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正文

细分胃痞的症状有哪些帮助诊断

2014-05-31 00:27:5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痞,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变以正虚为本,包括气虚、阳虚和阴虚三种基本病变,三种基本病变往往互相交错。另一方面,本病还可能存在湿浊、宿食、瘀血、火热、水饮、气滞等邪气因素,使其病变呈现较为复杂的状况。

浅表性胃炎是一种慢性胃粘膜浅表性炎症,它是慢性胃炎中最多见的一种类型,在胃镜检查中约占全部慢性胃炎的50%~85%左右。该病的发病高峰年龄为31~50岁,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浅表性胃炎的基本病变是上皮细胞变性,小凹上皮增生与固有膜内炎性细胞浸润,有时可见到表面上皮及小凹上皮的肠上皮化生,不伴固有腺体的减少。病变部位常以胃窦明显,多为弥漫性,胃镜检查为胃粘膜充血、水肿及点状出血与糜烂或伴有黄白色粘液性渗出物。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以胃粘膜固有腺体萎缩为病变特征的临床常见疾病,常见上腹部隐痛、胀满(进食后更甚)、烧心、食欲不振、嗳气等症状,没有特异性,胃粘膜活检是最为可靠的诊断方法。中医临床接诊的病例一般都已经明确了诊断。有人说慢性萎缩性胃炎相当于中医所称的“胃痞”、“虚劳”、“胃脘痛”等,个人意见这样的对号入座既无必要,也不妥当。如果诊断明确,径直称“慢性萎缩性胃炎”即可,换个中医名称,对临床辨证和治疗似无帮助。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一组常见的症状包括上腹疼痛或不适(包括上腹饱胀、早饱、烧灼感、嗳气、恶心呕吐以及难以描述的上腹部不适感等)。根据消化不良症状的病因,将消化不良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 FD)。未经调查的消化不良是指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主诉,但未经过内镜等检查的患者。已调查的消化不良指已经接受过内镜检查。如排除了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上消化道肿瘤等器质性疾病,称为非溃疡性消化不良,也就是被认为没有器质性疾病可以解释其消化不良症状的“功能性消化不良。

胃下垂是指站立时,胃的下缘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以下,称为胃下垂。 轻度胃下垂多无症状,中度以上者常出现胃肠动力差,消化不良的症状。临床诊断以X线、钡餐透视、B超检查为主,可以确诊。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痞或因胃病日久 胃痞的饮食保健须知

胃痞是因胃病日久,脾胃气虚,胃络失养,胃体失荣,渐而萎缩。以食欲减退,胃脘痞满胀闷不舒或隐隐疼痛,或伴有腹泻,消瘦乏力等主要表现的内脏痿……详细>>

告诉你胃痞该怎么检查诊断

胃痞,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变以正虚为本,包括气虚、阳虚和阴虚三种基本病变,三种基本病变往往互相交错。另一方面,本病还可能存在湿浊、宿食、瘀……详细>>

胃痞的病因是什么你知道吗

胃痞,就是中医所说的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痞相当于西医中的慢性胃炎(包括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胃下垂等疾病。胃痞相当于西……详细>>

胃痞该怎么预防才好

胃痞是指胃脘部痞闷满胀不舒的一种自觉症状,一般触之无形,按之柔软,压之无痛。“呕吐”是指胃失和降,气逆于上,胃中之物从口吐出的一种病症。详细>>

胃痞即慢性萎缩性胃炎 一步步逼它就范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以胃粘膜固有腺体萎缩为病变特征的临床常见疾病,常见上腹部隐痛、胀满(进食后更甚)、烧心、食欲不振、嗳气等症状,没有特……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