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吸脂塑身 > 正文

深入了解并趾矫正的手术治疗过程

2012-04-10 08:14:22  来源:东方虹    家庭医生在线

  何为并趾?专家介绍,并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畸形,大多数发病于第三、四趾,部分症状严重者第二、三、四、五趾连为一体。并趾的发病有些跟遗传基因有关,有些则是由胚胎局部发育停滞,趾分化受阻引起的。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认识一下并趾的手术治疗过程吧。

  一、并趾的临床表现

  软组织并趾,骨骼发育正常,关节完整,可以屈伸。最轻者两趾间仅有一层薄薄的蹼,似鸭掌。重者两趾靠近,中间有软组织连接,外观似一巨趾,但X线示骨骼完全分开。骨性并趾,两趾骨骼合并,轻者仅有部分趾骨粘连,一般近一、二节分开,末节趾骨连接,有的趾甲合拢。重者两趾骨完全融合,甚至关节亦不存在,治疗较为困难。

  二、诊断要点

  多趾根据外观畸形情况及拍摄X线片一般可确诊。但有时需行血管造影以分辨并趾的血管分布情况,以作为手术去除多余趾的依据。

  三、治疗原则及方案

  1、分开并趾,保存功能,不影响发育,兼顾美观。

  2、手术时机手术方法及时间应根据畸形程度、种类、年龄、部位而定。蹼状型或软组织型不影响发育,可以等到5~6岁或入学前手术,骨性并趾者可导致趾弯曲畸形,影响发育,手术应尽早进行,一般在3岁左右手术。

  3、手术方法

  (1)直接切开法:适用于完全松弛的蹼状型并趾,此型并趾一般不会引起皮肤缺损,不需植皮。

  (2)植皮法:适用于多数软组织及部分骨性并趾,在并趾基底部跖侧或背侧,设计一个约lcmX2cm大小的矩形皮瓣,在趾间相连皮肤的跖侧和背侧分别设计锯齿状切口线,使两侧切口线相互错开。分趾后将矩形皮瓣缝合至对侧创缘形成趾蹼,趾侧各皮瓣缝合至对侧创缘,皮肤缺损区作数个游离厚中厚或全厚皮片移植修复。如为多个并趾时,分趾手术应认真设计,一般不宜于同一趾两侧同时进行,否则应将血管保留于该趾,以防影响血运,造成患趾坏死。

  (3)皮瓣法:如较为完全的骨性并趾,分趾后多有趾骨外露,植皮修复比较困难,应考虑行带蒂皮瓣转移修复。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多趾矫正手术吗?

现实生活中,多趾属于比较常见的足趾畸形,发病原因尚未研究清楚,不过一般临床认为是胚胎生长发育的刺激或抑制的结果。多趾合并其他畸形的问题大……详细>>

乳头内陷矫正手术的详细过程

乳头内陷,外人虽然看不见,女人自赏却不舒服,更重要的是:乳头内陷本身就是一种乳房畸形,有的甚至是恶性肿瘤在乳房上的外在症状。详细>>

兜风耳矫正手术注意事项和术后护理

改善兜风耳选择整形手术进行矫正是最好的选择,那么兜风耳矫正手术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朝天鼻矫正整形手术方法

朝天鼻是东方人比较特殊的鼻畸形,西方人称之为短鼻子。朝天鼻在外表正面观可以看到整个鼻孔,也就是鼻子长度不够侧面观则是鼻尖-鼻翼与上唇-鼻……详细>>

详解吸脂瘦腰手术的过程

女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前凸后翘的好身材,而要不是影响女性身材曲线的重要部位,如果腰部肥胖会让身材美观大打折扣,因此大家会选择吸脂瘦腰来解决腰……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