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中医治疗脱发 症型不同用药处方各异

2013-11-12 09:02: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脱发多因房劳过度,肾精亏损,或思虑过度,气血生化乏源,或久病体虚,致肝肾精血不足,毛发失养而落;或肝气郁结,气滞血瘀,瘀血不去,新血不生,血不养发而脱落;或精神刺激,抑郁化火,损耗阴血,以致血热生风,风动发落等。因此,常见的脱发证型有肝肾不足型脱发、血热风燥型脱发、气血亏虚型脱发、肝气郁结型脱发,其症状表现也各不相同。

中医药物防治脱发,就是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针对病人不同的体质和症状表现,以滋补肝肾、养血祛风、疏肝解郁、益气补血、健脾祛湿、活血化瘀为原则,采用内服方式调理脏腑功能,调节内分泌,去除致病因素,同时采用外抹方式改善毛囊营养,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发生长,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美发防脱的美容目的。中药防治脱发,多以祛风、凉血、疏肝、益气、健脾为法,配合外用法刺激毛囊生长,共奏生发之功。

下面为大家介绍针对不同脱发证型的中药及外用方:

1。 中药治疗肝肾不足型脱发

1)七宝美髯丹加减(何首乌、当归、牛膝、茯苓、菟丝子、枸杞子、补骨脂、当归、黑芝麻、女贞子、旱墨莲,白芍等),房劳损精加龟甲胶、巴戟天、肉苁蓉;肝血不足加五味子;腰膝酸软加桑寄生、川断。本方需内服,适于治疗斑秃。

2)补益牛膝丸。牛膝、生地各500g,枳壳、菟丝子、地骨皮各250g,诸药捣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空腹,以生姜汤下30丸,渐加至50丸。本方需内服,适于肝肾不足,精血亏虚引起的脱发。

3)雄黄、硫磺、凤凰衣(鸡蛋壳内膜)各15g,炮甲珠(炮制过的穿山甲鳞片)9g,滑石粉30g,猪板油30g。先将诸药研极细末,猪板油和之,然后再兑入适量猪苦胆汁。外用纱布包好,反复外擦患处,每日2-3次。适于肝肾不足引起的斑秃(外用)。

4)洗头菊花散(外用)。甘菊花76g,蔓荆子、干侧柏叶、川芎、桑白皮、白芷、细辛、墨旱莲各37g,诸药粗筛,每用药60g,浆水3大碗,煎至两碗,去渣,沐发,适用于各种脱发。

2。 中药治疗血热风燥型脱发

1)凉血消风散加减(生地、白茅根、生石膏、元参、知母、牛蒡子、荆芥、防风、甘草、升麻、金银花、侧柏叶等),头发干枯加玄参,头皮鳞屑较多加白僵蚕、浮萍草。本方需内服,适于血热风燥引起的发蛀脱发。

2)四物汤、六味地黄汤合裁方(生地、女贞子、桑葚、茯苓、山药、当归、川芎、赤芍、丹皮、泽泻、菟丝子、天麻),本方需内服,适于血热生风引起的斑秃。

3)旱侧液(外用)。旱莲草、鲜侧柏叶、桑叶等分。将上药浸泡与60%乙醇中7日,用浸泡液涂擦在毛发脱落部位,每次10分钟,每日3次,有凉血祛风之效。

4)海艾汤(外用)。水煎取液,用毛巾蘸药洗患处,每日2-3次,即能止痒,又能延缓头发脱落。

3。 中药治疗气血亏虚型脱发

1)八珍汤(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白芍、当归、川芎、生姜、大枣),食后腹胀加麦香芽、鸡内金、玫瑰花、厚朴花;久病、大病、产后气血虚,加附子、肉桂;养发生发可加制首乌、制黄精。本方需内服,适于气血两虚引起的斑秃。

2)加味四君子汤(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本方需内服,能补气健脾,适于脾胃气虚,运化失健所致之毛发干枯脱落。

3)雷公藤合剂(外用)。取雷公藤浸膏片20片(1.25克/片),生地黄30克,牡丹皮30克,何首乌30克。将上药加入75%乙醇500毫升浸泡7日后制成酊剂,外涂脱发处,有补血活血之功。

4)蔓荆子膏(外用)。蔓荆子90g,桑寄生150g,桑根白皮、白芷、韭根、鹿角屑各60g,马脂500ml,五粒松叶90g,甘松香30g,零陵香30g,生芝麻油750g,枣根皮汁750g。上药细研,棉裹,浸脂、油及枣根汁中一宿,以慢火煎,待白芷色黄,膏成,去滓,收瓷盆中。每日用膏揩摩须发不生之处。此方适于血虚脱发者。

4。 中药治疗肝气郁结型脱发

1)柴胡疏肝散(陈皮、柴胡、川芎、枳壳、芍药、甘草、香附,厚朴),情绪紧张压力大加郁金、绿梅花;有血瘀加红花,桃仁,丹参。本方需内服,适宜于肝气郁结,气滞血瘀引起的斑秃。

2)透骨草外洗方(外用)。取透骨草60克(鲜者加倍),加入2000-2500毫升水,煮20分钟,取汁外洗头发,每日一次,连洗7日为一疗程,有除湿活血的功效,适用于发蛀脱发。

3)诃子、桂枝、山柰(沙姜)、青皮、樟脑等份,75%乙醇适量,浸泡一周,过滤取汁,外擦于患处。治疗斑秃(外用)。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脱发的小偏方和食疗方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朋友脱发都是一件让人苦恼的事情,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脱发的现象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中医治疗脱发的小偏方和食疗方……详细>>

中医治疗脱发的小偏方

脱发的原因有很多,如果脱发属于正常范围内就不需要治疗。但是,脱发严重的话就不得不就是找出原因并治疗了。有严重脱发现象的人们几乎会选择中医……详细>>

学起来:中医治疗脱发有妙招

脱发怎么办?现如今,脱发已经不仅仅是中老年人容易出现的症状了。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年轻人也容易出现脱发的现象,这可怎么办呢?今天……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脱发?花椒治疗脱发的偏方

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脱发呢?治疗脱发的方法有很多,而很多人更青睐于中医治疗脱发。其实,中医治疗脱发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详细>>

IT男遭遇脱发 中医推荐6个治脱发偏方

IT男,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码农。码农们不仅仅是要面对情感上的空缺,还要承受工作带来的生理上的损害。脱发是IT男经常会出现的症状之一,如……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