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明星整形 > 正文

中国女性整容现状:为心仪工作不惜全身再造

2012-02-28 07:12: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女性整容现状:为心仪工作不惜全身再造

  为得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无数中国女孩求助于医学整形。原因正在于,尽可能得迎合当前条框明细的审美标准才能讨到老板们的欢心。而其中一些女孩甚至不惜进行全身再造……

  这是就业市场的新规矩:貌美如花不可或缺

  刘望,这位27岁的中国姑娘,带着还在肿胀的面容,正收拾行装准备出院。这里是北京史三八医疗美容医院,而刘望刚刚在此度过了整整一个星期。几小时后,她便会坐上返乡的火车,回到那个位于北京以南600公里开外的城市。术后所留下的伤疤在她脸上仍然历历在目,但刘望并不介意。相反,她还相当兴奋,在床和浴室的镜子间来来回回,痴迷地欣赏这付全新的面孔。尽管眼睛还未消肿,她还是雀跃地审视着自己那削平的两腮,填有矽胶的尖下巴,隆起的假鼻梁,西方人似的深邃眼窝,丰鼓的两颊,以及那平滑无皱的肌肤……一万元换来了所有的改变,而这些费用并非只出自她的腰包,还有她父母的赞助,毕竟她是家里的独生女。

  刘望是一家电子商店的售货员。她介绍说:“一年来,我省吃俭用就是为了整容。目的不在于找老公,我可是已婚人士,而在于找工作。曾经因为业绩不佳我被炒了鱿鱼。老板说,如果我长得再好看一点儿,就能让顾客买更多的东西。这是就业市场上的新规矩:漂亮是根本。所以,我只能通过整容让自己变漂亮。而现在,我想赶紧用这张新脸蛋再找一份工作,要知道它和我的计算机文凭分量相当。有了它我就会有应聘上岗的信心。”

${FDPageBreak}

  中国整形现状:半小时就出一付双眼皮

  在中国,审美的霸权代替了无产阶级的主导意识, 如今的她已经超过巴西和美国,从此成为全球塑胶填充整形产业的第一消费大国:不仅每年的手术数量激增30%,而且行业全年收入有三百亿人民币之多。在这个国家,每一刻钟就有一张双眼皮诞生,每半小时就有约18000元入账。

  然而,遍地开花的美容诊所也是鱼龙混杂。消费者杂志《中国质量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99%的整形医师在其从业记录上只有过5年的学习经历。一位常在中国媒体上大敲警钟的医师张伟说道:“美容整形执照很容易就能到手。三分之一的手术求快求省,尤其在一些无资质的美容医院,一顿午餐的功夫就是一场手术。”2002年的《中国质量报告》提到,在此前的五年间有二十万件不成功案例,其中大多数权益遭受侵害的患者未能得到法律的援助。

  “在顾客群体中,女性可占到90%,”史三八美容医院的经理鸠小姐解释说,“一些20到25岁的女性,虽然面容姣好,但她们面对就业市场的残酷竞争仍要力求完美。而那些超过35岁想要重拾青春的女性在我们诊所则不超过三分之一。” 这位鸠小姐有着25年的从业经验,主刀超过二十万次,现在她傲居北京富豪榜的第四位。如今,她已不再亲历亲为,而主要负责设计顾客所需的完美脸蛋。她的这家美容医院像是一座寺庙,有立柱,有大理石的雕塑,有一段段的阶梯,有波光点点的喷泉,还有从5万个“成品”中挑选出的几幅巨型“前——后”对比照。

  如果鸠小姐会专门聘用有认证有名气的医师,她接下来的一番话语却未能让人更加舒心:“我们这里有七名医师,每天完成50次手术。通过手术,我们精心雕琢客人的外在,这同时也是在美化他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觉得自己有点像造物主。在对客人容貌的设计上,我们试图遵循整体的和谐、佛家之美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准则。所以,塌鼻梁不富贵,短下巴命不长,大宽脸命不好,眼皮耷没人爱……这些信条仍然根深蒂固地印刻在中国人的潜意识中,而且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FDPageBreak}

  中国整形现状:诚聘“赏心悦目的外貌”

  “想要理解中国人现在为何对美貌趋之若鹜,应该回溯一下我们的历史,”社会学及人类学家丁晨解释说,“在中国,对美容的认知只有短短10年的功夫,我们上一辈的女性用冷水洗脸,穿和其他人一样的蓝色制服。在那个年代我们的父辈饱受饥荒。我也是来自北方的一个并不富裕的小村庄,亲身经历了祖国的经济腾飞。因此,对于年轻一代大胆直白地追求幸福,我并不讶异。他们觉得,人只有美丽和自信,才能得到更多的机会让自己生活得丰富多彩。年轻人的视野中充斥着港台流行文化的影像,而那些经过‘改造’的女明星就给现在的社会界定了一套外形的标准。目前中国的失业率已达到11%,所以在就业竞争中,两个同等水平的求职女性,漂亮的自然最后胜出。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它不仅为社会偏离正轨开了口子,还会让这种唯利是图的行业越发猖獗。中国法律禁止一切形式的种族、民族、宗教、性别歧视,但对外表的歧视却未有明文规定。于是,招聘人员和各种正式的招聘广告可以毫不避讳地讲明,他们所聘用的对象必须外表‘赏心悦目’。就这样,那些20来岁的女孩才会不惜问寻于手术刀。”

