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肛肠 > 正文

泻药滥用后果严重 当心结肠黑变病

2013-08-01 11:46: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泻药不要乱用!!结肠黑变病是指以结肠黏膜色素沉着为特征的代谢性、非炎症性的良性病变。此病以往在国外较为多见,而在国内是一种少见病。但近年来,随着泻剂滥用、结肠镜的广泛普及,以及临床医师对结肠黑变病认识的提高,结肠黑变病的检出率有明显上升趋势。

专家:滥用泻药 当心结肠黑变病

结肠黑变病的患者大多服用过或长期服用含有蒽醌类药物的刺激性泻药,如大黄、芦荟、番泻叶、波希鼠李皮、决明子等药物,都含有蒽醌苷类成分,以及由含有上述药物组成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片、通便灵、复方芦荟胶囊、枳实导滞丸、新清宁片、胆宁片、麻仁润肠丸、六味安消胶囊以及现在被广泛应用的某些品牌的减肥药、排毒养颜及肠润茶等保健品。

泻药为何让结肠变黑

蒽醌类泻剂导致结肠黑变病与以下三方面有关——

一是局部刺激。大剂量蒽醌类药物可使肠腺黏液分泌增加,并使肠上皮细胞产生较多的相容性结合体,增加巨噬细胞的活性及趋化性,使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增强,吞噬了蒽醌与细胞的结合物而引起结肠黑变。

二是蒽醌类刺激性泻药进入结肠后,直接或间接影响肠道的吸收、分泌及动力学改变,导致结肠上皮细胞受损,而使结肠上皮细胞凋亡,产生的凋亡小体,被单核巨噬细胞所吞噬,并通过基底膜小孔移行至黏膜的固有层,在巨噬细胞的溶酶体内,凋亡小体转化为典型的脂褐素或其他色素,使黏膜呈现黑色花斑。随着蒽醌类泻药的长期应用,这些含有色素的巨噬细胞不断聚集,最终发展成典型的结肠黑变病改变。

三是蒽醌类泻剂本身为色素类物质,在大肠内形成色素颗粒,沉着于黏膜固有层,被单核细胞吞噬而形成黑变病。

在结肠镜下可见结肠黑变病患者的黏膜呈花斑状、网条状、颗粒状或鱼鳞状黑色、褐色或暗灰色色素沉着,边缘或早期病变为黄色或粉红色,呈虎皮纹状、槟榔切面样或斑片样,病变累及一个或几个肠段,甚至全结肠,包括阑尾,但一般不超过回盲瓣及齿状线。病理切片可见肠黏膜固有层内大量含色素的单核巨噬细胞浸润及黑色素沉着而肠壁其他层均正常,还可见浆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但少有中性粒细胞浸润。用银氨液浸染检验呈黑色素阳性反应。

结肠黑变是癌变危险因素

结肠黑变病本身无较大临床意义,因色素沉着并不影响功能,但应注意的是该病变与大肠癌的发病率密切相关。虽然结肠肿瘤与结肠黑变病之间没有明确的因果关系,但结肠黑变病患者较正常人并发息肉、腺瘤的几率要大。结肠息肉、腺瘤属于癌前病变,尤其是伴有重度不典型增生者发生癌变的风险较高。故结肠黑变病成为癌变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对结肠黑变病的早期预防、治疗,防止其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结肠黑变病是一种良性可逆性疾病。在患者停用泻剂、调整饮食、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结合功能锻炼及理疗等,黑变病可减轻或消失。

便秘患者首先应从改变久坐、高脂等不良生活习惯入手,适当的户外运动、合理的膳食结构、低脂高纤维素蔬菜和瓜果的适量摄入,能对便秘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以上措施无效的便秘患者,也不要自行服用通便的药物,尤其是含有蒽醌类药物的刺激性泻药。一定要先到医院就诊,明确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便秘,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个体情况、便秘的原因及分型给予相应的药物、生物反馈、结肠水疗及必要的手术治疗。

便秘患者选择非处方通便药物时,应购买润肠通便药,如成药四磨汤以及辨证应用枳实、厚朴、莱菔子、麻子仁、芒硝等一些中草药组成的方剂,尽量不用刺激性泻剂,以避免结肠黑变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秋交替腹泻高发 超米粥+热疗轻松护肠胃

立秋以后,虽然天气还是炎热,但是却出现了很多腹泻的情况,这种胃肠型的腹泻给很多人带来了困扰,症状多为腹泻、低烧、呕吐、腹痛、盗汗、浑身酸……详细>>

芹菜膳食预防结肠癌有功效

芹菜具有清热除烦、平肝调经、利水解毒、凉血消肿、止血之功效。芹菜含酸性降压成分,可降低血压;含利尿有效成分,可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详细>>

是药三分毒 勿滥用板蓝

把板蓝根当做预防感冒的饮料喝?长期服用“排毒养颜”类中成药?专家提醒,是药三分毒,中成药概莫能外。详细>>

常吃红肉的结肠癌患者或更易死亡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如果结肠癌病患经常吃红肉,他们死亡的风险较高,很可能在发现患癌后的8年内去世。详细>>

研究称滥用漱口水有致癌风险

据环球网综合报道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但是,很少有人会知道家中日常的生活用品并不是那么令人安心。看似平常却又离……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