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除皱祛斑 > 正文

医学美容与生活美容的区分

2008-01-25 17:13:16  来源:南方美容网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美容业迅速发展,其市场以每年20-30%的增长率在全国各地掀起一阵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这个行业也因为发展而不断的被业内人士根据不同的标准划分为许多不同的内容,如今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是人们讨论的最为激烈的划分之一。

针对这一现象,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美容服务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指出:

    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是两类性质完全不同的美容,未经有关部门的同意,任何美容院都不得擅自进行医学美容服务项目。这样,长期以来许多的美容院为了更好的盈利,而置消费者的安全于不顾,将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混为一谈的不良现象将不复存在。 

    医学美容是指通过使用手术、药物及物理等手段,以达到改变人体外部形态、色泽及部分改善其生理功能,进而增强人体外在美感为目的的修复和再造性美容。只要对人体采用了侵入性手段,就应属于医学美容范畴,包括重睑形成术、假体植入术、药物及手术减肥、隆胸、三文等等。

    医学美容可以说是医学、美学与美容技艺三者相结合的产物,由多种临床与某些非临床知识相互交织而成,并以应用为特征的医学新学科,在近几年显出了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当然,从事医学美容项目的美容院必须到有关部门进行执业登记,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营业。同时,对医学美容院的美容师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必须具备较高的医学知识,有一定的临床经验的专业人士才可上岗。医学美容是医学、美学与美容技艺三者相结合的产物,是由多种临床与非临床知识相互交织而成,并以应用为特征的医学新学科。

    要注意的是“创伤性”是医学美容区别于生活美容的根本点。

    即凡是有一定创伤的美容治疗,一定是医学美容的范畴。这里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医学美容一定要医疗机构才有资格开展;第二,部份医疗机构在广告中宣传的“无创伤”手术,根本就是误导行为,所以消费者一定要理智分析,利用医学美容的概念来识别谁是正规医疗机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美容分四级 风险难度逐渐升级

不同的整形手术,其复杂程度以及可能出现的医疗意外和风险大小并不一样;需要的医疗技术、设备的支持也不同。因此国家把整形手术分成了四个级别,……详细>>

港星称可接受医学美容

日前,香港女演员刘思希出席友人美容院开幕活动,活动上,刘思希透露正经营健康产品生意,而且并不排斥担任医学美容代言人,自己也能接受医学美容……详细>>

七大医学美容成分 用法有讲究

对美白产品的7种有效美白成分,你了解多少呢?七大医学美容成分它们的用法是有讲究的哦!详细>>

医学美容三大抗衰老法大揭秘

不知道有多少人动过医学美容抗衰老的念头,在心动前,不妨先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目前医学美容抗衰老治疗的各种方法吧。详细>>

医学美容如何改善苹果肌

谁都想拥有一张年轻漂亮的脸部。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是完美的脸型,有一丝的不好看就会影响整体的美丽。但是有的人就是苹果肌的面貌。那么大家知道什……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