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中老年人滋补抗衰 必知四大药膏

2014-10-05 00:28:58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中年之后身体会开始迅速衰老,没有人喜欢衰老,那么想要抗衰老该怎么做呢?中老年人抗衰老可以吃一些抗衰老的滋补药膏。下面介绍可以滋补抗衰的药膏,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

  滋补抗衰的四大药膏

  一、天门冬膏

  药方:鲜天门冬500g,蜂蜜300ml

  做法:鲜天门冬去皮和根须,捣碎,用干净的布绞取汁液,过滤干净后放锅内煮开,然后用文火熬煮至粘稠加蜂蜜搅匀即可。

  功效:去积聚风痰、补肺,治疗咳嗽失血、润五脏,中来年人平时可多吃保健。

  二、琼玉膏

  药方:生地黄汁480g,人参末45g,白茯苓末90g,白沙蜜300g

  做法:人参末、白茯苓末加水煎1小时候取汁,与生地黄汁同煎至稠浊,加入白沙蜜,武火收膏。每天两次,每次1匙,用开水化服。

  功效:开心益智、发白反黑、齿落更生、辟谷延年。

  三、二至膏

  药方:女贞子、旱莲草各250g,红糖500g

  做法:将旱莲草和女贞子用冷水浸泡透发,两小时后加热煎煮,虑汁,反复煎煮3次,合并药液,用文火煎熬浓缩至较粘稠,加入溶化好的红糖,再熬至滴水成珠即可。每天用温水冲化,空腹服用两次,每次2匙。

  功效:补益肝肾、滋养阴血,主治肝肾阴虚引起的头目眩晕、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牙齿松动、健忘早衰等症。

  四、菊花延龄膏

  药方:鲜杭菊花瓣500g

  做法:花瓣用水熬透,反复3次,去渣取汁,用文火煎弄后加炼蜜250g收膏。每天服用两次,每次2匙,用开水化服。

  功效:明目清肝,治疗老年目昏、视物模糊,防治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

  在服用抗衰老药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从小剂量开始。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解毒、排泄等代谢功能已经减退,对药物的敏感度或增强或降低,耐受性差,又易成瘾,药物毒副反应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青年和中年人,所以应从小剂量开始服用。

  二、遵从医嘱,辨症服用,发现不适症状立即到医院就诊。

  三、避免单纯依赖药物抗衰。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要重视锻炼、饮食调配和精神卫生等因素对抗衰老的作用。药店的营业员也应叮嘱顾客,这些药物不能过量服用。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青春抗衰老 十味中药具抗衰功效

我们都害怕衰老的到来,但是生活中,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等也会加速衰老的进程。衰老会影响美观,也会影响身体的机能,所以我们要……详细>>

警惕未老先衰 中医抗衰老4大传统观点

有的人朋友虽然进入了老年期,但是心理年龄却很年轻,心里充满了朝气,而有些年轻人心理年龄先于生理年龄,我们常会说到未老先衰。下面我们就伟大……详细>>

三种男人衰老比别人早10年 常吃六种食物可滋补

从前人们直说男怕穷女怕老,随着时代的更迭生活的变化,男性也开始害怕衰老找上门。因为,到了四十岁之后男人正要迎来自己事业及生活上的光辉时代……详细>>

秋季抗皱必吃六大药膳 常吃"黑"有效抗衰老

女人最不愿意让人说自己有多老,总喜欢让别人夸自己有多年轻。但衰老是自然现象,每个人都难逃衰老。皱纹一定要会出现在脸上,但有的早有的晚。之……详细>>

老年人抗衰老吃什么好?应多吃维生素

老年人抗衰老吃什么好?衰老是每个人必经之路,由于人们不同阶段的衰老的表现也是不同的,当您出现头发减少、听力下降、肌肉萎缩、肌力减弱、肺……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