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肝病 > 正文

什么粥养肝

2013-07-10 22:22:5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起着消化的功能,如果肝脏不好,很容易引起各种肝病,大家都知道,肝病是人类的一大杀手,比如肝炎、酒精肝、肝硬化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肝部保健,避免肝脏的损害,只有这样才能远离肝部疾病,下面新浪中医专家将为大家介绍一下,什么粥养肝。

春季养肝以食为先。养肝喝什么粥最好,要注意全面营养,宜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也可服用药粥养肝。

猪肝绿豆粥:新鲜猪肝80克,粳米80克,绿豆5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粳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慢慢熬,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或条状的猪肝放入锅中同煮,煮后加调味品。此粥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美容润肤,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

桑葚粥:桑葚30克(鲜桑葚60克),糯米30克,冰糖适量。将桑葚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养肝喝什么粥最好,该粥可补肝养血、明目益智。适合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症,效果显著。

决明子粥:炒决明子1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决明子炒至微黄,取出待冷却后熬汁。养肝喝什么粥最好,用其汁和粳米同煮,煮熟后加入冰糖,即可食用。该粥清肝、明目、通便。对于目赤红肿、怕光多泪、高血压、高血脂、习惯性便秘等症。

梅花粥: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养肝喝什么粥最好,先将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两三分钟即可,每餐吃一碗,可连续吃七天。梅花性平,能疏肝理气,激发食欲。食欲减退者食用效果颇佳。

枸杞粥:枸杞子25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煮成粥,然后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养肝喝什么粥最好,枸杞明目,该粥可滋补肝肾,使目光明亮。特别适用于头晕目涩、耳鸣、腰膝酸软等症。肝炎患者服用此粥,具有促使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肝护肝喝什么粥好

芹菜150克,粳米100克,将芹菜连根洗净,加水熬煮,取汁与粳米同煮粥服用。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上火头痛、眩晕目赤,此病患者以及中老年人……详细>>

莲子芡实粥养肝护肝 男人必喝的养肝粥

鱼类、虾类、鸡肉、牛肉富含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赤小豆、大枣也很适合该类男性食用。详细>>

养肝护肝食物:养肝护肝粥为先

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详细>>

三款养肝食疗粥 让你拥有好肝脏

将食材清洗干净。将菠菜切成段,将红豆浸泡一个小时。将大米、红豆放入锅中煮成七八分熟后加入猪肝、菠菜,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调料调味。详细>>

春季多喝这7种粥,能帮你排毒养肝!

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养肝就相当于养命。除了保持心情愉悦和多注意休息外,也可以多喝养肝护肝粥类,维护肝细胞,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