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护理腹泻宝宝 五种情况要看医生

2014-11-25 10:25:4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的抵抗力较弱,加上脾胃虚弱,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腹泻的情况,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腹泻吃点止泻药就可以了,专家介绍,面对小儿腹泻,我们要谨慎处理,必要时要去看医生,那么什么样的腹泻需要去看医生呢?腹泻了怎么办呢?看看下文介绍。

  腹泻五种情况要看医生

  1、宝宝腹泻出现脱水现象需要去看急诊。脱水的症状如下:嘴巴很干、六个小时或更长时间没有小便、无精打采,漠然,疲倦,嗜睡、面色苍白、眼窝凹陷。

  如果孩子同时有呕吐和腹泻,那么非常容易出现脱水。 这种情况需要急诊处理但治疗上非常简单,只要补充体液就行了。尽管如此,全世界有许许多多的儿童死于呕吐和腹泻上起的脱水。

  2、如果孩子腹泻中带血,你一定要和医生联系。最可能的原因是感染,但医生需要排除一些相对少见的原因,例如肠套叠,它是一种婴儿肠梗阻疾病。

  3、如果腹泻和呕吐持续超过24小时而没有好转的迹象,马上看医生。

  4、成人和稍大的孩子患胃肠炎会很麻烦,而在婴儿,这可能是致命的。大多数腹泻只需要简单的补液治疗,但即使所有正确的方法都使用了,腹泻还是会持续两三天。造成这种情况最常见的原因,可能是对乳糖的不耐受性。乳糖是奶中含有的糖分,病毒引起的胃肠炎有时会暂时破坏肠道消化和吸收乳糖的功能。乳糖如果不能被吸收,它本身就会引起腹泻。换句话说,即使原来引起疾病的因素已经消除,腹泻的症状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遇到这种情况时,暂时不要吃奶,也不要吃含有乳糖的奶制品,如奶酪和黄油,这样将加快解除症状。一旦乳糖从饮食中去除,腹泻和肠道就会得以恢复。等到腹泻完全停止后,再喝奶就安全了。

  5、有时,腹泻是由细菌引起的,使用抗生素会有所帮助。有种弯曲菌,很容易被宠物携带,它会导致腹泻,但用红霉素等抗生素很容易治愈。不过,抗生素有时不仅不能治愈腹泻,反而使症状加重,所以医生需要化验大便样本知道确切的细菌,而不是去猜。

  宝宝得腹泻以后,宝宝妈妈做好护理才是关键:

  第一、给宝宝补充足够的水

  由于腹泻,会导致宝宝脱水,所以,要给宝宝补充足够的水,来预防宝宝脱水,对于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继续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的婴儿可以喂些茶汤、米汤。需要宝宝妈妈注意的是,一定不要给宝宝喝高糖饮料等饮品,那样会使腹泻加重。

  第二、给宝宝易消化的食物

  宝宝在腹泻期间,要给宝宝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菜汤、米粥或者是不含乳糖的牛奶,而且要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不要给宝宝生、冷、油腻的食物。

  第三、要护理好宝宝的小屁股

  宝宝发生腹泻以后,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而且腹泻时排出的大便,一般酸性较强,会对宝宝小屁股的皮肤引起伤害。所以,在宝宝每次排便后,妈妈都要用温水先清洗会阴及周围皮肤,然后再清洗肛门,最后用软布擦干。

  需要宝宝妈妈注意的是,宝宝腹泻时尽量不要用纸尿裤,要给宝宝用柔软清洁的棉尿布,这样对宝宝的皮肤刺激比较小。但是,使用布尿布一定要注意勤洗、勤换,而且要用开水烫洗、阳光暴晒,做好消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五更泻” 适合老人的三款腹泻食疗偏方

有些老人清晨起床的时候,会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五更泻”。治疗五更泻要用一般的止泻方法,最好让中医来调理,再……详细>>

腹泻吃什么?防腹泻大功臣5大食疗方

腹泻大多是吃错东西或肠胃受寒而导致的。长期腹泻会导致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抵抗力下降等危害。那么,腹泻吃什么可以缓解?推荐几种食物,帮……详细>>

宝宝腹泻莫慌 中医家庭疗法可治愈

腹泻是非常折磨人的,我们成年人都难以忍受腹泻所带来的痛苦,更何况宝宝,宝宝腹泻确实让人非常担忧的,我们可以吃一些药物得到缓解,而宝宝则……详细>>

当心秋季腹泻提早来袭 小儿秋季腹泻粥疗法

腹泻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而秋季发生腹泻的病人最多。秋季腹泻是进入秋季后,宝宝特有的一种腹泻病,这是一种急性传染性腹泻病,主要侵犯5岁以……详细>>

夏末秋初小儿腹泻高发 轻度腹泻可试点穴疗法

夏末秋初天气潮湿多变,气温高企,细菌滋生,小儿抵抗力弱,因此夏末秋初也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轻度的腹泻会造成宝宝胃口、睡眠等不适,严重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