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 夏季感冒食疗偏方

2014-07-09 07:44:0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室内室外温差大,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感冒后咽干疼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就争先恐后地开始折磨人,当发现有这样的苗头时,吃什么才能治疗暑热感冒呢?看看下文。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

  一、麦冬养阴生津,治暑热感冒

  麦冬又称麦门冬、寸麦冬等,它是一味传统中药,性微寒,味甘微苦,归心、肺、胃经,可养阴生津,润肺清心,主治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对于因热扰心、伤及气阴以及心阴不足的人来说最适合服用,可养心阴、胃阴,去燥热,缓解口干舌燥、心烦不眠等症状。但需要注意的是,临床将麦冬当作补品补益虚损应注意辨证,用之不当会生湿生痰,出现痰多口淡、胃口欠佳等不良反应,因此一定要对症下药。

  二、用嗓过度嗓子疼,吃胖大海不如吃鲜橄榄

  许多用嗓的职业从业者如老师、导游、客服等,因经常用嗓而常出现咽喉肿痛、嘶哑的症状,许多人在出现咽喉问题时常常选择用胖大海来泡水。但胖大海属于一味中药,性味甘凉,长期饮用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有害无益。相比之下,新鲜的橄榄味甘酸、性平,能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经常服用也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还能够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与维生素,何乐而不为呢?泡橄榄喝时如果咽痛严重,不妨再加一小勺食盐,缓解效果会更好!

  夏季感冒食疗偏方

  1.西瓜番茄汁治风热感冒

  【方 剂】 西瓜、番茄各适量。

  【制作法】 西瓜取瓤,去籽,用纱布绞挤汁液。番茄先用沸水烫,剥去皮,也用纱布绞挤汁液。二汁合并,代茶饮用。 健康生活

  【功 效】 清热解毒,祛暑化湿。治夏季感冒,症见发热、口渴、烦躁、小便赤热、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等。

  2.银翘合剂治风热感冒

  【方 剂】 板蓝根、银花、连翘各30克,荆芥10克(后下)。

  【制作法】 煎成50%脓液,每服30~60毫升,一日3次,儿童酌减。服药后多饮水。

  【加 减】咳嗽加生甘草、桔梗、杏仁各10克,咽喉肿痛加锦灯笼、山豆根各10克。

  【功 效】 主治风热感冒,咽红喉痛,目赤发热或咳嗽痰黄等。

  【备 注】 风热外感忌用

  3.绿豆茶饮治流感

  【方 剂】 绿豆50克,绿茶5克,冰糖15克。

  【制作法】 绿豆洗净,捣碎,同茶、冰糖放入碗内,用开水冲泡,约泡20分钟。代茶饮用。

  【功 效】 清热解毒。治流行性感冒,症见咽痛、热咳。也可用于预防流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好?试试4款汤水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好?嗓子疼吃什么好?试试动手做下面四款汤水,能解决嗓子干痒痛:罗汉果茶。做法:罗汉果1个开水泡服。罗汉果具有清肺利咽、润……详细>>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好?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好?感冒时通常会有鼻塞、咳嗽、嗓子疼症状,嗓子不适的时候甚至连吞口水都觉得疼,感冒嗓子疼该怎么办?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治疗……详细>>

感冒嗓子疼根据感冒类型治疗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用于治疗感冒的药物有许多种。由于中成药具有副作用小、疗效好的特点,故很受人们青睐。详细>>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 推荐几款食疗方法

感冒时通常会有鼻塞、咳嗽、嗓子疼症状,嗓子不适的时候甚至连吞口水都觉得疼,感冒嗓子疼该怎么办?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治疗感冒嗓子疼的食疗方。详细>>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 多喝三款护嗓茶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感冒是一年中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冬季也是感冒的易发期,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身体也会出现很多的不适症状,比如嗓子疼……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