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开发中医药“超级大脑”

2014-02-14 14:50:4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前不久,四川成都的何先生突发脑梗阻,送入当地医院急诊室抢救,虽经医生全力治疗,眼睛看东西模糊,右手右脚无法正常活动,只能有待长期康复。令人惊奇的是,香港中医胡永祥博士为何先生扎了两次针灸,扎第一次,眼睛能看清,手脚功能有所恢复;扎第二次,能下地走路,所有症状消除,顺利出院回家。如今,何先生已经基本痊愈,小小银针手到病除。

  中医诞生以来,出现了一大批妙手回春的名医大家。他们的一些医案在现代医学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中医药的治病机理,用现代科学语言还说不清、道不明。一直以来,在某些人的眼里,中医被认为是“不科学”甚至伪科学。这让人想起前一段江苏卫视热播的《最强大脑》节目,讲述一个孩子的速算能力,16位数开14次方,不到一分钟就写出答案。人的大脑潜能无限,中医药类似超级大脑,这些奥秘在现代科学语境依然是神秘的未知数,还无法求解。正如钱学森所说,中医不是不科学而是超科学,只是目前人类还无法认知。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曾说过,“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如何激发中医药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开发中医药“超级大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无论是临床实践还是公共卫生,中医药欠缺的是制度化参与。只是临时抱佛脚,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没有制度化的实施,中医药“超级大脑”很难呈现神奇功效。从11年前的非典开始,中医应对传染病疫情有了展现平台。应对H1N1、H7N9等流感疫情,中医药表现不俗,中药不亚于西药。

  中医药参与传染病防治,并不能改变中医药阵地萎缩的局面。中西医并重往往只是贴在墙上、写在纸上,顶多是用来装点门面,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冲不走“不让中医上手”的体制障碍,突不破“中医插不上手”的现实困境。当然,这种状况也在发生转化,有些地方走在了前面,比如在甘肃省,中医在各大西医院参与会诊、查房、治疗,西医院的中医科不再是一个摆设,中医参与西医临床已经作为一项制度严格执行。

  开发中医药“超级大脑”,面临着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行百里者半九十。近年来,各地出台的扶持和发展中医政策文件不少,中医药工作有了不小的起色,但离老百姓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症结在于,政策和机制不完善让中医药失去了造血功能。打通最后一公里,消除“肠梗阻”,中医药发展不会贫血,也不会坐等输血。

  中医中药像是左右手,中医中药分不开,却多年来处于“学医的不懂药,学药的不懂医”的人为分裂状态,无法有效推动中医药发展。中医药涉及医疗、保健、科研、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无论哪个领域出现短板,都会掣肘中医药事业。中医药的发展远不是某一个部门所能解决,必须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进行通盘考虑,顶层设计,协同推进,让中医药“超级大脑”焕发更多的神奇魅力来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 展示中医药悠久历史与优势

中医药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经受了历史长河变迁的洗刷,为人类的生存繁衍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医药……详细>>

中医药立法初现曙光 中医药发展成舆情热点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据人民网讯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通过对3月8日至14日医药行业舆情的监测发现:中医药发展成为本届两会的关注热点,代表委员……详细>>

罗颂平:“师承教育”传承岭南中医药文化

岭南地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处处体现了出众的岭南特色文化。其中,中医药文化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中医药文化深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详细>>

中医药抗感染疾病诊治将有“国标”

我国中西医界知名专家、学者100余人11日在杭州召开学术会议,讨论确定启动《感染性疾病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的编写工作。详细>>

中医药治疗肿瘤要注意什么?要牢记5大正确理念!

恶性肿瘤是当今较为严重的一种疾病,即便是目前比较受欢迎的临床医学也不能保证对恶性肿瘤的治疗。一般只有在早期进行手术,才有可能彻底治愈,因……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