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唇部整形 > 正文

嘴唇防寒,润唇膏来帮你忙

2009-05-06 13:28: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阅读提示:  

  问题1:嘴唇干裂、脱皮是何因?  

  问题2:润唇膏每天用多少次?  

  问题3:小孩能不能用润唇膏?

  场景一:隆冬,冰刀似的冷风吹在脸上、唇上,大有欲割裂玉面红唇之势。28岁的苏静年年都遇到如此烦恼。只要吹起北风,她的嘴唇很快就干裂。不但唇纹裂开,而且还掉皮,干干的嘴皮半脱半依,撕下来,有时还会出血。严重时,嘴角开裂,渗液、渗血,苦不堪言。  

  场景二:电梯里,小梅从小包里拿出润唇膏,对着小镜子旁若无人地涂了又涂。一边涂,一边对身旁的同事说:“真是没办法,一天下来,起码要涂上十次。不然就会惨不忍睹。”同事苏姐善解人意:“别说你,我家那个三岁的女儿都要涂润唇膏,不涂还真会掉皮。”      

  嘴唇由于受黏膜结构、内外环境、干湿条件和各种理化因素的影响,容易干裂。  

  如果不涂唇膏、不用舌舔,嘴唇的滋润只能靠真皮层丰富的毛细血管和少量的皮脂腺来维持。而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营养不良(如维生素B2缺乏)、局部血液循环不佳的人,唇部的正常生理功能遭到破坏,就会出现嘴唇干裂、脱皮,严重的甚至导致唇炎。即使生理功能正常,遇上不良的外部环境而又超出自身的调整能力,嘴唇干裂也很常见。  

  因此,在干燥、寒冷的环境,给予嘴唇必要的护理,避免发展至唇炎,合理涂抹质量保证的润唇膏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撕皮防出血,有空常抿嘴  

  从配方上看,润唇膏的基本成分主要是凡士林和蜡质,所以使用时会有一些黏糊的感觉。而额外添加的维生素A、E等抗氧化成分,以及防晒防紫外线配方,都是时下热门润唇膏的“卖点”。各人可根据自己的经验选用。  

  对于嘴唇上将脱未脱的死皮,可先将热毛巾敷在唇部几分钟,软化死皮,然后轻轻剥除。唇部毛细血管丰富,动作粗暴易致毛细血管破裂,因此,去皮过程一定要注意避免出血,然后涂上一层薄薄的润唇膏。涂口红、唇彩之前,也应先涂润唇膏,以起到防止皲裂、隔离口红和唇彩有害成分的作用。  

  另外,可通过抿嘴(抿嘴有别于舔唇)、撇嘴、做鬼脸等动作按摩嘴唇,刺激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嘴唇的横向皱纹。晚上临睡前,薄薄地涂一层润唇膏,可以使润唇效果更持久。

  涂润唇膏,适可而止  

  唇红区为皮肤和黏膜的交界区,与其他彩妆类化妆品多作用于皮肤不同,范围过大的唇膏可能会直接作用于黏膜组织。由于黏膜组织缺少皮肤所具有的角质层,故颜色鲜艳夺目,而唇部黏膜如果长期接触唇膏,尤其是劣质唇膏,可能会促进角质增生而致唇色暗淡。此外,润唇膏中若添加了合成香料、色素,则有可能引起唇炎。据报道,约有30%常涂唇膏、口红的人发生“口唇过敏症”,症状为嘴唇干裂、烧灼、肿胀、瘙痒、表皮剥脱、轻微疼痛等。  

  过度使用润唇膏还可使嘴唇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唇部少量的皮脂腺分泌能力降低。这时候一离开润唇膏,嘴唇自然就很干。由此,会使某些人对唇膏产生依赖。建议每天使用唇膏不要超过3次。时下润唇膏品种繁多,各种各样的营销推广用词混淆概念,令人头脑发热,故选购时应看清成分,例如有的添加了色素(唇彩),就已经不是单纯的润唇膏了。营养补充,不可或缺  

  护唇之道,不仅在于涂抹润唇膏,而且更要注重对内因的防御。应给予身体充足的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有针对性地补充维生素B2、A、E等。  

  另外,不要养成舔嘴唇的习惯。因为短暂的湿润后,水分蒸发,反而会引起唇部黏膜发皱,加剧干裂状况。而且,唾液中的酶类可消化局部的皮肤黏膜。  

  如果唇部出现皲裂、结痂、肿胀、溃疡,且症状长期不愈,就应怀疑为慢性唇炎、接触性唇炎或其他。此时建议暂停涂抹润唇膏,及时到医院就诊,尽早查清病因,对症治疗。  

  幼儿嘴唇对环境变化及各种化学成分更敏感,使用润唇膏应更加慎重,处理上以内(营养补充)为主,以外(润唇膏)为辅。据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指南,天然维生素E是一种较好的润唇物,含该成分的润唇膏可成为幼儿的首选。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润唇膏的诀窍 塑造水感嫩唇

润唇膏是女人冬季一定会用的一样单品,它能在我们的唇部建立起保护膜,既防止水分流失,还有些能够防止紫外线对唇部侵害,然后再为干涸的嘴唇补充……详细>>

润唇膏会伤害唇部?挑选润唇膏有讲究

进入秋季,由于天气干燥,我们唇部干燥问题也会越发严重。随身携带一只润唇膏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那么经常使用润唇膏是否会伤害我们的唇部肌肤吗……详细>>

曼秀雷敦润唇膏

曼秀雷敦润唇膏详细>>

冬天涂了润唇膏嘴唇还是干裂怎么办

每到冬天,人体全身都会出现缺水的状态,各种保湿产品迎来了市场的春天。脸部干燥可以敷保湿面膜,手部皮肤干燥有护手霜,身体干燥有身体保湿乳,……详细>>

冬季如何选择润唇膏? 好的润唇膏有什么条件

冬季如何选择润唇膏?冬季干燥的气候让美女们肌肤干燥无比,尤其是双唇更加干燥,甚至干裂起皮,就连最不喜欢护肤的妹妹也会想起润唇膏,那么,面……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