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热点文章 > 正文

“取暖神器”变“凶器”?冬季烧烫伤要防患于未然

2024-01-22 13:19:23      

近日,全国各地又开始大降温了。电暖炉、热水袋、暖宝宝等各种“取暖神器”开始大显身手,但“神器”使用不当,也会成为“凶器”。

近日,吴女士(化名)在家中睡觉时,因电暖炉使用不当发生爆炸起火,造成全身多处火焰烧伤,由120送往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整形科进行救治。由于患者长时间吸入浓烟导致肺功能衰竭,目前已启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近一个月以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整形科已接诊多例因使用“取暖神器”不当而导致烧烫伤的患者。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汤文彬指出,面对冬季烧烫伤事故频发的现象,防患于未然才是关键。

冬季常见的烧烫伤类型

1、烧伤:烧伤包含了火焰烧伤、热液烫伤、热接触伤、化学烧伤、电烧伤,以及皮肤的放射性损伤等。生活中常见的烧伤源包括沸水、滚粥、热油、热蒸汽烧烫以及火灼伤等。冬季的大量用火、电、气,极大地增加了烧伤的风险。医院接诊的吴女士就是由于使用电暖炉不当发生爆炸起火,而导致重度烧伤。

2、低温烫伤:指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冬季使用的电暖器、暖宝宝、热水袋、艾灸等都是低温烫伤的常见热源。低温烫伤的面积通常比较小,一般呈圆形或椭圆形,也许表面看起来不严重,仅仅是红肿或小水泡,但其实皮肤深部已经受到损伤。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引起创面感染导致难以愈合或愈合后遗留严重瘢痕。

冬季烧烫伤如何防患于未然?

汤文彬强调,只有学会正确使用“取暖神器”,烧烫伤才能防患于未然。取暖时避免取暖设备直接且长时间接触皮肤;切勿在睡觉或意识不清的情况下使用取暖物;老人或小孩应在家人的监护下使用;随时查看使用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停止使用。具体而言:

电暖炉:使用电暖炉时不应太贴近皮肤,尤其是皮肤感觉异常的糖尿病患者,以及皮肤较易受损的婴幼儿和老年人。

暖宝宝:切忌直接贴在皮肤上,要间隔一层衣物,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电热毯:通电时间不要太长,入睡时应关掉电源,避免彻夜使用。最好选用调温电热毯,可在温度合适时调到保温档。

热水袋:不要灌水太满,盖口需拧紧,防止热水流出。可以使用毛巾、棉布、毯子等将热水袋包裹,或者隔着衣服进行取暖,避免皮肤的直接受热。

艾灸:艾灸时一定要注意对皮肤的保护,艾灸时长不能过长,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局部触觉、痛觉不敏感的患者须格外谨慎。此外,施灸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以防燃烧的艾炷脱落翻滚致伤。

另外,除了学会正确使用,也需要定期检查取暖产品是否老化或破损,及时更换。一定要到正规渠道购买质量过关的取暖产品,慎防“三无”产品发生意外爆炸,而导致烧烫伤。

意外发生烧烫伤后,如何正确处理?

一旦发生意外烧(烫)伤,应立即按照“冲、脱、泡、盖、送”的急救流程,先立即冷水冲洗,脱去烧(烫)伤区域的衣物,用洁净的毛巾或衣物等保护创面,立即送到医院就医。“冲脱泡盖送”,是烧烫伤后最科学的处理方式,降低热力因素继续渗入皮肤的速度,起到预防深度烧伤的作用。

另外,被烧烫伤后有人会用各种各样的办法自行治疗,比如使用“秘制药膏”,或把酱油、牙膏一类的东西涂抹在伤口上。汤文彬指出,这些操作可能影响医生对其深度的判断,还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加深,增加治疗难度。

烧烫伤后,面积较小的可以在家中自行换药,用碘伏消毒、使用抗菌药膏等。如果面积过大或伤口迟迟无法愈合,则需要到正规医院的烧伤整形科就诊,由专业医生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胡颖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可不知的日常10大过敏源 做好预防措施不用慌

你遇见花朵绕道而行,甚至经过办公室的复印机都狂咳不止,更别提别人桌上的美味,你真搞不明白,为什么身体意志非要与你背道而驰?详细>>

水光针有副作用?这4大常见副作用不可不防!

水光针是目前很常见的医学美容方式,并且水光针的效果突出,可以给爱美者带来很好的效果,因此深受爱美者的喜爱。其实水光中除了有好处以外,还有……详细>>

几岁就应该开始预防老年斑的产生?这几点必须要做到

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会开始慢慢的长出老年斑。老年斑属于良性的表皮增生性肿瘤,一般发生在手背部,胸前颈部以及脸上,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中年女性如何预防乳房下垂?乳房下垂是不是疾病?

乳房下垂,不仅会影响到乳房的整体美观,对乳房的健康也会有一定“威胁”。并且女性若出现乳房下垂,对个人的形象魅力影响也是极大的,现实生活中……详细>>

预防黑色素有8个小妙招 3大行动帮你赶跑黑色素

改变黑色素生成途径的物质如:谷胱甘肽曲酸、熊果叶苷、维生素C亦可制作祛斑。具有抑制黑色素细胞形成有效成分有:氯喹、吲哚美辛、维生素C、9……详细>>

  • 张金明

  • 柳大烈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