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吃很多还是感觉饿或因胃热 8偏方治胃热

2015-02-12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特别喜欢吃辣,并且经常吃什么多东西还是感觉到饿,这可能是胃热的原因。来看看中医如何说胃热吧。

“胃热则消谷,消谷故善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灵枢·脉气》中说:“气盛则身以前皆热,其有余于胃,则消谷善饥,溺色黄。”

胃热也叫做胃火,出现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邪热犯胃;嗜酒、贪食辛辣、过食肥甘厚味,也可以导致胃火;淤血、痰湿、积食等在局部凝结,导致胃气不畅、血流受阻,都可以造成胃热;此外,如果肝胆有火,肝气不舒畅,就有可能不按原来的道路走了,而是“走岔路”去侵犯胃,也可以引起胃热。胃有热不仅消化食物快,还会耗损津液,常表现出胃胀、胃脘(即老百姓所说的心口)灼痛、感觉有酸气向咽喉处冒、口渴口臭,或特别喜欢喝冷饮、吃得多却容易饿,以及牙龈肿痛、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头红、脉搏快等症状。

消谷善饥,即吃得多饿得快,只是胃热时会出现的一种表现,健康人群也可能出现消谷善饥,只有同时伴有其他症状,才能认为是病理性的。如果同时伴有多饮、多尿、形体消瘦,这是由胃火炽热、腐熟太过导致的,这种情况多见于糖尿病患者。消谷善饥和西医所说高代谢并不完全相同,后者是指人体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过多,造成机体代谢加快,由于消耗增加而出现食欲亢进,但如果过量的摄入仍然不能满足体内物质的消耗,就可表现出多食易饥、怕热喜凉、多汗、疲乏无力、皮肤温暖潮湿、体重下降等症状,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

中医认为,胃热是指胃部受了邪热,通常是由于过量食用煎炸等燥热食物或嗜酒而导致胃部上火。专家指出,得了胃热的病人会感觉口渴,而且喜欢喝冷饮,不喜欢喝热饮,当大量饮用冷饮后,胃部的不适感会得到缓解,另外有的病人还会出现口臭、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症状。

专家提醒市民,人们喜欢经常吃火锅取暖,再加上边吃火锅边喝酒,就更容易导致胃部上火从而患上胃热之症。与胃寒不同的是,胃热首先要清胃火。医生建议,胃热患者适宜多食用性质寒凉、具有清胃火和泻肠热等功能的食物,如豆腐、绿豆、苦瓜、白菜、芹菜、香蕉、梨等。

另外,要少吃诸如胡椒、桂圆和茴香等辛辣温热性食物,以免助长胃热,加重病情。与胃寒相同的是,胃寒和胃热都是由于胃部不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引起的不同症状,因此,在注意清胃火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暖,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食物的均衡搭配,不要过量食用火锅,要适当转变烹调的手法,这样才能吃得健康不上火。

中医治疗胃热的8个偏方

1、温病热哕(胃有伏热,令人胸满,引起气逆,气逆发声称为哕)。用茅根、芦根、葛根各半斤,加水三升煎成一升半。每服一杯,温水送下。哕止即停服。

2、胃热吐食,用蝉蜕五十个(去泥)、滑石一两,共研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碗,加蜜调服,此方名“清膈散”。

3、治胃热消渴。用陈粟米煮饭吃。

4、胃脘火痛。用大栀子七枚(或九枚)炒焦,加水一碗,煎至七成,加入生姜汁饮下,痛立止。如此病是复发,还要加服玄明粉一钱,才能止痛。

5、胃热牙痛。用升麻煎汤,热漱并咽下。方中加生地黄亦可。

6、肠胃伏热。用酸浆果实五两、苋实三两,马蔺子(炒)、大盐榆白皮(炒)各二两、柴胡、共同芩、栝楼根、闾茹各一两,共研为末,加炼蜜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木香汤送下。

7、(菰根)大寒,治消渴、肠胃痼热。外敷治蛇伤,疮毒。

8、口舌糜烂(膀胱移热于小肠,口舌生疮,心胃热,水谷不下)。用柴胡、地骨皮各三钱,水煎服。此方名“地骨皮汤”。

如果要用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个因素可导致胃热 中医食疗来帮你

有人特别喜欢吃辣,并且经常吃什么多东西还是感觉到饿,这可能是胃热搞的鬼,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详细>>

胃热脾虚你真的了解么 如何饮食能调理?

胃热脾虚的患者,想要调理好身体,那么清胃热、补脾虚是关键。那么,应该如何清胃热、补脾虚?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胃热脾虚怎么办

莲子5g,芡实5g,薏苡仁5g,山药5g,桂圆5g,红枣5g,白扁豆5g,粳米l00g。将上诉原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煮粥食用即可。详细>>

胃热脾虚怎么办

原料:莲子5g,芡实5g,薏苡仁5g,山药5g,桂圆5g,红枣5g,白扁豆5g,粳米l00g。做法:将上诉原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煮粥……详细>>

胃热脾虚怎么办

胃热脾虚的患者,想要调理好身体,那么清胃热、补脾虚是关键。而如何清胃热、补脾虚呢,首先应从自身的饮食习惯改起。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