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微整形术 > 激光美容 > 正文

超级病菌肆虐,是整形所致?

2010-08-20 08:41: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超级病菌”NDM-1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蔓延,引发了全球的恐慌。超级病菌最早在印度被发现,有研究者认为超级病菌之所以蔓延就是由于到印度旅游整形用抗生素后感染所致。于是全球制药巨头惠氏被暗示滥用抗生素操纵病菌。

  超级病菌究竟是何方神圣?它与印度旅游整形又有什么关系?

超级病菌肆虐,是整形所致?

  令人闻“菌”色变的超级病菌

  超级病菌是一种耐药性细菌,它能在人身上造成浓疮和毒疱,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更可怕的是,抗生素药物对它不起作用,病人会因为感染而死亡。这种病菌几乎可以抵御除替加环素、黏菌素之外的所有抗生素。而且让人担忧的是,病菌很可能在不久后就产生对这两种抗生素的抗性。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能确保杀死这些病菌的方法。”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卡迪夫大学的蒂姆·沃尔什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

  超级病菌大流行是旅游整形所致?

  就NDM-1而言,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旅游和医疗旅行都是加速其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诱因。近年印度开始发展医疗旅游以来,一些到印度寻求费用较低的治疗的西方人,在接受了一些整形等外科手术后,携带这种基因的细菌就在这些患者身上,并随着这些患者回到英国。“空中旅行和人们的移居使‘超级病菌’可能在不同国家间迅速传播。”研究人员说。

${FDPageBreak}

超级病菌肆虐,是整形所致?

  惠氏被指控操纵病菌

  超级病菌研究报告的公布,激发了各国对旅游整形的问责。但印度卫生官员公开表示,上述研究结果是“不科学的”和“出于经济利益驱动的”,对 “超级病菌”起源于印度的这一推论表示怀疑。同时,由于目前发现对“超级病菌”还暂时存在抗性的两种抗生素之一的替加环素,正是由美国惠氏药物公司最早开发的。因此外界认为,这一研究结果或许会进一步助长惠氏替加环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但惠氏发表公告,否认了这种说法。

  面部整形可能会感染超级病菌

  纽约一名耳鼻喉医生日前指出,一小部分接受面部整形手术的人“极有可能感染”一种危险的具有耐药性的病菌。2005年时,这种耐药性病菌耐甲氧苯青霉素金黄颜色葡萄球菌(简称“MRSA”)在美国已造成了大约19000人死亡。

  该医生在美国780名接受整容手术的患者中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其中5名患者在创口处有感染,其中4人被确定为MRSA感染,他们都是在2006年接受手术的。这种病菌是引起手术创口感染的最常见原因,如果患者身体很弱的话甚至会因此丧命。在美国大概有1.5%的人携带这种高传染性病菌,他们自身可能不会受到严重影响,但很容易就把病菌传给别人。

  超级病菌肆虐是否由旅游整形或幕后操纵所致,尚未有定论。但整形手术的确存在感染病菌的风险,因此整形时候要慎重,选择好专业的整形医院和医生。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泰和印医疗旅游热 整形项目受青睐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影响下,医疗旅游出现了新的趋势,西方人特别是美国人,选择前往医疗费用较低的国家进行整形美容。详细>>

医疗旅游受欢迎 中国超七成愿意接受

国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益普索一项全球范围的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愿意尝试医疗旅游,去国外接受整形手术、牙齿护理等医疗服务,既能少……详细>>

超级p57减肥效果怎么样

虽然每个肥胖者都渴望自己能够轻松瘦身,但真正有用的减肥产品却极少,他们曾经使用过的减肥产品无数,但只见副作用,不见减肥效果。无数的减肥者……详细>>

整形欲望强 心理不成熟所致

据《健康报》报道, 16 岁的女孩丽丽在职高就读,特别喜欢看韩剧。看着电视里女主角靓丽的脸庞,丽丽慢慢觉得自己长得很不好看,甚至认为自……详细>>

整形旅游维权难 基本不可能协商解决

赴韩整形一直广受我国求美者喜爱,最近随着中韩关系紧张,又发展出了到日本整形和到泰国整形的项目。整形旅游看似十分时髦,可外国的月亮不会特别……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