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小儿腹泻怎么办?盲目禁食不可取

2014-08-21 08:11:3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经常出现腹泻让家长很是担心。如何有效地预防及治疗小儿腹泻是广大家长所关心的,下面为你介绍腹泻疗法跟注意事项。

  小儿腹泻生活四大注意事项

  一是不要盲目禁食。腹泻脱水患儿除严重呕吐者暂禁食4~6小时外,均应继续进食以缓解病情,缩短病程,促进恢复。腹泻时,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和无机盐,禁食或过度的饮食控制,都会加重肠蠕动而使腹泻加重,甚至影响小儿的健康。因此,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小儿,应继续纯母乳喂养,但是要注意少量多餐。如果是人工喂养小儿,可改为无乳糖奶粉。正在添加辅食的小儿可以适当减少辅食量,也可暂停辅食。适当调整饮食,以清淡为主。婴儿提倡母乳喂养,按需喂养。

  二是腹泻早期不宜使用止泻剂。腹泻的治疗需要一定的疗程。急性腹泻病程一般是在两周以内,同时腹泻是机体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毒素和不消化的食物排出。因此,小儿腹泻时不必急于马上止泻,尤其是腹泻早期不能使用抑制肠蠕动的药物,而应该治疗因腹泻引起的脱水和营养不良。

  三是不可滥用抗生素。小儿腹泻多数为病毒感染及喂养不当引起,因此使用抗生素无效。因为在人体的肠道中生长着许多细菌,它们按照一定的比例在体内保持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如果使用抗生素,则会杀灭人体中的有益细菌,而那些对抗生素不敏感的葡萄球菌、条件致病菌、肠道致病性大肠杆菌等则会失去制约而大量繁殖,导致菌群失调。建议应在正规医院的儿科医师指导下用药。

  四是做好预防措施。注意饮食卫生,食物要新鲜。食具奶具应定时煮沸消毒。小儿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平时注意增强体质,加强户外活动,注意小儿体格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及不良刺激。婴幼儿选用柔软布类尿布,勤更换,每次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并吸干,局部皮肤发红涂以5%鞣酸软膏并按摩片刻,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避免使用不透气塑料布或橡皮布,防止红臀发生。注意会阴部的卫生,预防上行尿路感染,尤其女婴。做好消毒隔离,与其他患儿分室居住。食具、衣物、尿布应专用,护理患儿前后要洗手,对腹泻患儿的粪便,被污染的衣、被进行消毒处理,防止交叉感染。

  以下是腹泻常用的几种疗法:

  1、禁食疗法 对于单纯腹泻,大多不需要禁食。即使禁食,也不超过6~8个小时。禁食的结果,可能使宝宝出现饥饿性腹泻,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还可能造成营养不良。没有医生嘱咐,爸妈不能对腹泻的宝宝实行禁食或饥饿疗法。

  2、饮食疗法 食疗在治疗腹泻中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具体方法包括:6个月以内的宝宝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腹泻,都不要停止母乳喂养,但乳母要少吃油脂重的食物,并在喂奶前30分钟到1个小时喝一杯温开水,稀释奶液。如果宝宝有脂肪泻,就尽量给宝宝吃前一部分的母乳。前一部分的母乳中含较多的蛋白质,后一部分的母乳含较高的脂肪,不利于腹泻儿的消化。牛乳喂养的宝宝,可以加大水与奶的比例,如果腹泻前喂纯乳,腹泻初期可把牛奶配成4:1、3:1、2:1,还可把奶煮沸,去掉上面的奶皮,降低脂肪含量,成为脱脂奶。炒米粉也是有效的食疗法(但不适合4个月以前的宝宝),把米粉放在文火上炒,直到米粉变焦黄,每次取适量焦米粉,加少量的水和糖煮沸后食用;藕粉也可作为腹泻时的食物,把藕粉放入水中溶开,加适量糖煮沸后食用。

  3、饮食策略 适当延长喂哺的间隔时间,减少喂哺剂量(对于吃得少的宝宝,只要宝宝想吃,就不要限制),减少食物种类,改变烹饪方法(如把鲜奶多煮沸几次,弃去上面的奶皮)等。

  4、补水方法 宝宝腹泻会丢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肠腔内的水分不但不能吸收,还会有大量的水析出,如果只喝白开水,是不能被肠道吸收的,还会出现喝水拉水现象。这时如果能口服补液盐(电解质),不但能吸收水分,还能吸收补充的电解质,起到止泻作用。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原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腹泻

很多的孩子患上了腹泻,那么怎么治疗小儿腹泻,这一直困扰着家长,下面就让中医教你怎么治疗小儿腹泻。小儿腹泻的原因:1、喂养过量或喂养次数过……详细>>

小儿腹泻有哪些症状 防腹泻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

宝宝腹泻要怎么办?很多家长对宝宝腹泻都手足无措,要怎么防止宝宝出现腹泻的情况?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如何预防小儿腹泻?详细>>

如何对小儿腹泻进行护理

如果大家想要自己的孩子远离小儿腹泻这种疾病,就要从日常的生活中来对自己的疾病进行良好的护理,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来帮助大家认识下关于小儿……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对于直接选用西药来治疗,中医的辨证治疗可以说更有疗效,副作用也更少。一起来了解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腹泻吧。详细>>

小儿腹泻3大证 中药膳食健脾助运止腹泻

造成小儿腹泻的原因有许多种,如冬季多受寒凉所致,但是若不注意饮食结构,同样可以影响到小儿肠胃。小儿腹泻若不及时治疗,常易致患儿全身电解质……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