存在。不同的药茶具有不同的作用,并且服用的方法也有所不同。因此,为大家总结了药茶的服用方法以及常见的4款药茶,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药茶应该如何服用

冲泡:冲服是将茶叶或配好的药茶放置在容器中,含有茶叶的药茶适宜用陶器或瓷器,既能保持药茶原有的色香味,又不烫手;如不含有茶叶则可选用保温杯,能保持水温,有利于药物的有效成分浸泡出来。用沸水冲泡后可加盖焖上一段时间,一般可冲泡2-3次,单方或只有2-3味者,用于发汗、解表散寒、止痛、止痢、明目等目的的药茶常用冲服法,含有挥发性成分的药茶也可考虑采用冲服。

煎汁:将药茶中的诸味药物加水煎,取汤汁饮服。当药茶中含有较多药物,或者药叶中含有的药物需要煎煮一定时间后才能浸出有效成分时应当考虑采用这种方法。一般治疗慢性病的药茶多于煎汁后服用。

调服:调服的方法有二种,一是将茶叶或药茶中的诸味药物研末,再用其他药物煎汤调服;二是将不含茶的药物研末,再用茶汁调服。

和服:和服是在已经冲泡好或煎好的药茶汁中和入米醋或酒饮用,这种服用方法多用于祛寒、止痛,如治痢疾和心痛等。

含服:含服是将药茶汁先含在口腔内,然后慢慢咽下。这种服用方法适用于口腔疾病如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牙周炎等。

分服:将药茶汁分次饮服,例如分成上、下午2次服用。这种服用方法多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

顿服:将药茶汁一次饮完。

外敷:外敷包括擦、搽、贴、涂等方法,使用时先将茶叶或药茶方中诸味药物研末,用浓茶汁或甘草汤调和,外敷患处。这种使用药茶的方法多用于外科、皮肤科疾病,如湿疹、疮毒、溃疡等。

那么,哪4种药茶是最常见的呢?

4款最常见的药茶

降脂茶:取来新鲜山楂30克,槐花6克,茯苓10克。山楂去核捣烂后,与茯苓同放沙锅中,煮沸10分钟,滤渣取汁,用此汁泡槐花,加入冰糖,即成降脂茶。此茶酸甜可口,有开胃助消化、降低胆固醇、舒张血管、预防中风的作用。

降糖茶:把怀山药、天花粉各9克研碎,连同枸杞子10克一起放入陶瓷器皿中,加水用文火煎煮10分钟,滤渣取汁即成降糖茶。刘桂珍介绍,降糖茶茶汁橙红,入口甘爽,有滋补肝肾、益气生津、降低血糖、促进肝细胞新生之功。

降压茶:将松萝3克(切碎),菊花10克,茶叶3克同放入陶瓷茶杯中,用沸水泡饮即成降压茶。这种茶味甘凉微苦、清香四溢,连续服用有清肝明目、散热降压等作用。

清咽茶:取带霜的干柿饼10-15克,罗汉果10克(或1枚),胖大海1枚。将柿饼放入小茶杯内盖紧,隔水蒸15分钟后切成片。罗汉果洗净捣烂,与胖大海、柿饼同放入陶瓷茶杯中,沸水冲入,盖5分钟后即成清咽茶。这种茶滋润爽口,有清咽止痛、止咳消肿之效。柿饼上的柿霜还有凉血、清热、利咽作用。

以上四款药茶仅供大家参考哦。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茶 药茶应该如何服用

药茶应该怎么服用 缓解失眠的4款药茶

药茶是中医治疗常见慢性疾病或不适症状的一种方法,并且在家就可以自制药茶。不过,服用药茶也是有讲究的。下面为大家所要介绍的就是药茶服用的注……详细>>

常见的药茶有哪些? 推荐这几款养生防病的好药茶!

现在药茶受到很多人青睐,也就是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把药材归为多种类型,不同的药茶带来的效果不……详细>>

药茶有利身心健康 推荐七种药茶

每日面对电脑屏幕,每日久坐不动,每日不出办公室……对于身体和眼睛,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上班族如何养生呢?或许有人会认为没有时间,但其实不……详细>>

药茶的常见分类和服用要点

药茶的分类有哪些呢?药茶是中医治病和养生的一种方法,至今也有很多人都会服用药茶的保健养生。不过,服用药茶并不像和普通茶饮那样简单。因为服……详细>>

推荐4道药茶

何首乌5克、白菊花3克、山楂3克,浸泡10-30分钟,放至温热后饮用浸泡液。可冲泡2-3遍。具有调节血脂、调节血压的作用,防治脂肪肝,护……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