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嫩肤美白 > 正文

黄色瘤

2001-03-23 09:45:42      家庭医生在线

  黄色瘤简称黄瘤,为良性肿瘤。

  黄色瘤可以分为不伴有高脂血症的黄色瘤和伴有高脂血症的黄色瘤两类。前者以眼睑黄色瘤最为多见,后者多见于糖尿病黄色瘤、多发结节性黄色瘤等。眼睑黄色瘤多见于中年后妇女,好发于近内眦部皮肤,为表面平滑或稍隆起的深黄色斑块,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常对称分布。除影响外观外别无其他症状。多数病人不存在显著的周身性代谢障碍,但也有部分病人可能伴有高脂蛋白血症,这时应该注意检查有无早期动脉粥样硬化。范围广泛的黄色瘤,可见于胆汁性肝硬化,组织细胞病如皮肤网状组织细胞瘤病人。糖尿病黄色瘤见于糖尿病患者,多成群分布在手掌、足跖部的皮肤部位。

  因黄色瘤可能涉及脂质代谢障碍,所以应该进行系统检查,以防治全身性疾病。

  黄色瘤的治疗

  面积不大者可行切除缝合治疗,如面积较大,创面应用全厚或中厚皮植皮修复。在眼部应防止发生眼睑外翻,眼睑黄色瘤术后易复发。除手术治疗外,还可用激光、高频电或化学药物烧灼治疗。全身性疾病所致黄色瘤者,在药物治疗原发病的过程中,一般不能使黄色瘤消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