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夜夜难入眠?4大中药偏方能解压安眠

2014-06-19 07:01:4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热睡不着觉是很多人面临的问题,尤其是有失眠症的人更是一大痛楚。失眠如何是好呢?其实,中医汉方里有许多可以帮助入眠的食材,可以帮你应付各种恼人的睡眠困扰,只要睡得好,就能维持迷人的体态与好气色。下面介绍治失眠的中药,及服用中药的禁忌。

  哪些中药能解压安眠?

  玫瑰花解压力

  玫瑰花属寒性,可纾解因压力引起的肝脏不适,具有疏肝解郁闷的功效。

  小妙方——将5、6朵玫瑰花拿来泡茶,在白天有压力时饮用效果最好。

  莲子清心

  莲子味甘涩属于平性,任何体质都适合饮用,可以解决心脾的问题,当天气闷热晚上入眠不易,莲子有清热解烦闷的功效。

  小妙方——可以使用约15-20g的莲子做成甜汤,非常适合夏天饮用!睡不好找中药好食材

  百合除烦闷

  百合味甘微苦,属微寒性,有润肺的效果,当你常常忧郁、躁郁烦闷时,可以帮助你清心安神容易入睡。

  小妙方——炖煮汤品时,可加入15-20g的百合,帮助解忧。新鲜百合也可用中火清炒,加少许盐,非常鲜甜美味。

  小麦安神、恢复元气

  小麦味甘属于凉性,含有丰富的维他命 B,可以修复肝脏,也有收敛盗汗、安定神经的功效。

  小妙方——特别推荐小麦1两、甘草1-2钱、红枣2-3钱所制成的甘麦大枣汤,很适合在心烦无法入睡、有点小恍惚的时候饮用。

  不过,服中药谨记以下注意事项

  1、要视病情、药性的各异,调整汤药的温度使药物更好地发挥疗效。

  2、有些中药服用不当易致呕吐,要加以注意。如香薷,热服易致呕吐,当以冷服为好。

  3、精心护理:服发汗药后即需安卧。服辛温发表药宜盖被取微汗以助之,而服辛凉发表药则不宜捂被。

  4、观察疗效。凡服发汗药者,只宜取得通体微汗,不可令人大汗淋漓,以防发汗太多而虚脱(尤其老年人)。若发现服药后汗不出者,可加服些热开水或热稀粥,以助药力。

  5、服发汗药后,不可即食酸味食物及冷饮。

  6、服催吐药应嘱患者束紧肚腹,服用后不即吐者,可用羽毛或手指探吐,再饮些温开水或生鸡蛋清;但如出现吐而不止者,可食些冷稀粥或饮凉开水。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款中药药膳助安眠至天亮

很多人因为生活工作的巨大压力晚上不能按时入眠,睡不好就精神不好,精神不好就什么都做不好。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辅助治疗失眠的药膳详细>>

夜夜难以入眠?看中医如何帮你调理不寐!

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或多或少有过失眠的体验,或许是因为情绪过度激动,也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有关。漫漫长夜中大多数人早已进入甜甜的梦乡,唯有失……详细>>

老年人失眠中医治 十种食品助安眠

不要认为老人睡眠时间少是正常现象,其实有些老人并非真正的不需要睡眠,而是失眠症折磨得他们无法入睡。失眠无论是对他们本人的健康还是他们的家……详细>>

睡眠不好 推荐七款安眠汤助你好梦

睡眠不好,老是失眠多梦怎么办?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去寻找安眠药,除了必须要医生处方才能得到安眠药,它对我们解决长期失眠情况并无益处。在这种情……详细>>

喝中药可以调理男性的性欲?试试这些中药偏方效果好!

现在男性的生活平时不规律,不能按时的作息,工作过于紧张让身体过度的疲劳,为了能大脑为了能够让身体得到一定要休息,所以会忽略性生活,导致男……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