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色斑透露五脏健康 中医调理好气血

2014-07-11 11:47:24      家庭医生在线

  脸上有斑的朋友们是不是很苦恼自己呢?不够自信?总是觉得有人在嘲笑?现在这些都不是问题下面教你方法能轻松搞定斑点、皱纹、暗黄等肌肤问题。

  中医将色斑分成以下几种:

  一、肝气郁结,凡忧患抑郁、肝失条达、肝气郁滞,郁久化热,灼伤阴血,致使颜面气血失和而发病。

  二、脾虚湿阴,凡饮食不节,劳倦过度,偏嗜辛腻,致脾失健运,化源不足,气血不能润泽于颜观,故色如尘垢,萎暗不华而得病。

  三、肾气亏损。因房劳过度,伤及肾精,肾阴不足,虚火上炎,以致肤失所养,或肾阳不足,阴气弥散,肾之本色泛于颜面而成。

  中医中的"气血受阻"说,即为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导致人体吸收的营养都无法足量供养给脏腑脏器,久而久之,人体内便产生了多余的有害物质--自由基。自由基是游离状态出现的,不但损害体内各个脏器(尤其是肝脏),还会潜入肌肤的基底层,面部就会出现暗黄、色斑等问题。

  中医食疗祛斑

  西红柿汁

  每日喝1杯西红柿汁或经常吃西红柿,对防治雀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西红柿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誉为“维生素C的仓库”。维生素C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白嫩,黑斑消退。

  黄瓜粥

  取大米100克,鲜嫩黄瓜300克,精盐2克,生姜10克。将黄瓜洗净,去皮去心切成薄片。大米淘洗干净,生姜洗净拍碎。锅内加水约1000毫升,置火上,下大米、生姜,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慢慢煮至米烂时下入黄瓜片,再煮至汤稠,入精盐调味即可。一日二次温服,可以润泽皮肤、祛斑、减肥。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黄瓜含有丰富的钾盐和一定数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糖类、蛋白质以及芥、磷、铁等营养成分。经常食用黄瓜粥,能消除雀斑、增白皮肤。

  柠檬冰糖汁

  将柠檬搅汁,加冰糖适量饮用。柠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100克柠檬汁中含维生素C可高达50毫克。此外还含有钙、磷、铁和B族维生素等。常饮柠檬汁,不仅可以白嫩皮肤,防止皮肤血管老化,消除面部色素斑,而且还具有防治动脉硬化的作用。

  祛斑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清洁肌肤最重要,及时而有规律的脸部清洁十分必要,既可清洁毛孔中的脏东西、有效去除多余的油脂,又可维持皮肤的光滑洁净。

  二、保湿补水不可少,斑点的形成,就是因为皮肤干燥形成的。保湿就是给皮肤补充充足的水分,使肌肤不干燥,是杜绝长斑的第一步。

  三、防晒意识时时有,在室外,美丽的MM们可能会警惕紫外线,相应地采取防晒的措施。其实在室内同样也有紫外光,会加深色素斑的痕迹,结果整张脸看起来不是暗黄的就是黑的,到处色泽不一致,而且光线辐射过多脸上很容易长色斑。

  四、高纤蔬果要多吃,多吃水果可以防止肌肤老化,让肌肤紧致年轻、红润有光泽。睡眠修养需充足,睡眠不好、不足会使色素沉淀得更多,因而斑也长得更多,脸色也会显得灰沉沉。所以千万不要熬夜,睡眠绝对要够。

  另外,绿豆汤:绿豆可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具有保护肝脏、防治过敏的作用。绿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蛋白质、氧化镁等多种成分,常喝绿豆汤可助于排出体内毒素,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秋冬之际,绿豆汤也是排毒养颜佳品。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按摩搭配饮食 轻松搞定色斑

有的女人五官端正,但遗憾的是脸上长有几颗斑点然说其无痛,不会对正常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但其影响患者的外貌。那么,如何祛斑?今天,小编教……详细>>

老人防斑四大误区 防色斑常按九养生穴位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斑出现在脸上就如烙印一样。老年斑,全称是“老年性色素斑”,属于一种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多见于高龄老人。对于老年斑的防治……详细>>

色斑多因心气不舒 中医教你来应对

脸上的斑斑点点让女性朋友美容的容颜顿失色彩,祛斑已经是迫在眉睫。其实,出现色斑主要是身体内部出现问题,需要梳达其肝气兼温补脾肾,才能取得……详细>>

色斑多是心气不舒所致 中医针灸可应对

色斑让不少女性失去信心,美好的容颜突然被沾上了污点,让不少女性崩溃。那么色斑是怎么产生的呢?中医应对色斑有什么妙招呢?详细>>

中医祛斑有良方 针灸药膳加经络

中医祛斑法是中医美容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医祛斑法也是中华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祛斑法在诊断和治疗上往往采取疏导、调理于内,搽、敷、熏……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