  在北京整形美容医院的前台,人头攒动、接踵摩肩。由于公立医院历来严谨、诚信,所以这里可算得上中国炙手可热的名院之一。在几张全副武装的巨幅医师正面照的下方,挤满了手拿快餐和携带壶装茶水的外地患者。忙碌的前台小姐说,接待大厅从来都是人满为患,一刻不得闲。

${FDPageBreak}

  中国整形现状:不垫鼻梁不升迁

  令人惊讶的是,当问及女孩们希望做哪些部位的整形时,她们回答得轻松又爽快。莹莹就直截了当地表示,她想要高高的鼻梁和大大的眼睛。25岁的她之所以甘愿忍受刀割之苦并不是为了寻个“奶爸”(有钱的老头),而是为了加薪30%,并能同时升迁为行政秘书,如此一来,一次手术一举两得。

  22岁的女孩彭艳,因为看到她最好的朋友刚割过双眼皮便荣升助理一职,所以也前来加入整容大军。另外还有一个坦诚却又有些羞涩的女孩,想要将下巴垫长,把两颊丰圆。她一边笑一边小声地说:“整容并不能改变我的生活,但它可以改变我本身,这其实就是一个新起点。”她的父母充满关爱地看着他们的女儿,双双点头称是。那位身材赢弱、牙齿不全的母亲还实在地道出了父母的心声:“我们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全部,我们会倾其所有地支持她,让她尽可能的成为一个优秀的、成功的、幸福的人。”

  可是,对医师而言,是否偶尔也有拒绝进行手术的时候?“这非常罕见,”北京协和医院名誉医师兼经理丁晓邦不悦地答道,“目前整形的需求量只增不减。无论是富是穷,无论是城市人还是农村人,都跑来整形。女孩们都想到美容医院碰碰运气。这一现象可能只会出现在一代人的身上,但仅在2010年,中国国内就有三百万例整形手术。最常做的是割双眼皮。原因并不是中国女性想让自己看起来像西方人,而是她们单纯想让眼睛变大,这样看起来才有神采。对美貌的追求表面上好像有些肤浅,但其实这跟我们的价值观念并不矛盾。内在和外在都很重要,它们像‘阴’和‘阳’一样相互补足。”

${FDPageBreak}

  说这番话的同时,丁晓邦医师又戴上了口罩,在给一群中国电视新闻记者团团围住之前,先行匆匆闪身。在前台,等离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着一段电视节目片段,在里面,蒙娜丽莎的脸蛋被拿来当成了解析的对象。

  增高13厘米增高术在中国属合法但风险颇大:将腿骨锯开一段距离,让其新生骨骼。

  在“骨外矫正”专科医学院,一身短裙网袜的28岁女孩董梅来这里看望曾经改变她命运的医师。“我以前身高只有1米49,相当于二等残废。而大部分招聘只针对1米6以上的女孩。幸好有夏大夫的诊治,我一年增高了13厘米。现在我是一名信息技术代表,这份工作让我非常开心。”

  然而,增高手术虽在中国合法,但仍要冒很大的风险:进行这种手术时,要将腿骨锯开,并将锯开的两部分间距逐渐拉大。慢慢地,随着两段腿骨间隙的增加,中间的“新生骨骼”(以及在其周围的神经和血管)就会逐渐长成。董梅曾在这里住院一年,对那时的日子还留有……美好的回忆。“长个儿真是让我开心得不得了,为了庆祝我还曾经拄着拐杖跑到歌厅唱卡拉OK……”然而,董梅并未适可而止:此后,她又削薄了两腮,垫长了下巴,丰圆了两颊,割双了眼皮,垫高了鼻梁。一系列的整形花掉了她父母40万元的存款,看得出,父母“对她疼爱有加,巴望她能快乐幸福”。

  可是,如今的她真的幸福吗?“我现在自信满满,又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跟我整形前相比,这的确是不可思议的改变,但不要忘了中国有超过13亿的人口,人人都在争抢自己的那块蛋糕。竞争过程中我们不得不在人堆里争先恐后,而且还得让自己信心百倍。这样的抢夺大战似乎到了不能再激烈的地步,拿出勇气是必须的,但行动上又该从何做起?我们这一代人只讲实效,因此整形便成了一条便捷的成功之路。更加年轻的一代又会找到什么法宝,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星中国整容,炒作?现实?

韩国明星GUY将飞抵济南,开始为期4天的“求美之旅”。称为了能在自己的形象中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将全身心地与中国的美容整形医院的专家团商……详细>>

大学生为寻满意工作不惜重金打造“面子工程”

哈市部分高校毕业生为美化求职简历花几百元拍摄一寸照片,而哈市某影楼则推出了98元到1980元不等的一寸照服务,前来花高价拍照的高校毕业生……详细>>

女子为逃债不惜离婚改名整容

王某为了逃避追债,将房产转给女儿,为儿子办了转学,又与丈夫离了婚,自己卷余款潜逃至外地,改名换姓,甚至以整容来“改头换面”。详细>>

“中国整容第一歌”《美容之歌》

2011年伊始,素有“明星院长”、“整形界慈善家”等多个美誉的整形专家郑楚蓉院长也暂时抛开“旧爱”,投入到“新欢”娱乐圈的怀抱,创作并演……详细>>

中国整容医院排名

中国整容医院排名哪里可以知道?中国整容女明星有哪些呢?其实在这个整容事业发达的时代中,女明星为了自己的前途而去整容的事件已经是很常见的了……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