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解决口臭便秘困扰 中医四条建议

2015-04-23 09:54:0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便秘是很多现代都市人的病状,这时候不能单纯求助于药物或者清口气食物,来看看中医有何建议吧。

口臭便秘治疗的主要方法

1、保持每天口腔卫生

坚持每天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卫生这是改善口臭最为基本的方法。有口臭者尤需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正确掌握刷牙方法,及时清除滞留于牙面、牙缝及颊唇沟等处的食物残渣、软垢,控制口腔细菌的生长繁殖,口臭也将自然消除。

2、偏方治疗

首乌红枣粥材料主要包括:红枣10枚、冰糖适量、粳米60g、何首乌30g。做法:先将何首乌放入水中,煎取成药汁,再与红枣、粳米共煮煮粥,粥成时再放入冰糖,溶化后服食。适用于血虚便燥。

3、养成良好地排便习惯

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口臭便秘治疗的主要方法,一般情况下,每个人都有各种习惯,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地时间就要排便,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地排便习惯,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所以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对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一个良好地排便习惯。

4、穴位按摩

口臭、便秘都是由于胃肾郁热所致,了解一下缓解胃肾郁热的穴位按摩法吧。

胃经郁热

多因嗜食辛辣肥腻、酗酒所致。表现为胃脘灼痛、反酸烧心、或渴喜冷饮、或牙龈肿痛出血、口臭、大便秘结。

缓解方法:点按内庭穴, 最好在早7-9点早餐后进行,这时胃经气血最为旺盛。可用大拇指按压或火柴头点压,100次为宜,每天按摩1-2次,有清胃、泻火、解毒的疗效。

肾经郁热

肾经气血亏虚不畅,郁而化热。表现为两颧红赤、形体消瘦、潮热盗汗、口咽干燥、腰膝酸软、尿赤遗精、舌红苔少。

缓解方法:揉按腰眼穴。首先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骨部位,连续做50次,每天早晚各1次。而后两手轻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每次5分钟。常做此法可强肾泻火。

如果你有口臭便秘困扰,来试试看以上四种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按摩四穴位解决便秘困扰

发生了便秘情况怎么办?除了在饮食、药物上加以选择,按摩也能很好的缓解便秘情况,一起来看看怎么按摩吧。详细>>

有口难言 中医帮你摆脱口臭困扰

社交中,常会碰到对方有口臭,弄得相互都很尴尬,这样的社交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探究口臭原因,还真不少。下面给大家介绍中医祛除口臭的方法。详细>>

便秘困扰 中医开方:金银花加蜂蜜可缓解

排便不畅,也就是便秘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个不小的困扰。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借助药物或者有强烈泻药成分的药物去帮助排便,其实对身体伤害很大。……详细>>

口臭令人难开口 中医中药消除口臭

口臭是影响我们人际交往的治病因素之一,其实导致口臭的原因有很多,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都会导致口臭,疾病也会产生口臭。对于不同病因的口臭,……详细>>

中医对口臭如何辨证论治

口臭一张嘴,对面的人闻之色变,让自己尴尬不已。有些口臭是一时吃了特殊气味的食物,如大蒜、洋葱等,但有的却没那么容易清除。来看看中医对口臭……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